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中科院90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 说明了什么?

  最近,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90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我们国家大力倡导科技强国、发展大国重器的背景下,出现了高层次科研人员集体离职出走的情况。

  很多人不理解,这些高级知识分子、科技精英为何宁愿放弃事业编制身份、福利分房的待遇毅然离职,而跳槽到一家跨国企业去工作呢?这些问题恐怕需要国家专项调研组调查后才能得出结论。

  不过,中科院90名科研人员集体离职的原因似乎有以下三条:

  第一,工资没给够。曾经有一位中科院的研究人员称:“博士毕业工作十几年,月薪只有9000元,社会上的科研机构一张口就是百万年薪,没有哪一个人会不动心的。”这句话道出了国内科研人员的现状、心声,也是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面对中科院的9000元/月的工资与年薪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相比,不是每个人都会动心,但是可能绝大多数的人会动心,因为高收入代表着有较体面的生活、好的房子、家人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子女可以获得良好的教育。

  因此,在当今社会,要想在金钱面前讲奉献、讲情怀是苍白无力的。不要说收入十倍要跳槽,只要收入翻一倍跳槽的人才也大有人在。

  再者,除了科研人员所需要的足够的薪资待遇之外,还需要在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这就是更深层的原因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恐怕也不仅仅是工资给得少的问题。因为工资给得少不会有这么多人一起离职,其中必有隐情。

  一个可能是,领导层对科技人员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科研项目申请难、科研经费不足,还有就是未来看不到发展的希望。有个科研人员曾经对媒体表示,有可能自己到退休都评不上副研究员,试想这些刚开始工作没几年,就已经看到了他们个人职工业生涯的结局,那么作为科技人员做出的选择就是离职。

  最后,在中科院一个月只有不到一万元钱的工资收入,还要经常写论文,而在跨国公司里面,只要有研究成果就行,不需要写长篇论文,虽然新的企业工作节奏快一些,但如果与经常熬夜写出没什么用处的论文来说,还是要轻松许多的。对于跨国企业来说,你只要出成绩、出业绩,写不写论文的无所谓,但是中科院这样的地方,你不写研究论文肯定是行不通的。

  其实,要想留住国内的高级人才,就应该在政策层面上、薪酬待遇上、职业发展上、科研审批上、经费保障上给予科技人员足够的支持和保障,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的去攻艰克难,这就可以了。

  正如李兰娟院士说的那样:“把高薪高福利高地位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人员、军事技术人员,让孩子们明白真正偶像的含义”。所以,除了薪酬待遇外,还要给科研人员足够的晋升机会、研发经费等便利这样才能留得住人才。如今再在工资不高的情况下,再讲情怀、讲奉献的作用会越来越苍白无力。

关键词阅读:中科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