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TikTok被抢走 这仇怎么报?

  字节跳动的海外版抖音Tiktok 正处于风口浪尖上。

  先是印度将包括TikTok在内的59款中国APP封禁,然后是美国通过《禁止在政府设备使用TikTok法案》,禁止政府雇员使用TikTok。

  在近两周美国高官陆续公开谈话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更大范围禁用TikTok ,字节跳动母公司加快了应对策略。

  其实字节跳动对如今困境早有觉察。早在年初,母公司聘用迪士尼前CEO担任TikTok总裁,并把数据中心放在新加坡,并撤回国内派驻在海外的高管, 同时规定国内和国外代码和权限隔离,并计划在英国设立海外总部,后来为了应对美国压力,改为在美国设立总部,用增加就业期望能躲过美国的大棒。

  形式比人强,这些早期的准备看来只是徒劳。这两周局势急转直下,特朗普扬言要更大范围地禁用TikTok。事实证明Tiktok已经无法扭转被迫卖掉的命运, 张一鸣最终同意出售股份。

  这周末Tiktok 爆炸新闻一出接着一出,先是传出原来的美国股东策划买下Tiktok, 又传出微软计划500亿收购Tiktok。不料,根据最新消息,特朗普上周五晚间表示反对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美国业务后,微软已暂停收购视频分享应用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Tiktok在海外前途未仆, 太平洋对岸的国人一片哗然。

  美国的霸道和不讲理跃然纸上,以国家安全这种经不起任何检验的理由,打压中国出海最成功的App, 国人义愤填膺。

  感情宣泄后, 我们冷静下来考虑3个问题:Tiktok到现在还能算中国的吗?Tiktok目前的最佳选择是什么?这仇怎么报?

  对于第一个问题,大多数人一定很诧异。Tiktok是字节跳动海外子公司,当然属于中国。半年前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可是现在绝非如此笃定。

  一个公司的高管清一色是外国人,员工绝大多数是外国人,最重要的用户和数据都是外国人产生, 连数据和总部地址都不在国内,母公司的员工甚至不能轻易访问子公司数据和权限。请问,除了目前股权还在母公司手里外,还有哪一点像中国的公司?

  张一鸣为了向美国证明Tiktok不是一家中国公司,其实在这半年内,早已把Tiktok的中国色彩,洗的快一干二净了。而这个仅存的联系中国的唯一纽带:股权,现在看都有可能留不住。

  就像一条中国鲤鱼, 作为外来物种侵入美国五大湖,喝那里的水,吃那里的草,没有天敌快速繁衍,除了基因源自于中国,已经彻头彻尾在美国落地生根安营扎寨了。

  所以国人激动归激动,愤慨归愤慨, 还是要意识到,Tiktok不是抖音,早已没有多少中国成分了,国人翻墙也用不了,对自己没有任何实质影响。在美国政府步步紧逼下,张一鸣已经彻底放弃股权了,Tiktok彻头彻尾要变成美国公司。

  现在的问题不是卖不卖,而是卖给谁的问题?

  面对现实,张一鸣目前最佳策略,需快刀斩乱麻,尽快找好的买家高价卖出。在美国人铁了心要整Tiktok下, 时间绝对不是字节跳动的朋友, 越拖下去变数越多。早点出手,不要被逼到最后贱价卖出。

  别指望能卖出很好的价格,毕竟买家都不是善茬,不落井下石已经很不错了, 绝对不会心生怜悯而高抬贵手。

  Tiktok涉及到极其敏感的中美关系,字节跳动早已身不由己被卷入两国争斗泥潭,如果不早日抽身,将影响母公司筹划已久的上市大业。眼看蚂蚁集团已经先行一步宣布要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 字节跳动不能因为Tiktok的迟而未决的身份问题耽搁上市大计。好的上市时机稍纵即逝,别因为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很多国人对美国霸道咬牙切齿,呼唤政府采取相应措施报复。这仇一定要报,但是报仇要讲究策略和时机。

  现在要找到同样像Tiktok一样在中国流行的美国手机公司软件,除了微软的windows 和offices, 谷歌的Android系统,苹果的IOS, 好像也找不到了。脸书推特谷歌我们多年前就早已把他们拒之门外,所以这么算起来也不算吃亏。

  现在中美关系冷到历史冰点,对比其他中国的核心利益,Tiktok这事只能暂时忍着。所以尽管民间议论纷纷,官方并没有表态。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毛泽东思想里有一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不能被美国带节奏。只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发图强,是我们的,终究要夺回来。

  总有一天,中华复兴了,我们让美国人个个哭着喊着用华为手机,抢着装微信和支付宝。

关键词阅读:TikTok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