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延迟退休新动态,“长寿药”企业计划上市,网友担心120岁退休

  2000多年前

  秦始皇派徐福东渡求取长寿药

  但最终没能活过50岁

  2000年后

  “长寿药”在市场中横空出世

  秦始皇:朕的仙药找到了?

  网友:那我还能不能退休了?

  上周,国内最大的长寿药生产和制造企业被媒体曝出正在与投行进行接触,沟通IPO上市计划,预计在明年年初上市。此消息一经曝出却受到了很多网友的不满,不少网友反映其可能将退休年龄推到更晚甚至是120岁,并为此感到焦虑。

  “长寿药”企业计划上市:已经赚了很多钱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了在科创板,港交所“A+H”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受益员工人数若按3万计算的话,人均至少分得1866万元,当天在阿里秋招内推群中就有人爆料:“楼上响起了财富自由的欢呼”。

  可见公司一旦上市,其“造富”能力可谓是非同小可。无独有偶,在生物科技板块,此次被曝出即将上市的基因港公司创始创始人王骏在采访中也明确表示:“目前已经赚钱,赚了很多钱,未来可能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走红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实际上,该公司已经在生物科技领域深耕多年,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经营的业务是一种抗衰物质叫做NMN,这种物质具有维持端粒长度,促进长寿蛋白活性的特点,最近更是随着资本市场的火爆成为了对抗衰老、保持年轻态的“网红神器”。作为哈佛原料唯一供应商,其产品“艾沐茵”几度京东售至断货,多次因店铺销冠登上战报,被网友戏称为“长寿药”企业。

  多数网友投反对票:或助推延迟退休

  但“长寿药”的走红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反对和不满,部分网友感到焦虑,担心全民人均寿命延长后,退休年龄也将被延长,80岁退休不无可能,甚至有网友更为夸张的说出了120岁退休,该产品被认作是“延迟退休”助推之手。

  在7月15日光大证券举办的内部行业研会中透露:2017年基因港投资20亿元在浙江余姚建立了年产能达到百吨的NMN工厂,并在港布局三家下线实体店铺,后续通过了FDA的GRAS认证,布局美国、日本市场,后续计划更大的万吨产能,未来更为平价的“长寿药”或、将面世,有助于“全民长寿”。

  在我国,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工人50周岁,干部55周岁”。一方面是由于我国老年人口已经逼近2.5亿,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养老金压力。

  同时,人均预期寿命也延长至77岁。而世界上除了部分非洲国家外,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在65周岁以后。近日,日本知名家电零售商野岛宣布,员工即使年满规定的65岁退休年限,如有意留任,最长将持续聘任其至80岁。可以说,延迟退休乃是未来趋势。

  早在2013年国家就提出"延迟退休"的政策建议,但是却迟迟没有落实。在相关机构的网络调查中显示,几乎9成网友不赞成延迟退休认为60岁之前退休才合理,有网友表示“要不是生活所迫,谁想要上班?

  在反对延迟退休者看来,一方面延迟退休意味着更晚领到养老金,或者面临老年失业问题,养老生活或难保障;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得在岗位上坚守更长时间,对身体素质有更高要求。

  实际上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无论是担心养老金问题还是担心工作问题,归根结底社会对于“延迟退休”的最大焦虑点,还是在于老年人不乐观的健康状况。

  长寿药实际上不能助人永生

  但在仔细研究过“长寿药”和目前市面上的长寿黑科技后,这些网红黑科技并不能帮助人类实现永生。从细胞学说来看,端粒是存在于人类DNA上的一段生物酶,在每次分裂后就会减少,人体内只有无限分裂的癌细胞没有端粒,端粒的存在也就代表,端粒的存在也就代表人体终会衰老死亡,或许在科技的帮助下可以延长寿命,但是也不能阻止细胞和DNA的分裂停止,人体细胞的分裂周期为2.4年,结合50次的分裂极限,目前可以推断人类大约的极限寿命在120岁左右。

  无论是“长寿药”艾沐茵还是其他干细胞技术、脑科学、基因疗法等,其本质都是维持健康寿命,在欧洲流行的疾病压缩理论中,健康寿命越长的人,多数慢性疾病会被集中到生命最后几年爆发,相比于早早被病魔缠身的老人而言健康寿命的延长能够更好的节约养老成本,预防“老后破产”现象的发生,健康寿命延长在一定程度上更省钱。

  再者,很多富人的财富创造和积累都来自暮年时期,例如巴菲特大部分的财产都是60岁以后获得的,褚橙也诞生在烟草大王75岁之后,在基因港之前,市场上的NMN补剂价格高达2万一瓶,是少数富人的专享,如今产能扩大,成本骤降90%,长寿的机会或许能全员共享,老年未必不能获得人生又一次飞跃。

  现在来看,延迟退休方案势在必行,但也无需过分担忧,拥有了这些长寿黑科技也许就能向天再借50年,在老年迎来人生的又一次飞跃……

关键词阅读:长寿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