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异度均衡理论的形成路径

  

  按语

  人类不喜欢不确定性,希望一切都是确定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不确定性无处不在,人们的决策基本都是在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做出的。因此经济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对不确定性进行管理,事实上,所有的社会管理活动都可以归结为对不确定性引发的风险进行管理。而风险管理的重要前提是对事物拐点的把握,事物未来的不确定性状况总是充满转折即拐点,拐点代表作新趋势的转折处,经济学家的任务之一是寻找各种事物发展规律的拐点,从而预测未来的趋势。异度均衡理论赋予了风险管理及拐点研究新的内涵,引入了空间维度的机会成本以及综合考虑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公平尺度。

  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都已经在实际行为上学会了如何适应不确定性的环境而有效生存,学会了面对不确定性而做出选择和取舍。社会已经在教育、发展规划、技术应用等方面对不确定性做出安排,并创造出天气预报、保险机构、地震防灾、应急预案,甚至银行贷款拨备等机制来适应或补偿不确定性损耗的影响。

  追求确定性的预期或是拥抱不确定性,是基于两种不同的哲学思想和逻辑思维方式的两种生存方式。承认不确定性并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建立社会治理规则与企图建设一个确定的生存环境是两种不同的逻辑。如果有经济学家号称准确预测了某次经济危机或股市涨跌,那其实并不是真的经济学家。因为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决定了虽然可以计量出某种状态,却不可能给出某种具体确定的答案。

  1.经济不确定性原理

  

  经济学的发展,从思想背景上考察,就是从古典的追求确定性向现代的拥抱不确定性的转换。在确定条件下的最优化理性决策很容易解释,但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经济原理如何这是一个普适性问题,但回答起来却不容易。

  现代经济过程可以看成是一个心理与行为的博弈过程,是一种以不确定性为条件的社会活动。经济活动就是在不确定性中进行当前与未来、此地与异地、此时与它时之间的收益与损耗、有利与不利的取舍。

  经济不确定性指经济行为者在事先不能准确地知道自己的某种决策的结果。或者说,只要经济行为者一种决策的可能结果不止一种,就会产生不确定性。经济学中关于风险管理的概念,指经济主体对于未来的经济状况(尤其是收益和损失)的分布范围和状态不能确知。只能利用数据对现状和未来作某种程度的表达,通过计量模型和工具寻找最接近真实的计算结果,用以指导人们对现状的理解和对未来的预判。

  不确定性可以分为可计量和不可计量两类,所谓现代风险管理理论就是对可计量不确定性现象的研究和计算。在经济学领域,奈特(Knight)首次区分了风险与不确定性。奈特说可测量的不确定性才是风险,才能进行管理。如果一切都可测,在完全竞争的市场里,企业家是不能获利的,奈特的答案是利润来自不可测的部分,来自不确定性,就像是风吹落叶一样,总有几片出乎意外。因此,不确定性才是收益的来源。

  2.风险管理与蒙格斯拐点

  

  在不确定性的处理上,人类采取了理性的姿态:对不可计量的不确定性事件如地震一类的自然灾害,主要是进行事后管理,提高对后果的承受能力。在经济核算中把此类支出列为非预期损失,是对损失均值和预期损失的偏离,所以一旦发生就应冲销资本。不属于本论文深入研究的范畴。而对可计量的不确定性则利用数据和数学模型进行测算,并进行降低这些损失的管理。前者寄托运气和人类经验智慧积累,后者则可以通过定量分析得到控制。现代风险管理研究的本质就是对可计量的不确定性进行分类和计量管理的理论。

  在不确定性研究中,数学模型表示了不确定变化的规律,而经济学的出发点则是确定这些变化的收益或损失的程度应该如何定义或在事先的投资预测中确定是否能够承受损耗。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把风险管理的原理提炼成某种经济学分析的原理也就顺理成章了。

