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经济复苏超预期!为何股市还大跌?

  昨天,是中国经济中考出成绩的日子,半年报非常重要,这关系着整个经济的复苏走向,昨天上午,我们等到了一个不错的消息,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相比于第一季度的衰退6.8%,一下回升了10个百分点,而且这个数字也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市场预期二季度能转正就不错,最高估计也就就是2.4-2.8%,没想到能回升到3.2%。

  很多人不信,经济数据水分太大,其实这个数据基本是可靠的,就像黄渤说自己没整容一样,谁能整容整成这样?经济也是如此,现在非常糟糕,数据也反映出了很多严峻的问题。如果数据整容了,可以完全再整的漂亮一点。比如即便二季度GDP是3.2%,半年总体数据,仍然是衰退了1.6%。

  另外,还有很多细节上的数据,其实都不太乐观。

  首先,这个复苏并不平衡,而是两极分化的复苏,比如地产销售和投资全线回暖,基本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6月份全国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分别为2.1%、9.0%。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新开工面积增速依然明显反弹。但是另一方面,居民消费依旧很弱,二季度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增速-3.8%、-0.5%,回升但依然为负。改善并不明显。但其实消费需求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可持续性需求,而地产回暖,恰恰是我们不需要的。

  

  其次,生产制造业一开始热情很高,但是消费疲软,影响情绪,二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转正至3.8%,其中6月份增速继续回升至5.6%,但6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再度回落,说明投资内生动力依然偏弱。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当月增速降幅收窄至-3.5%,依然偏低,主要缘于前期需求较弱、盈利低迷拖累。

  

  第三,可选消费再度掉头向下,发出警报,主要指的就是汽车,6月份汽车类零售增速大跌转负至-8.2%,可见现在大家手上还是没钱,这种促进消费的动力不可能持续。而汽车是所有商品的终端,汽车如果销售不好,其他一系列制造业很快就都会重新下降。

  所以,综合来看,复苏确实超预期,但是结构性问题非常突出,拉动经济复苏的主要是房地产销售,但这恰恰不是我们想要的,房地产越热,其他制造业部门就会越冷,房地产消费越多,制造业消费就会越少。消费也就越是不可持续。所以这个数据也只是第一眼美女,然后你仔细盯着看,越看越不好看。

  这可能也是昨天市场,先反弹后下跌的主要原因,本来就是中期调整,结果再仔细琢磨了一下数据,信心又没了。有人甚至还担心,会不会下半年政策开始收紧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大家不要忘了,六稳和六保第一位的都是保就业,而现在恰恰是就业压力最大。上半年新增就业才564万,光大学毕业生就874万,再加上之前因为疫情失业的,现在找工作的有4400万人之多,也就是说,将近4000万人的工作还没有着落,最大的任务都没完成,政策也就肯定不可能收手。下半年政策上肯定还是以调整结构为主,继续压制房地产投机,释放消费需求,提升社会融资。把宽信用进行到底。

  

  说回到股市,很多人也都在找昨天暴跌的原因,其实没什么原因,就是之前涨的太多了。价格远远脱离了持仓成本,获利盘太多,大家就总想落袋为安,卖着卖着,股价也就跌了,而股价一跌,一大堆人就更想落袋为安,保护利润了,结果就形成了共振,所以出现了大幅调整,但随着市场逐渐调整到位,大部分人又都回到了盈亏平衡线上,没有利润了,也就没啥可盈亏平衡的。所以卖盘会逐渐减少,市场波动也就逐渐稳定,这其实就是中期调整的典型特征。市场换岗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的成本跟价格趋于一致,否则你总是有巨大的利润在手,就老是想着卖。那样股市也永远涨不高。

  

  至于后面,股市肯定还有机会,道理很简单,业绩会持续改善,经济会持续复苏,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优势极大,过几天美国公布GDP你就知道了,可能是一个历史最大的衰退。而且他们不光是二季度衰退,三季度,四季度弄不好都要衰退,今年能够维持正增长的只有咱们。一个国家的股市,就跟一个公司的股票一样,股票要涨,起码得有业绩,业绩还得增长吧,你每个季度都巨亏,那这股票还有法要吗?所以全世界的钱,都会逐渐的流向咱们这,看看汇率就知道了,其实这种事已经在发生了。所以不要被股市的调整吓怕,任何一次上涨当中,都有急跌发生,2007年和2015年,都出现过单日跌幅8%的情况。而绝大多数投资者,即便牛市也赚不到钱,其实往往就是被这种急跌给吓跑了。不信你回忆回忆,以前买的那些基金股票,如果一直拿到今天,是不是大多数都能赚钱?

关键词阅读: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