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9轮吸金140亿还亏损40亿!这位河北80后能否实现“造车梦”?

  理想汽车传出最新消息,公司计划于北京时间7月31日晚间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届时,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新能源核动力汽车公司。在7月11日,理想汽车就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I”,募集资金最高1亿美元。

  1、成立5年估值40亿,获9轮融资一季度毛利率刚刚转正

  理想智造品牌源于对用户需求的思考和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作为一个纯正的智能电动车品牌,理想汽车将为用户打造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2020年6月24日,理想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完成5.5亿美元D轮融资,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但是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营收分别为0.284亿元、2.844亿元、8.51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7711万元。这样来看理想汽车两年多时间里净亏损超过40亿元人民币,且至今未实现盈利。到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实现了毛利润的转正。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毛利润为6828.8万元人民币,毛利率为8.02%,其中车辆销售毛利率为8.45%。自成立以来,理想汽车共有9轮融资,累计融资额约140亿元。

  2、高中开始创业获不错收入,忽略团队初次创业失败告终

  1981年10月,创始人李想出生在河北石家庄,进入高中后他就开始接触计算机和BBS,并对此产生浓厚兴趣。1998年他就开始尝试做个人网站,2000年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仅凭借着自己对IT产品的一腔热爱和滚雪球式的资本积累,高中学历的李想让泡泡网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独树一帜。

  除了制作个人网站,他还给IT类媒体供稿,在高中时期已经获得不错的收入。但是在2003年,一心扑在公司运营上的他却因为没能重视团队的建设,不了解团队的辛苦和内心的感受,最终收到了95%的员工的辞职消息。因此李想也认识到了在公司管理中团队建设的重要性。

  3、再次创业从IT转战汽车业,三年打拼公司流量成行业第一

  2005年,李想带领团队从IT产品向汽车业扩张,创建汽车之家网站。在没有任何推广费用的情况下,汽车之家凭借中立客观的内容以及在数据库、实拍图片等方面的创新,用不到一年时间,进入国内汽车网站访问量前五名。

  内容驱动模式为汽车之家节约了大量流量购买成本。2008年,汽车之家流量超过所有汽车垂直类网站,成为行业第一。2012年底,汽车之家实现了月度覆盖用户8000万。2013年12月11日,李想带领汽车之家在美国纽约证劵交易所成功上市。2015年6月李想卸任总裁,继续担任董事股东。2016年9月,辞去汽车之家董事职务。

  4、造车梦未实现加入新能源汽车行业,首年获7.8亿融资

  心怀造车梦的李想,从汽车之家出来后,首先选择的就是开始他的第三次创业。2015年7月,李想创办车和家,旨在提供智能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为中国用户打造符合本地需求的电动出行工具,并成为未来汽车智能交通服务商,是理想汽车的理念所在。2016年5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A轮7.8亿人民币融资,估值29.8亿元人民币。

  理想汽车对外宣布推出两款产品:一款小而美的SEV(Smart Electric Vehicle),一款大而强的SUV。但SEV的战略走向了失败,李想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理想ONE, 在今年6月16日交付了1万辆,并且在王兴的眼里,理想ONE汽车有着良好的前景,将会是国内首个单款车型交付超过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5、新产品市场增速快,新能源汽车里程问题仍未根治

  根据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是第一个在中国成功实现增程式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公司,其第一款车型——理想ONE 2019年11月开始批量生产,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交付超过1.04万辆理想ONE。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SUV是今年增速最快的一个细分市场,其中以中大型SUV为主。

  作为新能源汽车,里程一直是受人关注的敏感问题。截至2019年底,在中国一线城市中,低于25%的家庭拥有适合安装充电桩的停车空间,并且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与公共快充桩的比例为17.7:1——受充电桩普及率限制,中国电动车主依旧饱受“充电难”问题困扰。

  6、理想ONE电动车定位模糊,未来或将不断接受新挑战

  理想汽车作为唯一一家增程式电动车企业,对于里程问题的解决也是它如此受人支持的原因之一。增程式技术让理想增程式电动车不受充电桩的的限制,但是这也让增程式的电动车在新能源车中的归属问题一直处于模糊状态。

  在理想汽车成立的五年内,经粗略估计,理想将20多亿人民币投入研发,研发投入占比较大。新能源车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理想汽车的新产品更是新颖。目前理想的增程式电动车在部分城市只能使用燃油车牌照,这让许多着眼于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的车主望而却步。目前来看,理想汽车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在未来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里程问题及充电桩问题被不断突破,理想汽车将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理想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