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政府债务型危机的危害

  一、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在经济方面的危害

  只要是经济危机就会有危害,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也不例外,也会损害经济增长。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对经济增长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的债务危机首先会导致政府投资的下降。政府发生债务危机后,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必然会被削减。本次经济危机后奥巴马制定了诸如“高铁计划”等基础设施改善方案,但最终因为财政问题,无法施行。同样特朗普上台后也出台了四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改善计划,也基本被搁浅。这几年中国也日益面临着巨大的政府债务问题,这也导致政府投资乏力,政府投资下降不仅影响到经济增长,也会因为基础设施老化而影响到整个经济的正常运转。

  2、政府投资下降必然会带动民间投资下降。政府投资一般会通过带动效应和乘数效应对民间投资产生推动作用,其实几乎所有的政府工程都是通过民间承包商来完成的,当政府投资下降时,也会直接带动这些民间投资的下降。

  政府修一条高速公路,公路两旁就会出现成片的工业区;政府修一条地铁,地铁站附近就会建成成片的居民小区或写字楼;政府修一条高铁站,每个高铁站附近都会出现一座新城。这些由高速公路、地铁、高铁所衍生出来的经济效益往往是这些基础设施投资金额的数倍;如果政府因财政危机而出现投资下降的话,这些民间投资也将随之出现倍数级的下降。

  3、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还会导致政府对科技投资的降低以及对新兴产业扶持的减少,这也会损害到一个国家的长期竞争力,导致国家经济越来越落后。

  4、政府债务利息也会衍生出巨大的债务。债务压不垮政府,而利息才会。而不管任何形式的债务都是有利息的,债务利息会进一步加重政府债务,而且债务和利息都是复利式增长,非常可怕。最后的结果就是政府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都用来还利息,最终必然导致政府财政的崩盘或国家破产。目前美国债务利息息已经超过美国用于教育、交通、能源和国防之外的所有其他可支配项目开支的总和。中国每年的债务利息支出也已经超过了科技支出,这些都将继续侵蚀经济增长的基础,目前世界各国大部分的新增债务都是源于利息带来的新增债务。

  5、政府债务会通过资本市场影响整个国家

  政府债务主要是通过金融市场筹集,一旦政府债务危机爆发,整个金融市场都会受到影响,并且可以通过金融市场波及到所有行业,所以政府债务危机从来不是政府自己的事情,而是整个国家的系统性风险,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二、政府债务危机在民生方面的危害

  政府债务危机不仅会危害国家经济增长,还会对民生带来直接危害,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退休年龄被推迟

  政府支出中非常大的一块是养老金,养老金虽然来源于社保收入,但大部分政府都会进行一定的补贴,当政府没钱时就会推迟退休年龄,近几年从欧美到中国都在推迟退休年龄,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政府面临债务危机。目前发达国家退休年龄普遍高于65岁,美国是67岁,德国未来10年将推迟到69岁,冰岛男性的退休年龄是70岁,澳大利亚也将从65岁逐渐推迟到70岁,欧盟甚至建议所有成员国将退休年龄推迟到70岁。世界各国的决策者都不想着怎么解决政府财政危机,只想着拿退休年龄做文章。

  2、中产阶级社会解体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产阶级社会解体成为世界级现象,发达国家之所以建设成了中产阶级社会,关键是其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在托底,随着各国减税政策的出台,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也将陆续受到影响,中产阶级社会也随之垮塌。

  3、政府债务向民间债务转移

  政府债务堆积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想出各种脱身之策,政府往往会以市场化的形式将债务向民间转移。例如,当美国小布什政府削减政府保障房项目之后,鼓励穷人贷款买房就是明显的将政府债务向民间转移。政府削减教育支出后,学生也更加需要靠贷款来完成自己的学业。中国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盈利前景并不明朗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机构参与产业基金也是政府债务向民间转移的做法。

  高连奎,经济学家,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院经济学专业贡献奖获得者,国际信息发展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北大国经智库专家,中国本土经济学创新之新财税学派创始人,新华社高端访谈嘉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栏目嘉宾,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演讲学者,也多次受邀为国内外顶级机构或其决策人士提供咨询或授课,国内如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北京市委讲师团、云南省委省政府,国外如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公司、世界最大主权基金挪威中央银行、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等; 曾受邀参加TEDxbohaiwan大会演讲,为美联储货币委员讲解货币政策,受邀到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哥伦比亚大商学院等世界顶级机构演讲或授课,其新著《21世纪经济学通论》被美国哈佛大学收藏。

关键词阅读:债务 中产阶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