  实际上风险管理所指向的是风险成本,即未来由于不确定性所掩盖的很大概率上可能会出现的风险损失。

  没有收益当然不用承担风险,收益与风险总是相伴而生。经营的目标不是消灭风险,而是衡量计算收益能否覆盖风险,从而进行取舍。现实中不存在“零风险”,而没有收益各种经济行为终将失去最终动力。因此,风控和监管不是为了把所谓的“不好的”交易堵死,而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不确定性促进市场交易实现收益,这是市场的本质。

  我们在经济拐点的研究中,希望用蒙格斯拐点这一概念来表达从不确定性出发借用风险计量的方法预判未来趋势的新的经济观察角度,形成新的经济研究的体系。其逻辑顺序是:因为不确定性,所以风险是客观存在,而且是可计量的,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存在正面与负面作用共存的发展规律,也就是悖论的存在。找到正负两面的均衡点就是解悖,一旦经济事物的总收益和总损耗的平衡关系被打破,经济事物就会沿着某种趋势的方向发展,并达成新的均衡。代表某种新的趋势的转折处,存在着经济发展的拐点,即数学曲线上的某个点,在经济学上,可以依据这个拐点,预警未来的某些发展趋势。

  蒙格斯拐点与一般经济学中的抛物状曲线中的顶点或低点不同,它是一个事物发展曲线中任意一点,我们要寻找的是其中有着重要状态意义的点。可能是最优点,也可能是最差点。这也许是经济学研究的一种新思维和新方法。

  蒙格斯拐点依靠经济学基础理论认知和其它理论如风险理论、行为科学、法学、社会学等构成理论逻辑,作为建模计算的思想基础。

  蒙格斯拐点研究是经济现象的预判研究。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有大量的经济现象可以通过计算找到其发展阶段变化的“拐点”,从而指导市场和市场策略的方向。如系统性风险是怎样发生量变、质变从分散走向集中的?整个经济体或某个经济部门或行业在债务上的扩张对其发展有利的边界在哪里?贫富差距的安全阈值是多少?等等。

  拐点计量依据计量经济学的原理方法,依据理论逻辑形成函数关系并建立模型。所以拐点可以看作是一种规律性经济现象,实证性寻找或发现某些拐点,可用以解释过去的经济现象,预判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我们说某一个点是拐点时,是指一个复杂判断下状态的表达。

  拐点不是全部却携带了全部,是复杂问题的简单化处理,宏观趋势的微观观察。搞清楚拐点的意义和它前后的趋势,整个研究才有清楚的框架和标准,在指导经济实务上也更有意义。

3.从蒙格斯拐点到异度均衡

  均衡理论在拐点研究中得到充分运用。拐点不是终点,是某种客观存在的均衡被打破之后,经济发展新趋势的启始点,是新的均衡关系形成之前的某种趋势性的非均衡点。

  蒙格斯拐点的出发点是认为事物都存在量变到质变,渐变到突变的过程,因此描述的是一个事物发展的过程,在过程中观察变化。

  寻找事物拐点的过程总是在计量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确定一个最佳状态的拐点,过了拐点,风险成本会越来越大于风险收益,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这是蒙格斯拐点所表达的主要含义。所以拐点就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展望和风险预警。拐点研究就是对事物不确定性的特殊形式的研究,既是一个深刻的经济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学问题,同时也是对未来风险成本的预测。

  蒙格斯拐点理论总是认为事物进展都有收益的一面也有损耗的一面,许多因素有正面作用也有负面作用,拐点要研究事物中的正面因素与负面因素的关系。短期的好(收益)可能是长期的不妥(风险)这是一个定律,也是一个陷阱。统计分析容易落入这个陷阱,而拐点分析要考量未来的风险损耗,有利于规避这个陷阱。

  因此,当我们站在未来向当前提问时,绕不开风险成本这个陷阱。当我们站在整个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风险时,发现未来不确定及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不仅仅形成了风险管理中的风险成本,亦带来了公平和效率的经济学问题和伦理评价。异度均衡的“均衡”不局限于传统风险管理意义上的收益和风险的对称性,还包括空间维度的机会成本,以及综合考虑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公平尺度。

关键词阅读:收益 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