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从“厂妹”到身家580亿女富豪!公司紧跟茅台 成基金第二重仓股

  在大家印象里,长期以来富士康一直是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商,自2007年第一代iPhone推出后,富士康已占据iPhone生产量的50%以上。但是最近,立讯精密宣布将以33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纬创资通两家全资子公司,等到交易完成,立讯精密将成为苹果公司首家中国大陆的代工厂商,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王来春现任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用20年实现了从富士康“厂妹”到4000亿市值公司老总的逆袭。她46岁时,每日电讯报说,“她是世上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女性亿万富翁之一”。2020年2月26日,以58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35位。

  1、上市10年领域深耕脚步不停,公司市值近4000亿

  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24日,于2010年9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公司始终专注于主业,深耕细作、锐意进取,不断通过纵向的垂直整合与横向的业务拓展占领市场先机,不断追求智能化研发设计、数字化运营管理、精细化成本控制、自动化生产制造的极致。

  从2017年到2019年,立讯精密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28亿、358亿、625亿,毛利率分别为20.00%、21.05%、19.91%。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65亿,同比增长83.10%。目前,立讯精密市值达到近4000亿元。作为AirPods的代工厂,立讯精密的市值也一直随着AirPods需求的增长不断升高。

  立讯精密精密科技是苹果在中国最大的连接器供应商,尤其是AirPods的生产方面。而这样一家独立强大的电子器件制造公司,公司的创始人却是一步步从给别人打工做起,成为如今的公司董事长。

  2、出身富士康流水工人,获“拼命三娘”外号管理千人

  公司创始人王来春,但从外表来看,是一个平凡的和善的女性,并没有一般企业家释放出来的咄咄逼人的气场,但在这样温和的外表下,是她坚定不移的强大的内心。

  初进入富士康的时候,王来春只是一名普通的流水线工人,但是渐渐,公司的员工们都发现了她的过人之处。首先,就是她十分的努力,不仅仅保质保量的完成工时内的工作,还在别人休息的时间选择去工厂加班。

  其次就是她抓住一切机会学习的精神,在富士康快速发展的时候,她也随着公司一起快速成长,还向其他管理人员积极学习。除了学习技术,王来春也一直在跟着她的领导郭台铭学习管理方式和人生态度,这样“拼命三娘”的劲头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让她在1998年做到了富士康中国大陆员工的最高职位——课长,手下管理着几千人。

  3、辞职富士康借钱创业,为老东家生产配件

  然而在1999年,王来春意识到富士康的规模越来越大,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大,更需要一个强大的套配企业,于是她从富士康辞职,与哥哥用光了所有的积蓄,再加上从原先领导郭台铭那借来的一笔钱,创办了立讯精密,为富士康做贴身配套服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富士康都是立讯精密的最大客户,主要生产手机的连接器。

  这个手机连接器,虽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是不可或缺的零部件,渐渐地,立讯精密融入了苹果的供应链。在库克对苹果的内部的大改的时候,王来春也开始了一连串的收购,在苹果的供应链中站稳了脚步,建立起核心优势。

  4、代工AirPods获机遇,库克到访疯狂夸赞

  在2016年,AirPods的上市为立讯精密带来了机会,苹果为了平衡过于强大的中国台湾代工业,把一部分的代工交给了立讯精密。立讯精密发现了内部连接线产品的关键瓶颈,用自动化方式解决问题,可以大幅度缩短发货周期,也能保证良品率。

  人们以为王来春最擅长的就是技术并购,但她最擅长的是把不起眼的物件做到极致,再通过整合产业链,提高核心研发能力,最终把小物件打造成超级单品。正是她这样的认真严谨的态度,再加上立讯精密坚持的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让库克到访的时候十分满意,赞不绝口。

  5、拥有众多大客户100%代工AirPods,今年营收或超1000亿

  为了进一步减少公司成本,立讯精密在2016年远赴越南设立子公司,在2019年又增资17亿元以扩充海外产能。发展到现在,不仅仅是苹果,全球手机前六强的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中国主流手机品牌,都是立讯精密的客户。

  从2019年开始,苹果推出的全新Airpods Pro已经开始全部由立讯精密代工。根据消息透露Airpods第三代新品有望在今年顺利上市,TWS渗透率提升趋势也有望延续。目前,TWS渗透率约为40%,Airpods市场占有率约为45%,2020年Airpods出货量有望达到1亿台以上,这对于立讯精密来说可以说是业务方面的好消息了。

  同时,在立讯精密完成收购后,公司有望切入IPhone的组装。现在来看,Airpods将持续放量,今年的新款Airpods和IPhone的上市应该也将如约而至。根据相关公司预测,2020年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可能会达到1064亿元,毛利率19.98%。未来,立讯精密的业务或许将不断扩大,在核心优势十分明显的情况下,公司未来的成长路径也十分清晰。

关键词阅读:富士康 立讯精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