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万科为何兵败长租公寓

  万科为何兵败长租公寓?

  大企业做小事,必败。

  每个企业都应该做与自己能力对应的难度的事情,不要总想着“降维打击”,大企业做太容易的事情,并不一定成功,还更容易失败。

  万科是中国的老牌房地产企业,地处中国房地产需求最大的珠三角地区,一直发展的顺风顺水。但近年万科频频寻求转型,布局长租公寓就是万科寻求转型的一个案例,万科曾经对长租公寓给以厚望,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万科转型长租公寓就是典型的大企业做小事。长租公寓就是二房东,这本来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万科这么大的企业做这类事与其并不匹配。长租公寓,大部分都是非标产品,房子收购,出租都没有标准价格,导致成本很难控制,而且毛利率也不高,还是人工成本非常高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只有精打细算才可以赚钱,而且赚的都是辛苦钱,大企业做这样的事情是不合适的。大企业是没法赚辛苦钱的,大企业赚的都是技术钱和资本的钱,辛苦钱只适合小企业去赚。

  一般做二房东的都是个人或是非常小的公司,这样管理成本比较低,可以做到盈利,大企业做这类事情,效率不会高。链家等企业做二手房出租之所以能赚钱,是因为他们的目标不是长租,而是短租。大城市人员流动大,很多人都租房频繁,租房一次,链家就可以赚一个月的租金,如果中途退房,押金又可以赚了,利润还算相当比较丰厚,而长租公寓,需要投入装修等成本,如果业主选择长租,则没有那么高的利润,如果是自己买断再慢慢收房租,则资金成本非常高。

  万科以前做房地产主要靠资本赚钱,人均毛利率很高,卖房与租房虽然都与房子有关,卖一套房子可以赚个几十万,但是租一套房,赚几千块都难,完全是不同的生意。其实只要稍微分析下,就知道,万科做长租公寓很难赚钱。在这个年代,只要足够暴利的行业才可以赚钱,而利润不够丰厚的行业,稍微控制不好风险就可能亏钱。

  在我的平衡经济学中,主张不同类型的企业从事不同供给难度的行业。大企业就应该做供给难度非常大的时候,大企业做非常容易的事情,反而会造成效率浪费。

关键词阅读:万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