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从大学老师到“支付宝女王”!身家1385亿 超杨惠妍成中国女首富

  在刚刚改名一个月后,蚂蚁集团正式宣布,将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启动发行上市的计划。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也就是说,它响亮的名字来源于如今大家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支付宝。

  在蚂蚁集团上市背后,有一个女强人叫彭蕾,被誉为“支付宝女王”、“支付之母”。蚂蚁集团如果顺利上市,通过层层穿透和计算,彭蕾的最终受益股份达到9.89%,高于马云持股的8.8%。简而言之,彭蕾持有的市值约为19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5.27亿元),高出马云约150亿元人民币。1385亿这个财富数字,将超过杨惠妍成为中国女首富。

  1、两年前融资1556亿美元,估值2000亿美元阿里持股33%

  根据有关媒体测算,2016-2019财年蚂蚁集团的税前利润大约为29.9亿元、55.6亿元、91.8亿元、13.8亿元;2019年二季度及三季度的合计收入约为102.3亿元。从2014年以来,蚂蚁集团共经历了9轮融资,其中最大的一笔是2018年6月进行的Pre-IPO轮融资,该笔融资也是蚂蚁集团最大金额的一笔,交易金额高达140亿美元。经过这次融资,蚂蚁集团的估值约为1556亿美元。到现在,市场预估蚂蚁集团的市值约为2000亿美元,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权。

  支付宝如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这样全民普及度极高的APP背后,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女人,那就是彭蕾。

  2、从教师跟随丈夫加入马云创业团队,历经各部门打磨坚信马云决定

  从浙江工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彭蕾进入浙江财经大学当了四年大学老师。1997年,是她人生转折的开始。在这一年,她与丈夫孙彤宇成婚,也是在这一年,孙彤宇要跟随马云北上创业,经过一番考虑之后,彭蕾从学校辞职也加入了创业的队伍之中。

  1999,彭蕾与众多创始人一起创立了阿里巴巴,这些人也就是现在大家戏称的“阿里十八罗汉之一”。在市场、服务、HR等部门彭蕾都担任过大大小小的职务,她也因此总结出了一套独具阿里特色的电商组织文化体系,阿里也形成了特色的企业文化与市场吸引力。

  从一名教师,到阿里集团举足轻重的人物,彭蕾一直坚持着一个原则:“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的任务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重要的决定”。

  3、从HR接管支付宝团队,连夜开会成就如今的支付宝

  2010年,马云对原先的支付宝团队失望至极,于是他立马决定由原先负责人力资源的彭蕾去接管。本来对金钱交易存在抵触的彭蕾,在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后,决定逼自己一把。为了熟悉业务还有岗位上的员工,彭蕾上任后紧急带领着核心成员连夜开会、连夜讨论,抓紧时间部署接下来的工作。

  除此之外,彭蕾还冲在最前面去收集客户的意见,倾听新入职年轻员工的使用感受,每天都点开贴吧看使用者的意见与问题,搜集了大量的看法和建议。彭蕾带着团队不断地从内部解决技术性问题,满足客户的需求,终于在2018年3月31日,支付宝全球活跃用户达8.7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商。

  4.多年摸爬滚打蚂蚁金服正式成立,担任CEO带领公司开拓新业务

  在2013年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筹备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这也就是现在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雏形。2014年,彭蕾提出了“稳妥创新、欢迎监管、刺激金融、服务实体”的十六字方针,明确了蚂蚁金服的平台化发展策略,表达了她想要为业内金融机构搭建一个平台的想法。在同年的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旗下包含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多个子业务板块,既助力金融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加速迈向“互联网+”,还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在2015年的6月,彭蕾上任蚂蚁金融的董事长兼CEO,肩负着持续发展集团架构、推动阿里集团文化建设的重任。在蚂蚁金融里,彭蕾主要负责集团战略制定和人才管理,她也不负众望地将所有工作高质量的完成。

  5、始于金融却不仅仅是金融,蚂蚁集团的未来还可以更远

  在2014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后,“蚂蚁金服”这个名字伴随了它6年,今年这个名字正式被“蚂蚁集团”所代替。蚂蚁金融始于金融,却不止于金融。科技服务、跨境业务早就成为了蚂蚁集团的标签之一。根据媒体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市场份额为54%。

  科技服务已经逐渐成为蚂蚁集团第三大业务板块,区块链、AI、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都是集团所覆盖的领域。在不同的金融场景中,金融和科技服务所结合的产物是让人意想不到的便利。从2016年,甚至更早,蚂蚁集团在核心技术研发中的投入就未曾停止。到现在,依托阿里集团和成立以来公司自己所孕育的技术团队,蚂蚁集团的科技服务在金融领域和非金融领域中全方位拓展。

  目前随着阿里集团的全球化数字经济扩张,蚂蚁集团的海外布局也已十分清晰。目前,56 个国家和地区的商户可以受理线下支付业务,1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本地电子钱包。蚂蚁集团正在海外不断一次又一次地复制支付宝的奇迹。公司的潜力来源于行业规模和科技输出,蚂蚁集团在上市后还有更远的未来。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