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宠物保健小巨头上市!年入4亿 要做中国动物保健领军者

  在当下,随着城市养宠人群的不断扩大、宠物饲养的种类千奇百怪,人们渐渐不再仅仅满足于将宠物看作是“动物”,而是将其视为家庭中的一员,对爱宠进行营养辅食的搭配、打扮自己的宠物、买智能器具陪宠物玩耍,而其中最新兴的爱宠方式便是宠物保健。甚至如何给“毛孩子们”补钙、补血这项技术研究也延伸到了兽用药品和兽用企业上。

  1、动物保健领域龙头上市,领域内收入规模多年稳居前十

  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以“致力动保科技,提升生命质量”为使命,主要从事兽用药品(包括化药制剂、原料药、中药制剂)、饲料及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深耕兽药市场多年,积极布局家禽药、水产药、宠物药和反刍动物药板块,发展新型兽用原料药领域的业务。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度,回盛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39,971.59万元、42,187.42万元、42,721.7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840.95万元、7,140.16万元、6,876.64万元。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1.35%、43.45%、39.41%,公司经销模式收入主要为猪用兽药和原料药业务。其中2018 年度,公司收入已达4.22亿元,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规模稳居兽用化药制剂企业前十名。

  2、创始人抓住国内第一批浪潮,决心用中国品牌摆脱限制

  公司创始人张卫元,男,1969 年生,中国国籍,工商管理学硕士及畜牧兽医学本科学历,正高级兽医师,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曾任武汉种鸡场技术员、武汉华星饲料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卫元2002年1月创立回盛有限至今,历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8年前后,张卫元抓住了国内兽药发展的机会,与进入中国市场的兽药品牌合作。三年后,张卫元成为了药商在湖北的最大销售代理商。但是张卫元并不满足于此,与其将国外品牌越做越大,不如做出中国市场自己的品牌,摆脱限制。

  2002年,张卫元与台湾回盛化学制药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武汉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他的第一个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品牌--万特肺灵诞生。2009年,由四个子公司和一个技术研发中心组成的统盛集团也顺势而生。

  3、国内兽药行业起步晚缺少领军人,微型、中小型企业鱼龙混杂

  据了解,我国兽药行业起步晚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自 20 世纪90年代起养殖业的发展才带动了兽药产业的快速增长。到2006年起随着兽药GMP、兽药GSP等行业法律法规的实施,兽药行业生产经营逐步规范化,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末,我国共有兽药企业1600余家,行业实现总销售额超过450亿元。

  根据中国兽药协会统计,2008 年至2018年我国兽药产业销售额从138亿元增长到4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8%。这样看来,近年来我国兽药市场平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国际兽药市场平均增长速度。

  但是,在我国兽药行业中,具有主要以微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为主、行业进入门槛低等特点,行业中急需真正的领军者。在我国兽药生产企业中,化学药品企业数量众多,目前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大型企业较少。其中中型企业最多,销售额占比过半。盈利能力方面,毛利率随着企业规模而逐渐增加,大型企业毛利率最高,小微型企业毛利率最低。生物制品企业数量相对较少,集中度相对较高,大型企业销售额占比超过70%,同时大中型生物制品企业毛利率较高,普遍超过50%。

  4、宠物药成兽药行业新潮流,回盛生物有望成为中国动物保健领军者

  同时,目前我国兽药行业中,兽药产品的应用对象与其它发达国家相比是大有不同的,兽药产品大部分被用于养殖业中。而根据美国动物健康产业协会发布的年报,应用于宠物药品销售额占市场销售总额的 60%。回盛生物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可以预期未来宠物药品的需求将成为兽药行业的新增长点,未来的规划中也已经确定了在宠物药方面的发展。

  近几年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居民对宠物健康问题的逐渐重视,宠物药品在我国的市场也越来越大。未来我国宠物药市场明显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回盛生物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提升市场占有率,有望成为中国动物保健领域的领军者。

关键词阅读:动物保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