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晨:疫情黑天鹅羽翼下Day Trading之交易心理学

  疫情黑天鹅羽翼下Day Trading之交易心理学

  Steven Cohen and George Soros

  Steve Cohen史蒂文·科恩是前美国著名的对冲基金塞克资本 SAC Capital(公司的名称源于他自己名字的三个首写字母缩写)的创始人和CEO。他旗下的基金被称为美国最赚钱的基金之一,其近20年内高达30%的令人瞠目的年均收益率一度被认为是投资界的传奇;而后被美国的证券监察委员会SEC指控进行内幕交易,该基金被迫对外部投资者关闭,并缴纳18亿美元天价罚款及和解金。

  科恩有着一些非常独特的交易偏好,他工作的交易大厅温度常年保持在华氏69度左右(摄氏度为近21度),目的是让交易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也解决了午饭后打瞌睡的经典问题。SAC的日均交易量达1亿股,占美股交易总量的1%。科恩的股票通常持有2-30天;还有一点,科恩不喜欢任何噪音,所以交易大厅内所有电话都不能发出声音,来电时电话会闪灯提示。科恩的交易能力非凡,一人贡献的利润占他的对冲基金总利润的10%。而在多年之前,其个人的交易贡献会占据SAC收益的50%,这一切都足以说明科恩在交易方面的过人之处,不同凡响。

  “我不知道他每天在做什么,也没必要知道,他用每年高达30%的投资回报率为自己说话。”他的一位客户曾这样评价他。

  他聘任了一名资深的精神病学家作为他公司的“一个永远的固定成员”。这就表明,心理上的控制和管理会对金融风险冒险者产生重大的作用。

  科恩即使在交易的时候,也保持着一份幽默感。科恩的幽默感和放松显示了他没有将自己的交易收益和亏损“放在心上”— 已经完全不会受到情绪的影响。他的交易员们“对他的随意性产生深刻印象”,称赞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交易员之一。

  在经历了内幕交易丑闻之后,科恩决定将SAC进行转型。2014年3月,SAC在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称,公司将更名为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 (Point72 Asset Management) ,并于4月生效。作为和SEC认罪协议的一部分,科恩将不再接受外部投资者的资金。Point72正式成为一家家族办公室企业FO,其交易资本绝大部分是科恩本人的,还有少量来自于员工。

  另一位世界著名的投资大师,反身性理论的发明者,乔治·索罗斯认为他的优势在于“有认错的勇气”。当他一旦感觉犯错,就毫不犹豫地马上改正。索罗斯无限推崇他的哲学导师,奥地利学派的创始人之一,科学哲学家 Karl Popper及其创立的证伪主义思想。

  证伪主义思想在交易上的应用可以用华尔街一句著名的话来概括“管理好风险,收益会自己管理自己”。核心的意思是人类更容易犯错误,所以,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控制风险。在交易上,无法追求所谓的“正确”性,正确的定义只能是从错误的反方向来定义的。因此,在交易上,不要问什么是正确的事情,而是应该问什么是不会出错的事情。不错的就是“正确”的。这是索罗斯的一个基本交易哲学。但是,大多数的投资者总是问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好的。问这样的问题本身就是错误的。

  正确与错误就像数学中的正数和负数一样,尽管在纸面上看起来是对称的,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完全不是,它们之间的差别是本质性的。

  与巴菲特一样,索罗斯也是最不受他所谓的“犯错的必然性”影响的人。“对于其他人,犯错是羞耻之源。对我而言,认识到我的错误是我感到自豪的事。一旦我们意识到不完美的理解是人之常情,那么就不会因犯错而感到羞耻,而只是因未能及时纠正错误而感到羞耻。”

  因为其投资风格极具侵略性,索罗斯被世人称为“金融秃鹫”。但他本人常以哲学家自居,“哲学的思想应用在投资上、挣钱上特别有用,因为它教给我批判性思维,能够看到行业中他人的错误和我自己的错误这是很大的优势”。

  索罗斯的对冲基金被他命名为量子基金是源于索罗斯所赞赏的德国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创始人海森堡所提出的“测不准定理”。索罗斯认为,就像微粒子的物理量子不可能具有确定数值一样,证券市场时时刻刻处在一种不确定状态,很难去精确度量和估计。

