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零利率政策会导致金融业的衰落

  零利率政策会导致金融业的衰落

  政府债务在不发生崩盘的情况下,也会诱发系统性经济风险,这主要是通过“零利率”政策引发并传导的。

  首先,零利率会导致金融行业的崩溃,金融资金本身就是有价格的,人为降低资金的价格,将使资金拥有者的收益下降,尽管利率很低,但真正投放到市场上的货币却很少,原因如下:

  第一,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是与其获取的收益成正比的,资本没有利润不会主动走向市场,在零利率政策环境下,金融机构可以获取的收益非常有限,因此他们没有生存空间,也没有去做业务的积极性。

  第二,资本有价格是因为其投资存在风险,如果资本的收益不能覆盖风险,资本就不会服务实体经济,在零利率环境下,资本的收益不能覆盖风险,导致资本失去冒险本性,很多高风险的项目就得不到资金的支持。

  第三,募集资金困难,金融机构本身并没有资金,它们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募集,如果金融机构不能给资金方足够的利息,这些资金的拥有者就不会将资金交给金融机构去管理,因此在零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下,金融机构其实是非常难募集到资金的。

  在零利率国家,银行都是盈利很低,甚至亏损的,大部分金融行业都是萎缩的。因此零利率就意味着金融业的死亡。

  而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如此发达,关键在于中国的高利率环境,高利率可以对冲很多来自资产端的风险,因此即使存在大量的坏账,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也还是可以生存下去。

  从本质上讲,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是由货币学派提出的违背金融市场规律的经济理论,因为货币必须经过金融中介才可以进入资本市场,如果不能给金融机构留足利润空间,即使货币宽松,实体经济也很难得到资金补给,本次经济危机就是证明,量化宽松的货币大部分进入了股票市场,形成股市泡沫。

  量化宽松出来的资金除了形成股市泡沫外,还会导致资本的外流,资本是逐利的,当资本在本国无法获得合理利润的时候,必然会外流到利润更高的国家寻求更高的收益。日本实行零利率时也发生过大规模的资本外流,欧美国家实行零利率后也出现了资本外流,相反,实行高利率的中国市场上则充斥着来自世界各国的便宜资本。

  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时,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经济增长最快和通胀最严重情况,这主要拜美国的资本外流所赐。

  零利率也会危害到保险业和退休基金。保险基金和市场化的养老基金都是通过投资获得收益,从而增值保值。在零利率环境下,投资收益消失,但是保费仍要按合约给客户支付回报,入不敷出的情况必然发生,因此零利率也可能会给保险及市场化的退休基金带来灭顶之灾。这也会逼他们将资金投向更激进高风险市场,这就更增加了风险,,失去了保障功能。日本就曾经出现了养老金投资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而出现巨亏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