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美国已经大势已去

  精彩观点:

  1、疫情加快了中国赶超美国的速度,中国经济追上美国,就在这一两年之间,因此这一两年是中美经济的关键时刻。

  2、中国的科技行业崛起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3、QE给中国创造了一个崛起机会。

  4、美国的量化宽松的货币并不能完全进入实体经济,很多都进入了股市,或者进入了发展中国家。

  5、QE比零利率更激进,金融机构又依赖利率,所以摧毁了金融机构。而摧毁金融机构也会摧毁创新。

  6、因为QE导致的资本外溢,导致发展中国家的通胀,为了抑制通胀,中国需要提高利率,当利率越高,人们更愿意投资,所以促进了金融市场的繁荣。因此,中国募集资金的速度远超其他国家,所以中国的创新可以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中国科技快速崛起的原因。

  7、因为金融和创新都被摧毁,所以美国已经大势已去。而美国想要重新崛起比较困难,是因为财政负债过高,因为债务是利率的天花板,国家的债务越高,利率无法升高。

  8、世界经济日本化是个大趋势,日本实行零利率已经20年,原因是政府债务过高。美国越来越高的政府债务是无法让它走回头路的。

  9、中国作为一个时钟站在老百姓利益而不是站在世界利益上的国家,中国低利率不会过低,也不会维持很长。

  10、回顾中美经济,美国已经大势已去,很难挽回,中国经济也隐藏着一些危机,特别是债务问题,也应该谨慎前行。

  演讲全文:

  刚才听几位嘉宾的演讲非常好,上一位演讲嘉宾说到,说中国赴美融资额翻倍,刚才在贵宾室跟方三文董事长说现在有点青黄不接,现在上的都是大项目,明、后年可能就没那么多项目了,问题在哪儿?也跟中美的经济政策有关系,我们叫关键时刻的中美经济形势,何为关键时刻?疫情是一个小的关键时刻,最重要的还是中美这种因为不同政策所导致的中美经济力量的变化。中国经济现在差不多是美国经济的69.9%,约等于70%,这是去年的数据。本来中国追上美国还有两年,但是今年有疫情这个特殊时刻,中国追上美国可能就比预想的要快,今年二季度美国萎缩大概30-40%,中国增长3.2%,所以说今年第二季度如果不出太大意外的话,中国从单季度上就已经超越美国,全年超越美国也是可期待的。

  但是这是不是一个偶然现象?是不是中国在走“狗屎运”?其实不完全这样,首先中国比美国人口多,超越美国很正常。其次,不仅是数据上超越美国,中美在很多本质上,人心向背已经很明显了。有一个数据比较明确,中国是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球第一、中国制造业全球第一,中国和美国计算GDP的方式不太一样,美国用收入法,统计所有的个人收入,加在一起就是GDP,中国用生产法,主要靠税务部门进行统计,中国的税收还不完善。按购买力评价,中国在2014年已经超越了美国,超越美国很多年了。现在包括出国,很多海外华人都不愿意回来,因为怕回来后跟不上中国,为什么回来跟不上中国?为什么大家普遍看好中国?为什么中国人这么自信?其实也跟中国这几年科技的崛起有很大的关系,这背后是什么原因?其实还得从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的中美政策说起,2008年之后美国实行了一个政策——量化宽松,这个政策其实毁了美国的大好前途,反而给中国创造了一个崛起的机会。为什么一个很好的放水的货币政策会把一个世界最强的国家给毁掉?其实按现有的经济学,这个政策是没错的。包括100多年来,至少是本世纪以来,人类调控宏观经济绝大部分都是用货币宽松政策,货币学派的弗里德曼专门写了一本书《美国货币史》来推动这个政策的落地,他就认为美联储在“大萧条”实行了错误的货币紧缩举措,但是量化宽松这样的政策为什么在我看来是毁掉美国?再往前走,包括瑞典学派都是最早来证明这个政策的,他们提出一个观点,市场利率和自然利率,当市场利率,就是资本的边际收益率,自然利率低于市场边际收益率的时候,资本会扩张,企业会扩张,当市场利率比较高的时候,这个差额就很小,企业就开始收缩,这个理论支撑经济危机的时候实行货币宽松是最早的,大概是上世纪初的理论。