  索罗斯的名言之一就是“数学不能控制金融市场,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

  在千禧年期间和索罗斯密切合作的传奇对冲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回忆说:“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重要的不是你是对还是错,而是当你做对的时候,能赚多少钱,而出现错误的时候,损失多少钱”。索罗斯也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亏损管理者。 他不在乎交易是赢还是输。 如果某次交易不成功,基于他对自己在其他交易中获胜的能力很有信心,因此可以非常轻松地退出该头寸。 就像在商店的架子上有很多双鞋子,顾客只需要挑选最合适的,而不是很多的鞋子。

  投资交易制胜的关键所在--交易心理

  华尔街的梦想是一个被称之为Holy Grail的圣杯,意指一个无所不能,永远正确的交易神器,用现代金融科技的语言就是神奇的人工智能交易机器。就像当初人们不遗余力地寻求创造发明永动机的经历,人们在金融的世界中没有一刻停止过对于“交易圣杯”的探寻。但是,无一例外都铩羽而归。

  很多人希望找到投资的绝对真理,但真正进入金融交易的世界,矛盾无所不在,“绝对真理”就是一个最大的认知陷阱,让无数毫无戒备虔诚的投资者大败而归。

  交易的认知上有两种悲哀:第一,试图用一种投资方法去解决所有问题、解释所有现象,唯我独尊,不接受其他任何的思想和方法;第二,试图找到一种完美的投资方法,意识不到得失的必然,于是左顾右盼患得患失,错失良机,后悔不及。

  精神科医生、行为金融学家理查德·彼得森认为,对于投资者,最重要的是培养客观的看法,要能与自我意识分离开来,以此保持灵活的预期值。交易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后悔”的游戏,无论投资者做出怎样的选择,一旦完成决策后,就一定会后悔。无论是日内交易还是日间交易,最重要的几个考量的因素:入场的时间,选择的股票,交易的数量。当投资者殚精竭虑,猜对了入场的时间,选对了交易的股票,那还有什么可后悔的呢?只能是后悔股票买少了。如果,入场的时间或交易的股票决策错误,不难想象,投资者将是怎样的后悔。

  交易的心理学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人的意识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就是人们正常的思维意识。第二层就是自我意识,知道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在做什么;第三层,也是最深层的就是人的潜意识。潜意识在三种意识形态中是动作最快的。很多的时候,人的正常意识还没有启动,潜意识早已摩拳擦掌了。

  潜意识的存在就决定了人无法“故意”欺骗自己,在交易中,投资者无法做到“若无其事”无论交易员如何想尽方法想说服自己进入一个假想的状态,但潜意识早已经泄露天机了。从这里,可以推导出,无论纸上的模拟交易多么逼真,都无法达到真实下场交易的效果,其原因就在于人的潜意识早已洞察一切,提前给正常的意识通风报信了。尽管人们努力地想象自己是在“真实”地交易,但是潜意识却捷足先登,偷偷告诉交易员,这只是一场游戏,不用紧张,根本不是真金白银的实战。

  人们无论是在交易还是在日常生活中,认知方面都有许许多多的偏差。过分自信,高估自己的实际能力,低估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危害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一部分。

  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俄国轮盘赌Russian Roulette的一个有趣的实验就是很好的例证:假设交易员参加一个疯狂刺激的俄国轮盘赌的赌博游戏,这个轮盘赌所用的左轮手枪是经过改造的,有很多个装子弹的弹仓,现在的问题是赌徒愿意出多少钱移除一颗子弹。

  如果赌徒知道将要决定他的生死存亡命运的手枪里每个弹仓里都装上了子弹,那么,不难想象,赌徒会倾其所有(甚至借钱)来换得移除哪怕是一颗子弹,以获得生存的更大希望,或者说降低丧失生命这一人生最珍贵资产的可能性。

  请大家注意,这是在确定性的场景下,赌徒选择的策略。

  但是在通常的场景中,左轮手枪的弹仓里只有少数的几个装上了子弹(一般只装一颗子弹,投机性会大幅增加)。在这个场景下,如果同样的问题被抛出来,问一下赌徒愿意出多少钱来移除一颗子弹,赌徒要么根本不愿意出钱,要么出的价钱比前一个手枪弹仓里装满子弹的场景下出的价钱要少很多。

  从这个例子可以观察到人类面对不确定性时,严重地低估了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存有很大的侥幸心理,侥幸心理就是要无偿地享受“好运气”所带来得好处,不考虑负面损失的可能。

