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特朗普要求对TikTok交易抽成 美企或遭受同样待遇

  近日,《华尔街日报》刊发的一则评论表示,特朗普要求对TikTok潜在交易抽成,是“危险”的想法,并认为“也许白宫会悄悄地收回这项提议”。其理由是,如果特朗普的提议被视为合法,那么将为通过监管法令夺取外国企业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并为美国企业遭受同样待遇打开大门。

  此前,特朗普公开提议,如果微软收购了TikTok全部或部分股份,美国联邦政府就应该获得大笔资金回报。

  特朗普说,收购的很大一部分金额将必须上缴美国财政部,因为是美国政府让这笔交易成为可能,“我告诉微软和其他公司,不论他们收购TikTok 30%股份还是整个公司,都没关系。但如果真的达成收购,政府就是要从中受益,因为是我们让这件事发生的”。

  美国政府曾经因提供资金或安排纾困方案而得到私营企业的补偿,但此次微软和TikTok的潜在强制交易是史无前例之举。特朗普所言费用相当于一笔介绍费,按其原话是“茶钱(key money)”,这是房地产行业里一种通常非法的做法。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特朗普说对了一件事,即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施压,就不会发生潜在的出售谈判。此外,无论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价值几何,微软在谈判中都处于异常有利的地位,因为TikTok面临的另一个选择是彻底关闭。但特朗普的提议将让美国企业界的损失将大于所得,因为后者未来同样可能遭受同等待遇。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TikTok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