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联峰:投资学刘邦

  毛公说,中国历史上的皇帝,最厉害的是刘邦(前256-前195),深以为然。中国历史上底层起义数以万计,最终成功的也就两三次,底层起义成功的概率比买到百倍牛股还小。刘邦、洪武、毛公成功了,这三人中,能称得上雄才大略的,只有刘邦和毛公,而刘邦更为不易。毛公的组织开始时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有外援,刘邦则主要靠自己。

  刘邦在萧何(泗水郡沛县县委组织部长)的提携下当了14年(前224年-前210年)泗水亭长(介于乡长和村长之间的自治小官),在当亭长期间,一次(前221年)到首都咸阳出差,碰到了秦始皇的仪仗队,很感慨说,大丈夫就该这样啊!于说他暗下决心,有机会也一定要当皇帝。前210年,刘亭长押犯人至骊山修皇陵,他觉得机会来了,就半路上带着犯人造反,躲进芒、砀山泽中,刘亭长起义比陈胜吴广起义还早一年。草根刘邦为了当皇帝,也是拼上了老命,在当时看来毫无胜算,最后仅八年功成。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勇。十几个破衣滥衫土人就敢起义,一开始依附项梁项羽,后来成为沛公、汉王,遇到秦朝官军、项羽猛军,也敢上去打,实在打不赢就抱头鼠窜,窜完积蓄了点力量,还敢再打。

  二准。我们印象中是刘邦从谏如流,这只是表象,关键是他看人准,知道听谁的建议。他为什么听萧何、张良、陈平的建议,为什么不听张三、李四、王五的建议?为什么萧何推荐韩信,他就拜寸功未立的韩信为大将军?这种眼光和魄力,正是王者风范。

  三狠。刘邦是胸有目标、心如磐石的典范。被困荥阳的时候,陈平索要万金去行离间计,刘邦一甩手就是四万金,去吧,爱卿。逃命的时候,嫌儿女拖累,二话不说,推下马车。对峙的时候,项羽说要烹了人质刘老太公,刘邦说,烹吧,我爹就是你爹,烹了也分我一杯羹。

  如果刘邦来做投资,会怎么做?机会来临时敢于all in,机会不利时拔腿就跑;要么自己行,要么知道谁行借力谁;心如止水,对盈亏、噪音,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谈笑间囊括万金。

  投资学刘邦,何愁不赚钱?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