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漩:剥离涉案摄像头子公司 *ST九有前景未明

  撰文:陈漩

    日前,相克相生财经收到*ST九有(600462.SH)卸掉博立信及润泰供应链的消息。ST是经营状况不佳“特别处理”的股票。博立信是九有股份子公司,是摄像头、指纹识别模组厂商。润泰供应链也是九有股份的子公司。

  近期营业成果方面,九有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发生净亏损4126万,2020年第一季度发生净亏损771万。

  随即,相克相生财经对本次主角公司做了采访。此次采访可谓有点阻隔,先是连线不通,多方联系上后对方管理层又不愿向相克相生财经透露子公司关系链之错综关系。并且,九有公司总公司网站打开后是下面这种状态的,关联公司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网站也打不开。网站另外导向双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但据相克相生财经采访,双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层回应,双鹿是九有上市借的壳,已与九有股份再无关系。

  相克相生财经经过查阅和采访发现,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与润泰供应链不单单都是深圳九有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两者之间还有关联交易以及多年未了的诉讼关系。其中,卷表明,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属于原告,润泰供应链、蔡昌富、高伟、杨学强属于被告。被告润泰供应链尚欠3900万元款项未还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现九有供应链明确其已将其中1150万元债权让与案外人北京春晓致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张被告润泰供应链偿还其尚欠借款2750万元。

  资料显示,2015年9月,九有股份将生产溶解浆及化工产品的全部资产出售给敦化市金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1-6月该出售资产实现营业利润为-2332万元),同时购买了博立信70%的股权。虽然数据显示,深圳九有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手机摄像模组制造及销售,主要产品是手机摄像头模组、指纹模组,但若剥离子公司润泰供应链、博立信后,九有股份剩余业务未明。而且,原子公司润泰供应链(法人代表高伟、韩越)已于2020年4月30日被裁定破产清算,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控股子公司博立信,九有股份持有博立信70%的股权,其主营业务为手机摄像模组制造、销售以及电子行业相关的原材料采购及销售业务,处于手机制造业上游供应链。九有股份全资孙公司汉诺睿雅其业务主要是面向各个行业提供专业市场活动及传播,以专业的策划及执行能力为客户提供咨询顾问服务。

  九有股份控股子公司博立信受手机行业继续下滑、而手机摄像头模组产能处于饱和状态,同行业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抢夺为数不多的订单,造成市场上订单基本无利润;加之博立信目前现金流紧张,生产经营资金短缺;没有承接新的订单,只有少量的尾单生产,生产持续萎缩,导致博立信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持续亏损。

  需要注意的是,九有股份全资子公司九有供应链,其业务主要为经营手机相关的原材料采购及销售业务。而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九有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九有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三者之间的关系未知,对方管理层不肯解释。其中,九有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是仍注册状态,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存续状态(法定代表人李明),而九有供应链管理(宁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方登明、李文娟)则是注销状态。

  

  九有股份的前身为石岘纸业,经相克相生财经采访了解,延边石岘双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于新闻纸、胶版纸、商品木浆等印制工作,延边石岘双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九有股份现已无业务等等关系,前者属于后者上市的壳,此事件发生时间点是2015年。

  就“新的管理层上任已经超过3个月(起因是九有股份独立董事朱莲美2020年5月22日辞职),九有股份的经营方向有没有改变”这个问题,九有股份简单泛泛而谈,并没有实质性回复。其表示九有股份在已有的业务基础上加强管理,充分结合自身情况,全力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力争早日扭亏为盈,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2020年重要人事变革

  2020年4月27日,崔文根先生辞去董事会秘书、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李明兼任。另外,九有股份独立董事朱莲美于2020年5月22日辞职。

  李明,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曾任北京汉邦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九秒闪游(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北京中清龙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9miao.com事业部负责人、北京将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北京将至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深圳九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北京中广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

  截至27日发稿,九有股份为1.78元,较上周又下滑了,成交额859.6万,市值9.50亿元。

  

关键词阅读:九有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