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口瞪目呆!如何看特朗普收TikTok交易佣金?

  

TikTok被美国巧取豪夺,还要交给美国政府佣金!这应该史上最奇葩的交易!

  这几周,中国短视频社交媒体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命运峰回路转。

  先是美国高官扬言对TikTok制裁,张一鸣开始松口,决定卖掉Tiktok. 随后传出微软正在和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谈判,准备以估值500亿美元买下.

  上周五,特朗普曾宣布,正在计划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禁止Tiktok在美国所有业务,理由是经不起半点推敲的“威胁国家安全”。微软迫于压力,传出放弃收购谈判。

  TikTok眼看要痛失美国市场。

  周一,特朗普突然又改口称如果TikTok能够在45天内卖身给美国公司,还可以继续在美国经营。

  眼看TikTok迎来难得的一线生机,至少得到45天时间缓冲期,来寻找最合适的买家。

  不料善变的特朗普又放出一个震撼弹,他说如果TikTok成功转手,美国应该得到一部分报酬。

  特朗普要求美国政府收取Tiktok交易佣金!字节跳动迫于无奈,要卖掉Tiktok之余,还需要给美国政府交一笔不菲的佣金费!

  这是什么神逻辑?特朗普的脑回路新奇,他的理由是:“因为我们让这个交易能够进行”。

  众所周知,交易佣金费,是付给促成交易的中介机构。但是,支付佣金的前提,是中介机构以最大化委托方利益为目标,付出劳动促成了交易而得到的回报。

  难道字节跳动委托美国政府促成这笔交易?是特朗普挥舞总统特权大棒, 逼张一鸣卖出Tiktok。对于这个兵临城下之盟,卖家字节跳动一万个不情愿。

  现在居然还要交给始作俑者“交易佣金费”,天理何在呢。

  中国也可以依葫芦画瓢。苹果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巨大,我们是否考虑让华为和蔚来收购他们的中国业务呢,对了, 别忘了还要收一笔交易佣金费。

  连美国人自己也看不下去了,前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首席顾问、现政策集团Public Knowledge高级顾问吉姆·金梅尔曼(Gene Kimmelman)表示:“美国总统要求的把交易的部分资金注入美国财政并不是基于反垄断法律的。这是非常不同寻常的,也是不合情理的,实际上你很难理解美国总统到底在说什么。”

  特朗普和Tiktok

  特朗普为什么对Tiktok恨之入骨,非除之而后快? 因为总统大选

  特朗普早就因为总统大选,对TikTok心怀不满。

  TikTok的用户以年轻人居多,而年轻人一般关心气候变化,反对种族歧视,是“黑人平权运动Black Life Matters”运动的主要推动者。年轻人这些观念和特朗普的“美国第一”的治国理念格格不入。

  特朗普清楚的知道, 这次总统大选,年轻人大多倾向于支持民主党。因此特朗普对年轻人聚集的TikTok平台早有不满,也不担心极力打压Tiktok会失去年轻人选票,相反还可以遏制民主党的基本盘。

  而近期一件事,促使特朗普下定决心铲除TikTok.

  6月20日,特朗普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中心,举行首次竞选集会。这是疫情禁止群众聚集以来,第一次大型的竞选集会,也是特朗普打响竞选的第一炮,对特朗普来说意义重大。

  在集会之前,特朗普的竞选经理称,到场人数将超过100万人,体育馆室内几十万位置坐不下,因此在会场外,大规模搭建室外场地准备增加露天演讲和活动。然而,据当天消防局统计,集会最后到场的不到一万人。

  原来,TikTok的年轻人和K-pop(韩国流行音乐)粉丝,发起“预约却不出席”的活动,100万人通过手机号码预约参加这一集会,却故意放特朗普的鸽子,狠狠地耍了特朗普一道。

  这让睚眦必报的特朗普颜面尽失,大为恼火,于是下定决心,对付Tiktok。

  特朗普对付Tiktok最终是为了总统连任,但他却隐藏其真实目的,找了两个借口:一是Tiktok政治操纵影响大选,二是Tiktok侵犯美国民众隐私, 再大肆渲染Tiktok的中国身份,盖上"国家安全" 大帽,利用每况愈下的中美关系,大打中国牌,一下子挑动美国各界敏感的神经。

  这招一箭双雕,既打击民主党的票仓,还能转移美国民众对政府治疫不力的怒火。

  特朗普商人本色

  特朗普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出尔反尔?