  后来弗里德曼强化了这个理论,后来伯南克把这个理论变成货币政策工具,叫量化宽松。这个理论错在哪里?这个理论其实忽略了一个问题,量化宽松的货币能不能进入实体经济?按原来的理论其实是能进入实体经济的,现实中并不完全如此,进入的更多的是股市,量化宽松的货币有两个流向,一个进入股市,所以美国股市一直长牛。另外资本外溢,进入发展中国家,变成别人家的通胀,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主要走向这两个方向,为什么量化宽松的货币很难进入实体经济?这中间涉及到一个金融中介的问题,金融中介需要激励,有一个词叫“激励相容”,量化宽松政策与金融机构之间是很难实现激励相容的,因为金融机构是以利率为基础进行生存,利率越高,金融机构越发达,它的积极性越高;利率越低,金融机构越萎缩。中国这几年实行高利率,美国实行低利率和零利率,量化宽松是比零利率更直接的政策,这个政策实行了之后,美国的银行基本上接近破产的边缘,欧洲的银行业是如此,他们只能在衍生品中寻找高收益,所以德意志银行的风险敞口超过几万亿,他们只能做衍生品寻找利益,做存贷差是没有生意可做的。量化宽松先摧毁金融机构,第二步摧毁创新。为什么摧毁金融机构就能摧毁创新?

  因为创新的资金来自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是靠利息生存,相反,中国实行的是高利率政策,当然,中国的高利率政策也并非是中国主动为之,而是拜美国量化宽松所赐,美国实行量化宽松之后,货币外溢到金砖国家,形成金砖国家的高通胀,总理出台了“绝不搞大水漫”灌长达小十年的货币紧缩政策,导致中国利率远高于其他国家,是美国融资成本的3-10倍。这种高利率的情况下,中国出现了罕有的金融繁荣,金融就是靠利率生存的,所以中国金融占服务业的比重远远超过美、欧、日,这也是中国出台金融政策改革的一个基础。

  但是在中国高利率下,金融超级繁荣,催生的是中国的创业、创投非常繁荣。因为利率越高,金融机构募集资金越容易,只要是金融机构都是中介,没有真正的资本。资本只来自于民间,来自高净值人群或者储户,小储户和高净值人群是两个金融资金的最大来源,小储户进入的是银行体系,高净值人群进入的是影子银行体系,这两大融资机构都是靠利率支持。利率是一个指挥棒,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指挥资本的流向。当利率越高,人们就倾向于投资,包括储蓄也是投资的一种形式,是居民投资的一种形式,当利率越低的时候,人们不倾向于投资和储蓄,人们倾向于消费,比如在日本,60多岁的老太太还在贷款消费,美国也贷款消费,因为利率极低。中国全民投资,中国网络上有一句话叫土豪忙于信托、中产忙于理财、屌丝忙于P2P,包括退休老人也忙于P2P,为什么?因为这就是高利率环境下投资热的必然结果。

  在这种全民投资的大环境下,中国催生了股权热,所以才有纳斯达克有这么好的生意,我们用数据证明这种投资热。在日本同样一个专利在中国外售价格可能是日本的10倍,可能也是美国的好几倍,风险投资在日本的总额只有30亿美金,美国大概900亿美元,中国的政府产业基金就几万亿人民币。决定一个国家未来潜力,甚至一个国家创新程度绝对不是专利数量,不是科研机构,而是一个国家股权投资募集资金的能力。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快速募集到大量的股权投资基金,这个国家的创新就是世界最强的,如果不能募集到最大的股权投资金,这个国家的创新就是差的。论科研机构、论大学,美国排第一,专利数量日本可能排第一,但是中国这两个方面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中国的创新可以走在世界的前面,为什么?中国的创投行业募集资金金额全世界第一,远远超过了他们,这就是中国科技快速崛起的原因,也是纳斯达克,或者中国的创业板,科创板,有这么多上市标的的原因。这也是中国这些年从根本上超越美国的原因,美国就是因为量化宽松,先摧毁他的金融,后摧毁他的创新。美国有两大立国之本:金融和创新,一旦金融和创新被摧毁,美国这个国家几乎就是大势已去。

  我讲到这里,是不是美国还有这种起死回生的可能?可能性并不大,为什么?一个国家决定他的利率的是什么?你们想想,绝对不是美联储,美联储只是一个表面的角色,决定国家利率的是这个国家的财政状况。为什么特朗普要干预美联储?为什么特朗普要跟美联储干仗?因为他的财政状况堪忧、债务太高,因为债务利率都是浮动的,美联储一旦加息美国的财政就要崩盘,特朗普就要下台,白宫就要关门,即使国会提高债务上限,也有一个巨大的问题,他还不起利息,即使国会不阻止,他还不起债务利息了。现在美国量化宽松、降低利息,又给了特朗普一个喘息之机,不然他马上被利息压垮了。

