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迪:宏观研究的边界在哪里?

  作者: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电子邮箱:zhangqidi1@126.com 微信公众号:wallstreeteco

  前日一个朋友问我,“你认为宏观研究的边界在哪里?”,当时我只是简单作答,并未做深入的思考。然而过后一想忽然发现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目前开展宏观研究的单位众多,既有政府部门、智库、高校,也有国际组织和市场机构,涉及宏观研究的选题也非常繁多。而且,无论哪一个选题均与其他问题有或多或少的相关性。虽然很多学者在研究开展的前期并未明确思考过这一问题,但其实在研究方案的设计中许多问题或多或少均有研究边界有关。出于研究的本能反应笔者首先查阅了一下是否有前人对这一问题进行过研究,然而无论国内外并未发现相关的研究成果。有鉴于此,结合过往的研究体会,笔者试图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以供大家参考。

  一、宏观研究边界的含义

  现有研究中似乎并未对宏观研究的边界进行定义和说明。笔者认为,宏观研究的边界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的含义。

  (一)选题范围

  不同的研究机构由于研究需求的不同宏观研究的选题范围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性。例如政府部门关注的选题可能是最多的,既包含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同时也包含人口老龄化、生产力以及经济制度等诸多结构性问题的研究,既包含国内问题,也包含国际问题。智库的选题范围与政府部门高度相近,由于其主要定位就是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因此政府关心的问题智库大都有覆盖。高校的选题范围也比较宽泛,但相比而言更加侧重于理论问题的研究。国际组织的选题则更加侧重于从全球的角度分析宏观经济变量的变化趋势及影响。市场机构的选题范围相对狭窄,其选题更加侧重于宏观经济变量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进而提出有价值的投资策略。

  (二)研究时期

  从研究时期的选择来看,由于政府部门不仅要研究经济短期内所面临的问题,而且还要关注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因此政府部门既有短期分析,同时也有中长期分析。智库和国际组织亦是如此,短期分析和中长期分析均有覆盖。而高校由于相对侧重于理论研究,因此长期分析偏多,短期分析偏少。市场机构则更加注重于短期分析,虽然也涉猎长期问题,但并非关注的重点。

  (三)研究深度

  从研究深度的角度来说,政府部门由于掌握的资源较多,研究结果最终要服务于政府决策,影响也十分巨大,因此研究深度最深。国际组织与政府部门类似,虽然最终的研究结果不一定直接服务于决策,但也有很大的政策影响力。而智库和高校由于掌握的资源相对有限,其研究深度不如政府和国际组织。相比于前四者,市场机构的研究相对较浅,主要关注于短期分析并服务于投资决策。

  (四)研究框架

  一般来说,研究框架设置的越完善,考虑的影响因素越多,越有可能得出更加准确的结论。然而,受限于人力资源以及其他研究资源的投入,并不是所有开展宏观研究的单位都有能力在研究框架上“大而全”。另外,由于不同选题的重要性不同,也并非所有选题都需要“大而全”的研究框架。一般来说,政府部门的研究框架最复杂。由于政府部门掌握的资源最多,因此在单一宏观选题上有能力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研究。国际组织研究框架的复杂度与政府接近,因此也可以定义为“非常复杂”。智库和高校由于掌握的资源相对有限,总体来看在研究框架的复杂性可能略逊于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市场研究机构研究框架的复杂性可能最低,更加注重重大事件和关键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

  表1 不同单位宏观研究的边界维度

 
选题范围
研究时期
研究深度
研究框架
政府部门
十分宽泛
短期+长期
非常深
非常复杂
智库
十分宽泛
短期+长期
很深
较复杂
高校
十分宽泛
长期
很深
较复杂
国际组织
相对宽泛
短期+长期
非常深
非常复杂
市场机构
相对狭窄
短期
中性
中性

  资料来源:作者自行整理。

  二、宏观研究边界的决定因素

  (一)研究目标

  研究目标是宏观研究边界的主要决定因素。对政府部门来说,政府部门开展宏观研究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服务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熨平经济波动,最终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这就要求政府部门所开展的宏观研究既要注重短期分析,同时也要关注中长期分析;既要研究总量问题,同时也要研究结构性问题;既要全面深入,同时也要客观公正。否则可能就会对宏观经济形势造成误判,出现政策失误,进而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部门宏观研究的边界可能是最广的。国际组织的宏观研究主要是为成员国提供决策参考,最终实现全球经济金融稳定。智库的宏观研究主要是对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服务于政府决策。由于国际组织和智库与政府部门的研究目标相对接近,因此这两者的研究边界也是比较广的。

