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背靠2.7亿近视青少年 “眼科界茅台”市值367亿!OK镜毛利达91%

  7月17日,欧普康视开盘价60.35,收盘价60.58,上涨0.23%,稳住了加速下跌的趋势。欧普康视成立于2001年,2017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定位于非手术视力矫正领域,是一家专业从事硬性角膜接触镜及护理产品研发销售的综合服务商。欧普康视在2019年的收入是6.5亿元,主打产品“角膜塑形镜”的毛利率达到惊人91%,净利润率也高达47%,两项指标刚好可以匹配茅台。

  欧普康视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亿,同比增长41.1%,增幅连续7年保持在32%以上的高速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亿,同比增长41.9%,增幅连续6年保持在28%以上。截止到7月17日,欧普康视市值达到367.7亿元,陶悦群作为欧普康视创始人,直接持股为37.32%,身价高达137亿元。2020年5月,陶悦群以71.2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440位。

  1、想为多数人做点事情,自筹50万美元回国创业

  陶悦群1960年出生于沈阳市,父母都是知识分子。1978年陶悦群考入大学,成为我国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一届大学生。1982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成为我国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4年研究生毕业后,陶悦群被分配到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工作,参与了国家首批863高科技研究计划。1988年自费公派到美国留学,成为美国加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并用了三个月,取得了网络工程师证书,被邀请加入学院计算机中心工作。

  90年代后,赴美留学生中兴起了归国创业潮,同样学物理的张朝阳1996年回国创办了搜狐,“中国第一网”亚信科技的8位创始人中,2名是陶悦群在UCLA和中科大的同学。翻涌的海外留学创业潮中,陶悦群亦受感染。回国后,已经40岁的陶悦群自筹了50万美元开始创业,于2001年1月,成立了欧普康视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当时中国近视人群超过1亿,陶悦群心想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更关键的是,帮助年轻人矫治近视和散光是件非常有社会效益的事情。

  2、公司亏损10年后,因鲜有竞争对手营收7年翻了10倍

  欧普康视从2001年到2010年的10年间,一直在亏损。即使在2006年,历经4年多的研发、临床后,欧普康视终于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生产资质,公司依旧没有扭转局面。这期间,陶悦群都是通过涉足房地产、IT工程等领域来支撑欧普康视的研发。直到2010年开始,随着国内角膜塑形镜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欧普康视的业绩才开始高速增长。后来,陶悦群又与人合资创办了安徽汇财软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中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欧普康视的主要产品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是需要直接接触眼睛的,与心脏支架一样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是危险性级别最高的医疗器械,对技术要求非常严格。目前中国市场上共有八家角膜接触镜企业,其中7家外国企业,和一家中国企业,其中中国企业就是欧普康视。这是欧普康视产品的独占优势,可以说,在其所处的行业国内根本没有对手,这也是其业绩能够保持长期增长的一大原因。根据欧普康视披露的历年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9年,公司营收从6800万左右增长到6.47亿,年复合增速超过37%,公司实现净利润从3009万增长到3.07亿,年复合增速也超过31%,连续7年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

  3、几百元的镜片卖上千元,毛利率高达87%依旧广受追捧

  中国近视人数已超6亿,越来越大众化,近视患者年龄结构中,青少年近视人数总计约2.7亿,高居世界第一;初中生、高中生的近视率,常年保持70%以上。

  欧普康视业绩增长速度快,还有欧普产品的毛利率高的原因。根据资料显示,欧普康视的镜片成本仅为一百多元,但是售价却高达上千元。欧普康视的产品毛利率虽然高,但零售价格却比国外的进口产品便宜很多。一般来说,国外进口的OK镜,最低价格也都超过上万元,而欧普康视的价格往往是进口眼镜价格的一半。加上国内没有本土品牌竞争者,这让欧普康视的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陶悦群还曾主动放弃了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据欧普康视的招股书显示,2016 年4月19日,有关部门核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复籍证书》,准予“陶悦群”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而之前的旧版招股书显示,陶悦群是美国国籍。

关键词阅读:欧普康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