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疫苗第一股来了!疫苗和特效药也都有信了!

  昨天传来重磅消息,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要在科创板上市了,明天就开始正式申购,发行价大概是209元一股,预计融资超过2000亿元,也就是说康希诺上市后,很可能成为科创板市值第二,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4.5万。若按照科创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167%计算,中1签康希诺或可大赚超17万元。

  康希诺之所以万众瞩目,是因为他正在与陈薇院士联手开发新冠疫苗,并且即将要进入三期临床了,属于是所有的疫苗行业中,第一梯队。进度也是最为领先的一个。目前正在跟美国的moderna上演生死时速的飙车。那边也已经招募了3万志愿者,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具体药理的东西,老齐还真不懂,但是我们可以测算一下市场,moderna目前开价是50美元,未来政府采购估计能降到20美元,对于企业来说,保守利润率60%,也就是一针疫苗赚12美元,那么全球几十亿人,光利润可能就几百亿美元。在资本市场上给20倍的估值不过分吧,那么也就是至少价值几千亿美元。当然这种算法太粗略,有的疫苗可能不止一针。按照新冠这个变种速度,一年一针也不是没可能。那么这家公司就太值钱了。即便只在国内市场测算,参考流感,假设我国新冠疫苗未来接种率为60%-80%,接种程序为2针/人份,我们均价也更便宜,设定为20-30元/支,对应国内市场空间为336亿元-672亿元,按净利率50%计算,对应利润空间为168亿元-336亿元。那么20倍市场估值,至少也要对应3000亿以上市值。所以可能仍有空间。

  但也有一个风险不得不说,现在当务之急就看谁的疫苗能够率先出来,投入使用,这个非常关键。等别人的疫苗都销售出去了,那么市场也就被收割了。选用了一家的产品,另外的产品,可能就没有市场了。反而研发投入也就都打了水漂,至于以后,也很难说,当新冠恐慌情绪过去之后,可能需求也就不是那么强烈了。比如流感疫苗,一旦控制住了传播之后,最后也并不是每个人每年都要打。所以预期和最终形成产业可能是两码事,率先问世的肯定吃肉,动作慢了的,弄不好连汤都喝不上。这就是科技战场的残酷性所在。

  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有5个新冠疫苗产品进入临床,陈薇院士这个和另外一个产品进入了三期临床,另外,13家企业,在产能方面也已经提前准备好了,确保只要疫苗没问题,马上可以量产。据说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就拿自己做了实验,已经给自己打了一种疫苗。现在还在观察效果。另外,特效药也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张文宏教授说,恢复期血浆和单克隆抗体是新冠特效药,已经在开展临床研究,但是产量有限。美国辉瑞那边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他们也认为这一切还需要时间,全球对新冠疫苗的需求将持续至少数年,到2022年,全球可能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而且,如果新冠疫情季节性或长期出现,人们可能每年或是每隔几年都需要注射疫苗加强针。

  从目前海外的疫情表现来看,基本上疫情已经控制不住了,病毒变异也非常快,群体免疫几乎不太可能,所以,最终的希望就全都在疫苗和特效药的身上,正是因为这种高预期,让整个的资本市场率先反应,但凡是疫苗概念,全都大幅上涨,昨天股市中就是医药股涨幅最大,而几只生物医药概念,就是领涨的主力,美国那边,moderna还有辉瑞也都是翻了几倍的走势。

  

  更逗逼的一个事昨天也出现了,就是柯达,这个已经没落的胶卷巨头,如今宣布要转型医药,建立柯达制药公司,美国政府给贷款,只要跟新冠有关的原料药,柯达都可以搞起来。有分析认为,柯达做生物制药,似乎还挺对口的。他的技术不成问题。于是柯达就彻底借药还魂了,7月27日,柯达的股价只有2.62美元,而到了现在,股价已经涨到了33美元,最高的时候甚至一度涨到了60,也就是说2天翻了20多倍,这就太有意思了。

  从医药最近的表现来看,就知道大家对于疫苗和特效药的期待已经接近疯狂,老齐估计,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病毒一遍一遍的肆虐,这种期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预期可能会越来越强烈,估值可能也会越来越高。因为目前来看,没有其他任何解决办法。即便咱们这,要想彻底恢复,不戴口罩也只能指望疫苗,但这个东西,很可能是见光死。也就是说,在没有研发出来之前,会有无限大的想象空间,而一旦出来了,疫苗和特效药开始真的大面积见效了,恐慌情绪就会衰退。所以永远别忘了,股市是预期的反应,你要想到未来投资者怎么想,这比客观实际可能更加重要。所以医药可能还能继续炒个一年半载,因为预期只会越来越强烈,但到了他量产的那一天,就要提早退出来了。

关键词阅读:疫苗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