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要想在投资中赚大钱?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做到2点即可

  最近股市又热起来了, 但分歧的声音也开始逐渐多了,有人说要上攻4000点了,而有人则比较担心,说这外面又不确定了,又要干架了,算是巨大的利空,要赶紧跑了。也有人跑到星球来问老齐,到底该怎么看待最近的市场。其实这些消息,我平常是不怎么看这些消息的,做好投资,我们只需要做到两点,一是乐观!二是认怂。

  首先,所有的公开消息,其实已经体现在市场价格当中,你都知道了,别人也都知道,你往那方面想了,别人也一定会想,所以你不可能通过公开消息赚到更多的钱,老齐总让我们的小伙伴,多看书,少看财经新闻,因为书是用来讲知识的,财经新闻是用来渲染情绪的,你越想看什么,他就写什么,你越怕什么,他就说什么,所以财经新闻看多了,也就放大了你的贪婪与恐惧,放大了人性中的弱点,那么你就总是会情绪激动,这是不可能赚到钱的,反而非常容易从众。所以我们总说,在你具备很多知识之前,尽量少看这些东西,看多了反而是有害无益。哪怕看看足球都行,顶多就是窝心,但不会赔钱。

  其次,股市是一个长期肯定会上涨的市场,只要你买入指数,一直拿着,长期一定赚钱,这是100%肯定的,你之所以赔钱,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拿的不够久。注意我说的是指数,而不是个股。我们讲股市长线法宝的时候,给过大家一组数据,200年时间,现金购买力下降了95%,黄金只涨了几倍,长债涨了1000倍,但这些都没办法跟股市比,股市涨了100万倍。所以任何投资大师,都是靠股市赚钱的。那么一个不断上涨的市场,你还赔钱,是什么问题?说白了就是拿不住?为什么拿不住,就是不够乐观,也不想认怂。悲观了,你就总想跑,总怕赔钱,不认怂就总想比股市赚的多,认为每年10%的收益不够,还得多赚,最后结果就是你越想跟股市抢利润,结果就越是亏钱。反而啥都不干,只持有指数一定赚钱。换句话说,把简单的事情,搞的越复杂,你的投资就会越糟糕。

  

  第三,投资最简单的道理就是低买高卖,唯有这样才能赚钱,什么时候是低,别人都不要的时候才是低,什么时候是高,别人都抢着买,一定贵了。所以股市看起来很玄妙,但其实股市的背后是无数多个交易者,人的行为才是构成股市波动的直接要素。所以你要想投资赚钱,就必须与大众反向而行,在别人都抛售的时候,你入场,在别人都疯抢的时候,你出场。有人问了,我分不清别人是不是在抢?那就说明信号不明显,你就老实待着,啥都不干。就这么简单。直到你能够分清楚为止。本来市场的牛熊就是差不多每10年一次,也就是说,你只需要10年一次买卖,其他都不要操作,操作越少,收益越高,操作越多,收益就会越差。

  第四,放心,天塌不了,现在的世界跟几百年前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已经形成了统一的全球化市场,大家都在一个碗里吃饭,所以有摩擦很正常,但更多还是合作和相互促进,就好比挤地铁一样,不是你想不想往里挤的问题,而是大家一拥而上,你想不想也都被挤了进去。只要你打开了国门,参与了全球竞争,这种进步就是被动的,那么只要GDP增长,科技进步,效率提高,业绩增加,股市就必然会涨。只是时间早晚的事。

  

  第五,气候有春夏秋冬四季更替,经济也有,复苏过热滞涨衰退四个周期,为了对抗经济周期,金融也有利率信用两大手段,进行逆向调节。股市上涨只发生在复苏过热的经济周期,以及宽信用的金融周期中,所以看懂周期,才能顺势而为,识别人性。举个例子,2018年宽利率开启,是宽信用先兆,经济从衰退开始转向复苏,这时候市场人气一片悲观,此时正是人弃我取的时候,在星球的朋友都知道,这一年老齐始终鼓励大家,带着大家逆势定投。当时我们喊出了口号,人生难得几只熊,熊市不种,牛市自然没有收获。结果2019年大家收获颇丰, 2020年尽管疫情袭扰,也依旧赚了不少。

  所以,投资赚钱其实很简单,因为股市的上涨是一定的。只要别买在高点上,基本傻子都能赚钱。股市跟超市其实是一样的,打折的时候多买点,涨价了,咱就别买了,这么朴实无华的道理,菜场大妈都懂,但结果进了股市就全都忘了。有人买根黄瓜还能比较半天,为了几毛钱返券能做个攻略,但是用一辈子的钱去投资,却连2分钟都不想考虑,随便听了个代码就买进去了。那么你不赔钱谁赔钱呢?所以巴菲特说了,只要你长了一个省钱的脑子,就再也别想赚钱了。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节俭不好,巴菲特也一生节俭。他的意思是告诉我们,你要把时间和经历用对地方才行。买之前不好好分析,好好调研,买了之后再去疑神疑鬼,整天折腾,这就完全的搞错了,但很可惜,这种人在股市上是绝大多数。很可能就包括你。

关键词阅读:股市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