  奥巴马任内,美国国债由10万亿增加到20万亿美元,但是利息没变,所以他能放开了借债,为什么?利息没变。特朗普正好赶上货币缩表,美联储缩表,提高利息,所以特朗普特别难受。但是这个疫情又救了特朗普,他又可以放开借贷了,所以他现在又开始大规模借债,这就是鸦片,越吸越多,很危险。债务是一个国家利率的天花板,政府债务会对央行利率形成“利率锁定”。为什么一个国家的国债能够对美联储的利率形成利率锁定?就是因为它的利息,一个国家政府债务越高就必须被迫实行越低的利率,一个国家的债务越低才有可能有利息调整的空间。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实行量化宽松的国家,日本长达二十年都实行零利率,为什么?这绝不是因为他们认为零利率是一个好政策,因为日本一直在追求2%的通胀,一直达不到,因为日本的政府债务是全球最高的,所以他的利率必须是全球最低的,才能保证他的政府债务不崩盘,现在美国正在步日本后尘,世界经济日本化,这是一个大趋势,欧洲也在步日本后尘,中国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也可能步后尘。美国现在已经很难走回头路了,因为政府债务已经把他的利率永远压低在零利率的水平,美国最后就会像日本一样,最后导致美国的股权投资募资金额会持续下降,创新也会持续下降。特朗普是一个能人,但不是一个伟人,能人就是他在一个小范围能改变环境,但是一个伟人是改变几十年的格局的,特朗普做不到,他成不了罗斯福。无论是打“贸易战”还是减税,这都是小动作,短期效应不超过2年,甚至不超过半年,政策红利不超过半年。

  全球政府债务怎么办?其实人类现在都面临一个问题,政府债务对利率政策的干扰。人类经济其实是双升级,一个是产业结构升级,二是政府财税结构要升级,产业结构一直在升级,但是财税结构没有升级,没有升级的结果就是政府债务危机演变为经济危机,这些危机发达国家历史上是怎么克服的?是罗斯福新政克服的,现在全球财税体系都是罗斯福体系,他这种治理方案,我称为“罗斯福经济学”。罗斯福新政绝对不完全是凯恩斯主义的产物,也不是凯恩斯主义的操作模板,罗斯福经济学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最大特征在于:罗斯福主张财政平衡,主张财税改革;凯恩斯只主张政府借债,他不主张增加税收,他主张减税,最后结果就是现在人类的结果,凯恩斯主义长期的结果就是债务危机,把政府陷入巨大的债务风险之中。货币主义学派给人类造成的风险就是创新和金融的摧毁,新自由主义给社会造成的危害是7-10年一次的经济周期,所以现在人类三大主流经济学派都会把经济或者政府陷入巨大的风险之中。所以当前人类最大的问题在于什么?在于经济学的创新,当下我们用的经济学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之前的经济学,甚至是将近100年左右的时间诞生的经济学,甚至是200年之前的经济核心理念,完全不适应现在这种高风险、系统化的经济结构,以前降息,与经济有用,但是现在降息与金融机构完全激励不相融,起到反的效果,以前人类金融主要是银行,现在是影子银行和股权机构,金融市场完全变了。

  人类现在应该做的是财税改革,减轻政府债务危机,政府债务就像桌子上的灰尘,不打扫永远只会越积越厚,不可能自动消失。中国也相应的财税改革,中国现在也有财税改革,但是中国的财税改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是用技术手段加强征管,中国的税率在降低,但是税收所得在上升,就是监管加强了,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税改革。

  我在经济学上提出了“新财税学派”,我们组织了经济学者研究,也召开了新财税主义的学术论坛,人类必须进行财税改革,把政府债务压下来,利率才能提上去,金融机构的激励才能上来,创新才能持续,这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在传统的宏观经济学中主要讲凯恩斯,并没有建立从政府财税到货币利率,到实体经济创新这一套学术体系,大部分都是割裂的,讲货币的学者只讲货币,讲财税的学者只讲财税,讲创新的学者只讲创新,而我的经济学是把这三大板块融为一体,通过一个传导机制,刚才我讲的就是传导机制,我通过一个传导机制,把宏观经济的三大板块进行有机的联系。

  现在人类未来最需要的是经济学的创新,现在人类无论是用新自由主义还是货币学派,还是用凯恩斯学派,都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最终经济改革落脚点不是供给侧,也不是需求侧,而是财税侧的改革,有了财税侧的改革,人类才能走出现在的困局,不然问题只会越拖越严重,中国也需要十分谨慎。虽然中国政府债务在相对发达的经济体中是最低的,但是中国也要尽快地启动真正意义上的财税改革,特别是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为基础的改革,而不是以降低政府收入的目标改革。现在北京的财政压力很大了,绝大部分政府的财政压力都很大,靠加强征管只能维持3-5年的财政增长,三年之后产业升级、财税结构升级的不平衡又会造成巨大的财税缺口,到那个时候中国还会步美国和日本的后尘,把利率降到最低,金融募不到资金,创新得不支持,国家就会前景惨淡,所以中国应该是尽快地进行财税意义上的改革。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QE 中美经济 科技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