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人类未来的增税空间在哪里?

  新财税主义的税理思想:人类未来的增税空间在哪里?

  社会发展会造成社会问题,但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也孕育在这些社会发展之中。笔者将社会发展总结为“四大升级”,分别是消费升级、科技升级、贫富差距升级和政府服务升级,这四大升级造成了人类现在所面临的社会问题,同时也为增加税收解决社会问题增加提供了空间。

  1、消费升级为增税提供了空间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特征就是消费升级。我们可以把消费分为生存性消费、享乐性消费和奢侈性消费三大类。人类经济进步的核心特征是生存性消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而享乐型消费和奢侈型消费所占的比重则越来越高,后两者就可以增收消费税。

  对于消费税,笔者不主张通过界定品类来征税,而是主要通过界定品牌来征税。当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品牌消费成为大众消费的典型特征,因此完全可以按品牌定位制定不同的税率。例如,在中国,化妆品一直征收比较高的税收,但是很多化妆品是大众消费水平,而非奢侈型消费品,我们向化妆品中的奢侈品牌征税即可。

  很多人主张通过所得税和遗产税对高收入人群进行征税,但是这两个税种在现实中往往是行不通的。征收过高的所得税会伤害到高收入人群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而遗产税则存在太多的避税空间,所以在税收制度非常完善的美国,遗产税也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税种。高收入人士完全可以通过设立各种信托来避税,因此现在不少国家都取消了遗产税,向高收入人士征税应该从商品消费的角度进行,高收入人士无论是自己消费还是将财富传承给子孙最终都是用来消费的。

  2、科技升级为增税提供了空间

  科技进步也是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科技进步一般会从两个方面导致物价下降:一方面是产品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升高,导致产品生产成本的下降;另一方面,科技成熟也可以让很多产品降价,因为科技成熟的产品不再需要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例如,我们可以根据产品机械化程度的不同,把产品分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器密集型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价格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升高,机械化大生产的产品就会变得越来越廉价。

  我们可以根据产品研发投入占生产成本的比重分为高科技产品和技术成熟型产品。高科技产品需要大量研发投入,会很贵,而一旦技术成熟,就只需要很低的生产成本,价格就会变得非常便宜。对于那些技术成熟,价格不断变低的产品就可以适度征税,而不会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

  3、贫富差距升级为增加税收提供了空间

  社会发展带来的后果是贫富差距的扩大,而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也可以为政府提供征税空间,因为不同收入水平的人对社会资源的消耗差异也越来越大,富裕人群对社会资源的占有远远超出社会平均水平,对于那些占据社会资源超出平均水平的占有行为可以多征税,也即征收超额资源税。

  4、政府公共服务升级为政府收费提供了空间

  我们前面讲过,经济分工的扩大,也会导致政府分工的扩大,政府为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并不应该都是免费的。政府应该只为那些有利于消除社会不平等的、有利于建立社会公平的的服务免费,如公共教育、公共医疗等,而那些为不特定群体服务的,或是为商业企业服务的政府行为都可以收费。随着政府服务越来越多,可以收费的空间也在增加。这些政府服务收费,可以很好地弥补公共财政的不足。政府提供的是公共产品,但有些公共产品在使用上是可以分割的,就可以收费。

关键词阅读: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