  一国之君,出言慎重,一言九鼎。可是特朗普是个异类,他身上始终体现商人的特色。在中美贸易战谈判、美朝谈判,特朗普经常使用极限施压的手段,让对手惊慌失措中露出底线,从中最大化自己的效益。

  特朗普先借手下的高官之口放出风声,要对TikTok采取制裁措施。同时特朗普竞选团队花钱在脸书上打广告,号召美国民众抵制TikTok。通过造势,让字节跳动张一鸣承担巨大压力,不得不改变初衷,同意出售Tiktok.

  特朗普却在上周末出人意外的对外称,要彻底禁止Tiktok, 不允许其被收购。这让并购谈判双方字节跳动和微软都大为错愕,只能暂停交易谈判。升级制裁从打压到变成连根拔起,其实这是特朗普极限施压的故伎重演。

  果然这一无理举措遭到强烈抵制,民主党和几千万TikTok用户扬言要告到最高法院,理由是特朗普公权私用,侵犯个人使用软件自由。与此同时,潜在并购方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与特朗普进行了一番讨论,试图说服总统同意并购。共和党内部也认为特朗普做的太绝,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周日发推特称,让微软这样的美国公司来接管TikTok,将是“双赢”。

  时机成熟了,特朗普极限施压达到了期望的目的,各方都亮出底牌。为了安抚民心避免影响选票,特朗普放松口风, 同意TitTok在45天内找到买家就能免于被赶出美国的厄运。

  这好比强盗抢走你身上财物,最后留了100元给你打车,显得强盗很有人情味的样子。事实上,这都是特朗普高超的谈判策略。

  而特朗普的商人本性再次暴露无遗,他隔天就提议美国政府要收交易中介佣金。既然美国能挥舞大棒强买强卖,那又何必白白花费500亿巨资。表面上需要双方谈判交易价格,看起来属于平等的商业谈判,但是实际上美国政府抽取佣金,而且佣金比例也是特朗普一个人说的算,这样特朗普间接成为TikTok最终价格真正的决定者。

    张一鸣的无奈选择

  在特朗普的重压下,张一鸣最佳策略是什么?

  有些人认为张一鸣和字节跳动没有节气,接受丧权辱国的交易。但是,事实上在别人地盘上,强龙是压不过地头蛇的。

  张一鸣只能面对现实,放弃幻想,需快刀斩乱麻,尽快找好的买家高价卖出。在特朗普铁了心要整Tiktok下, 时间绝对不是字节跳动的朋友, 越拖下去变数越多。

  别指望能卖出很好的价格,毕竟买家都不是善茬,绝对不会心生怜悯而高抬贵手,加上特朗普提出佣金这一阴招,Tiktok卖的价格再高,也会被被特朗普的佣金收回一大部分。

  Tiktok的身份又涉及到极其敏感的中美关系,字节跳动很有可能身不由己被更深地卷入两国争斗泥潭抽不出身。毕竟,母公司上市大业早就筹划许久,眼看蚂蚁集团已经先行一步宣布要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 字节跳动不能因为Tiktok的迟而未决的身份问题耽搁上市大计。好的上市时机稍纵即逝,别因为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总之,和强盗是无法讲理的, 但是我们需要了解他背后的动机。

  特朗普的所有行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总统连任,而Tiktok恰好是特朗普连任竞选的其中一个牺牲品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TikTok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