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北大硕士创立MEMS芯片小巨头!打破国外垄断 全球排名第四

  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逐渐适应了现在出门就戴口罩,进入室内就测体温的日子,额温枪,本来是医用防护器材,也渐渐成为人们熟悉的事物。额温枪是一种红外测温仪,对于这样的仪器来说,最核心的零部件就是由红外MEMS芯片封装之后形成的探测器。

  其实,MEMS(微型机电系统)芯片已经广泛应用在我们的周边,手机里的硅麦传感器、横竖屏感应传感器、汽车上的压力传感器等,并且随着5G时代的到来。MEMS芯片的应用场景还在不断拓展。李刚创始的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个领域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据公告显示,敏芯股份即将登陆科创板,于7月29日开始申购。

  1、2018年抓住机遇营收翻倍,创始人带领公司立足市场

  敏芯股份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家以MEMS传感器研发与销售为主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309.84万元、25,271.34万元和28,403.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27.17万元、6,138.37万元和5,093.63万元。

  2018年,敏芯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如此快速的增长得益于公司抓住了新兴市场的发展机遇,随着5G技术的推广和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使用MEMS技术生产相关器件已经成为趋势,市场竞争也逐渐加剧。而带领公司保持行业龙头位置的人就是李刚。

  2、怀揣梦想加入冷门专业,初次尝试不足一年失败告终

  上个世纪80、90年代,还在读高中的李刚偶然读到了一篇关于微电子技术的文章,这让他对微电子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也成为了他梦想的起航点。怀揣着这样的梦想,他进入成电的半导体专业,一个在当时年代极为冷门的专业。接下来,他又考入北京大学就读研究生,又进入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在这期间他的研究方向一直都是MEMS研发。

  2004年,李刚博士毕业,身边都同学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美国的公司,谋求高收入的公司。但李刚没有选择这条路,“毕业的时候,我很多同学都选择去美国公司锤炼自己工作。我发觉MEMS发展前景广阔,就不是一个产品机会,而是一个产业机会,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我认准一条路就一直走。也让家里人跟着吃了不少苦。”

  初次尝试仅仅8个月就迎来了失败,这让李刚积攒的奖学金有一大半都打了水漂,不过也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要从MEMS产业链入手,把产业链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创业成功。

  3、沉淀两年厚积薄发,摸索独特道路打破实现量产

  沉淀了两年时间,李刚终于一举跟上了时代的浪潮,手机、移动互联网等设备对MEMS传感器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于是在2007年,李刚与另外两位创始人成立了敏芯。个人的执着还有能力终于与时代相契合,李刚的企业也发展的越来越顺利。

  敏芯的产品以及工艺越来越成熟,技术越来越成型,在2012年还实现了MEMS产品在中国本土的供应链上的大规模量产,这不仅仅对企业,对中国芯片行业也是值得纪念的事情。

  终于发展到现在,手机的广泛使用以及功能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MEMS传感器被应用到手机当中,加速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陀螺仪、硅麦克风、指纹传感器等等都离不开MEMS产品。十多年的创业经历让李刚不仅摸索出了一条MEMS产品的发展之路,也让他意识到了“冷门”与“热门”似乎只有一线之差,只有抓住每次机会,才能发展出自己想要的产品。

  4、打破国外垄断助力国产发展,全球市场领先拥有大量客户资源

  同时,敏芯股份也是在目前如日中天的半导体行业中,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代替进口的企业。目前,压力传感器是目前整个MEMS传感器行业中最大的细分市场。其中,汽车行业是MEMS压力传感器的最大细分市场,长期被博世、英飞凌等国外厂商垄断。但是,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MEMS传感器的用量也慢慢多了起来。国外厂商的垄断大大地增加了国内汽车厂商的生产成本,所以敏芯股份的出现对于国内厂商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经过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敏芯股份的产品多项性能指标已处于行业前列,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统计,公司MEMS麦克风产品出货量2016年全球排名第六,2017年全球排名第五,2018年全球排名第四。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研发实力也得到了业内主要机构的认可。目前,敏芯股份也凭借着自己性价比的优势和较高的产品性能,拥有着许多优质的客户资源,与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未来的业务和客户也将进一步拓展。

关键词阅读:敏芯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