盘和林:特斯拉拒付“团购车”,消费者利益应该得到关注

  不久前,拼多多上的商家宜买车旗舰店推出了特斯拉Model 3 2019 款的万人团购秒杀活动。拼多多补贴后的价格是 25.18 万元,比特斯拉官方补贴后的 27.18 万便宜 2 万。然而,这件令消费者兴奋的事情却一波三折,8月14日,在此次团购秒杀中下单的一位特斯拉准车主提车被拒。原因是,该消费者主动告知了特斯拉,自己接受了拼多多的补贴,特斯拉方面认为此订单违反了其禁止转卖的合同,从而拒绝交付。

  其实从该消费者订车交款的流程来看,并没有什么违规的地方,消费者利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进行订购,只是在最后的付款环节让拼多多与宜买车代付,并不涉及所谓的禁止转卖的合同。那么,对于这种于双方都有利无害的操作为什么会演变为这样的情况呢?有文章分析称,拼多多此举是为了自身的短期利益,靠着给特斯拉购车者补贴坐实其真补贴的团购性质,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但同时伤害了特斯拉的长期利益,认为影响了特斯拉直销模式下对销售渠道和价格掌控力。

  笔者认为,这样的分析或许有些狭隘了。我们分别从拼多多和特斯拉两方面来看待这个事情,首先,拼多多在此次营销中毫无疑问是赚到了,当然,拼多多方基本等同于宜买车旗舰店方,通过此次补贴提高了其影响力,经证实,拼多多虽然声称是万人团购,但也就是补贴了5辆车,因此相当于10万元买了个打广告,并且通过蹭特斯拉热度坐实其真补贴属性。另一方面,拼多多的形象也可以靠销售特斯拉有所好转。

  其次,特斯拉方面,笔者认为,说赚了可能有点牵强,但绝不能说是赔了。对于不少文章提到的影响营销体系之说我认为有点过分夸大了,特斯拉确实是通过直销对其销售渠道和产品价格进行严格把控,使得特斯拉产品有着很强的保值属性,消费者省去了比价的过程,直接选择产品即可,市场秩序、产品销量非常的稳定。但拼多多补贴并不会影响到这些直销的优势,像文章说的补贴导致老车主对品牌产生不满,新车主可能会观望未来价格,看似合理的背后其实都不现实。首先,次补贴仅5台车,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并且,这种抢购补贴也是纯属运气,谈不上有失公平;其次最终购车环节,特斯拉的价格依旧是原价,补贴的2万元是商家自己掏的腰包,并不会对特斯拉保价权构成威胁,也正是这个原因,补贴数量才不会太大,因此,拼多多方并没有影响到其市场秩序。

  当然,有人认为此次是拼多多试水特斯拉,如果成功可能通过补贴来击溃其营销体系,我们来看下这种做法的可行性。所谓的击溃营销体系是指由于拼多多的补贴,使得购车者未来将会通过拼多多平台进行车辆购置(当然,最终的方式和途径还要看特斯拉的规定),因此,特斯拉的销量会在平台影响下产生较大波动,最终可能被迫与平台签订代理合同,这个方法看似可行,实际上成本巨大,虽然不否认拼多多能够拿出上亿的资金与车企拼刺刀,但拼多多作为商业平台,与特斯拉进行这样的争斗对己而言收益并不大。

  因此,拼多多与特斯拉此次争端其实更应关注的是消费者端,看似消费者得了补贴,但却平添了这样奇葩经历,虽然目前该车主已经顺利提车,但此次购车经历突显出了特斯拉的傲慢,援引自己近乎“霸王”的条款,怀疑购车者违反合同从而拒绝消费者。从特斯拉的订购条款上我们能够看到,其一,其并未禁止消费者购车时找第三方代付;其次,其拒付理由为够成转卖或者认定为其他非善意目的的订单。从这两点来看,该车主购车并未违反其条款,因此,可以认为消费者利益受到了特斯拉的侵害。

  进一步来讲,消费者已经与特斯拉签订了购车合同,特斯拉用怀疑单方面解除并不大可能会得到法院的支持,而特斯拉如果想要解除合同的,必须给出非常有力的依据。特斯拉需要证明,这个订单给特斯拉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但从目前来看,特斯拉似乎并没有什么重大损失,如果真说损失,那也要怪特斯拉这一系列操作让很多潜在购车者没了好感。

  拼多多在声明中说到莫要店大欺客,要保护消费者,虽然本质上是自我标榜,但确实显示出了特斯拉的一些问题。有人就发现,特斯拉中美官网上的购车条款不一致,在订金问题上,特斯拉在中国的规定是“我们即可取消您的订单,并将第一笔付款扣为违约金而不予退还”,但在美国则写道“如果取消了您的订单,我们会退回该笔订单。”对于特斯拉来说,当前可能还未意识到善待消费者的严肃性,仅关注中国是个大市场,但要知道,不管是什么模式,只有尊重消费者利益、尊重市场规则才能赢得市场和口碑。(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特斯拉 消费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