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工资每年都上涨 为什么还是存不下钱呢?

  如今很多企业效益都还不错,为了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每年总要给职工涨工资。效益好的给你涨个五六百,效益差点的工资加个二三百意思一下就可以了,这叫做工资普调。不过,很多年轻职工都表示,为什么我的工资年年都在上调,但却还是存不下钱呢?虽说工作也有些年头了,但工资卡上咋就没剩下多少存款呢?

  对此,我们认为工资每年都上涨,这是企业给职工的福利,而对于职工来说,最后存不下钱的原因,却有很多:

  第一,很多年轻人喜欢网上购物,东西便宜而且还能送货到家。但是,网上购物的结果是,一个月刚发下来的工资,没几天就用完了,不要说存钱了,下半个月怎么过都是问题,无奈之下只能找父母帮助。此外还有信用卡透支,因为你花多少钱不像用现金那样直接,等到信用卡透支之后,才想控制自己就晚了。

  第二,即使是在二十年前,多数职工都能或多或不少存得了一些钱,因为消费的场景并不多。现代人虽然收入增加不少,但是消费的方向也更多了。

  比如,过去女性出门不需要化妆,现在的女性出门都要化妆才行。而且现代人都要买大量的衣服、首饰、包包等物件。甚至还要减肥去健身房。像这类情况,每个月开销都很大,要想存点钱肯定是有难度的。

  第三,职工的工资每年都在涨,但物价也同步在上扬,这就大幅抵消了你工资上涨的幸福感。现在去趟菜市场,猪肉30元/斤,蔬菜低于3元钱/斤的越来越少。就连白领们吃的工作餐,五年前还只有12-13元,现在的工作餐都在20元/份了。物价上涨,也是导致国内职工存不下钱的原因。

  第四购房者要还房贷、车贷,也存不下多少钱。现在房价高,购房者贷款需要二三十年。那么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房奴每个月的工资要拿出很大一部分支付房贷,真正可支配收入并不高,拿剩余的资金只能勉强糊口,连生娃都生不起,就更别提存下多少钱。国内有5.6亿人没有存款,主要还是指购房者群体,以及负债生活的90后。

  此外,还有租房者群体,如果你住在市中心,即使与别人合租,房租至少二三千,一个月的工资基本上40%都交给房东了,剩下的60%的生活质量是很差的。如果想租到郊区,租金是降了五六百,但上班的时间将长达一个半小时以上,而且每个月的路费支出也不小。所以,对于租房客来说,租客基本上是在为房东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哪有可能把钱存下来?

  很多单位给职工涨工资,这算是关爱职工生活,激励大家工作积极性。但是,由于电商的诱惑、信用卡的透支、物价的上涨、消费场景的增加,以及高房价、高房租背后的人们的艰难,这些都是很多职工存不下钱的原因。

  过去的人虽然收入不高,但是他们生活要求低,也没有什么房贷,物价也没现在高,所以,每个月除正常开支外,还是有一些结余的。现代人所处的环境有了较大变化,每个月想要能够存下点钱是一种奢望了。

关键词阅读:工资 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