  与政府部门进行宏观研究的目标不同,高校开展宏观研究除了进行一般的宏观经济问题分析以外,更加侧重于理论研究,在对经济现实深入的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有价值的经济理论,推动宏观经济理论的发展。而市场机构开展宏观研究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服务于自身投资决策,二是服务于客户需求。不论哪种需求,市场机构进行宏观研究最终都要落实到对金融市场的预测并实现盈利。因此,相比于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智库来说,高校和市场机构开展宏观研究的边界可能不如前三者。

  (二)资源投入

  资源投入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宏观研究的边界。能够投入的资源越多,能覆盖的选题也就越多,单一选题研究的深度也就越深,宏观研究的边界也就越广。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由于可以动用的资源较多,不仅可以覆盖更多的选题,而且在单一选题上也可以投入较多的资源,因此宏观研究的边界也是最广的。例如,整个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直接和间接从事宏观研究工作的人员可能高达上千人。美联储可以动用更多的资源对他们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长期跟踪研究,甚至可以每年花数千万美元维护用于预测宏观经济的DSGE模型,这都使得美联储有更高的概率对经济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与政府部门资源投入能力相近的是国际组织。由于国际组织拥有的研究人员队伍亦较为庞大,既有能力覆盖更多的选题,也有能力在单一选题上投入更多的研究力量。相比而言智库和高校由于资源相对有限,从资源投入的角度来说其研究边界不如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市场机构虽然有能力投入更多的资源,但一般情况下由于其更关心的是对市场的影响,多数时候对某个问题投入的资源不会太多,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研究边界。

  表2 不同单位宏观研究的边界情况

 
研究目标
资源投入
研究边界
政府部门
制定科学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最终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非常多
非常宽
智库
对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服务于政府决策
高校
侧重于理论研究,提出有价值的经济理论,推动宏观经济理论的发展
国际组织
为成员国提供决策参考,最终实现全球的经济金融稳定
较多
较宽
市场机构
侧重于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的分析,准确预测市场走势并最终实现盈利
中性
中性

  资料来源:作者自行整理。

  三、宏观研究边界设定的注意事项

  (一)研究边界要恰到好处

  宏观研究边界的设定十分重要。由于不同单位的研究目标和资源投入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这就要求宏观研究边界的设定要恰到好处。如果研究边界设定的过窄,可能会造成资源浪费,无法发挥所拥有资源的最大效能。而如果研究边界设定的过宽,所需要投入的资源可能会超出自身能力,最终影响宏观研究的效果。因此,宏观研究边界的设定主要面临的是资源约束的问题。在资源投入既定的情况下最大化宏观研究的边界,以求最佳的研究效果。以政府部门为例,虽然政府部门具有最广的研究边界,但政府部门的资源也并非是无限的,只是相比于其他单位资源是最多的,因此政府部门在开展宏观研究时也面临研究边界的设定问题。另外,即便是政府部门不同的研究机构在资源配置上也存在差异性,这也使得不同的研究机构研究边界也有所不同。设定恰当的研究边界需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明确自身的研究目标和研究边界的各个维度,二是对自身掌握的资源在宏观研究边界的各个维度进行恰当的分配,以达到最佳的研究效果。

  (二)研究框架要力求完整

  不同单位在开展宏观研究时,即便是相同的选题,在研究框架方面也可能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尤其是影响因素的选择方面,政府部门考虑的因素可能是最多的,研究框架也可能是最完善的,政府部门也有足够的资源进行投入,最终达到最佳的研究效果。而市场机构由于受限于诸多条件在研究框架的选择上可能不如政府部门。研究框架的设计对于最终的研究效果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对于市场机构来说,即便是没有能力在研究框架方面做到“大而全”,也要尽可能考虑到所有的影响因素。即便是最终的研究框架中对很多影响因素的研究并没有十分深入,如果研究框架的完整性较好,这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最终的研究效果。因此,不能因为资源受限或者是其他原因就人为大幅精简研究框架,否则可能对研究结果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三)研究重点要力求突出

  在资源投入面临约束的情况下,研究重点的选择对于提高最终的研究效果极其关键。即便是同一个经济变量,不同时期其影响因素可能会发生变化。另外,即便是相同的影响因素在不同时期其影响力可能也是不同的,有些时期可能是主要因素,有些时期可能就变成了次要影响因素。因此,为了最大化研究效果,在设计研究框架时,除了要考虑相对全面的影响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明确这些影响因素的影响权重,哪些因素是主要因素,哪些因素是次要因素。这样在后续研究的过程中就可以有的放矢,在主要因素方面增加研究资源的投入,而在次要因素方面减少研究资源的投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研究质量和研究结果的可靠性。

关键词阅读:宏观研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