  侥幸的心理特征在交易上表现最突出的方面就是交易止损纪律无法严格执行。交易止损的理论由来已久,众人皆知,但是能够一丝不苟地执行的人凤毛麟角。止损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交易员无法面对自己的错误,否定自己的投资决定。

  可以想象,如果,有一位伟大的投资“先知”告诉交易员,这只“难割舍”的股票将要继续下跌,类比前面提到的俄国轮盘赌的第一种弹仓装满子弹的场景,交易员一定是义无反顾,毫不犹豫地马上抛售股票,保住本金。

  但是,当交易员独立“无知”地面对未来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时,弹仓里没有装满子弹,交易员就会想到未来股票价格大幅反弹的“好运气”场景,而不考虑或者忽视市场继续下跌的风险,把交易的主动权拱手交给了随机性,从这一刻开始,交易员的身份就发生了“质”的转变,成为了一个赌徒。

  如果想象未来的交易价格会更低,那么,把决策的比较基准变换一下,从股票的入场价格变为未来的更低的价格,交易员的无比痛苦的止损行为就从负面一跃成为为正面,对于未来的价格,现在当机立断的卖出是“盈利”的。这一思维方式的转换将更有助于交易员坚定地执行止损,突破人的天然心理障碍。

  人的买入和卖出的期望价格是不对称的,这一现象被芝加哥大学的行为经济学教授、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ichard Thaler理查德·塞勒定义为Endowment Effect禀赋效应。

  人们最痛苦也是最痛恨的就是失去现有的东西。利用人的自然心理活动来克服“禀赋效应”,就要用到行为金融学中的“Framing Effect框架效应”,回答一个问题的答案和这个问题被提出的表达方式,框架密切相关,每个不同的框架就决定了一个不同的“参照系”,按照不同的“参照系”来思考问题,就会产生截然相反的答案。

  行为金融学的先驱开创人物Daniel Kahneman 和Amos Tversky 所进行的心理学实验就很好地诠释了人性的这一独特偏见:

  一种疾病爆发了,有两个救治方案:

  A: 200人会得救

  B: 全部600人中,1/3的概率会得救,2/3的概率不能得救

  结果,72%的测试者选择了A,确定性价值连城。

  现在,换一个方式,来问同样的问题

  C: 400人会死

  D: 全部600人中,2/3的概率会死,1/3的概率会得救

  这一次,测试者一边倒地都选择了D!

  可以看到,同样的问题被放置于不同的思维框架中,人们的看法和想法就会改变。在金融交易市场里,每个交易员都有自己所秉承的思考框架,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同样的市场现状,不同投资者的看法会南辕北辙,大相径庭。

  索罗斯本身一个人性方面的特质就是当他发现自己的投资决策出现错误时,能够毫无痛苦地否定自己完成止损。但对于一般交易员来说是一大挑战。

  对于自我认知的批判和修正,交易员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过于自信,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当市场出现和自己主观判断不一样的场景时,偏执地认为“市场时错误的”,放任交易的损失不断升级,让一笔“无关紧要”的交易成为决定命运的“胜负手”,这是极其错误的。

  在交易上,投资者永远要保持着“期权式”的思维,给自己留有多个选择。一旦面临“期货式的思维”,即非此即彼,没有其他选择的时候,客观现实就会直接影响到交易员的心理,让他或她丧失正常理智客观的判断能力,而转变成一个赌徒的心理,只想着以一笔交易定胜负,最后,得到了的几乎都是确定性的覆灭的命运!

  从千禧年的一代日内交易员到2020年病毒疫情下重新诞生的一大批年轻的交易员,尽管金融市场和外部的世界格局经济政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一个不变的事实就是大部分年轻交易员都会以失败而告终,惨淡收场。

  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和装满子弹的俄国轮盘赌的生死游戏是一样的。无论有多么高的热情,都无法改变一个残酷的现实:无一例外地都要被子弹所击中。

  一个年轻的交易员理查德·多巴特塞Richard Dobatse被《纽约时报》采访时谈到他被Robinhood交易平台的简单和便利性所吸引,感觉交易股票和涉足更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就像是一场游戏。在Robinhood交易平台上买卖股票经历了疯狂和痛苦,但他最终失去了几乎所有曾经拥有的财富。

  他首先以15,000美元的信用卡预付款为自己的Robinhood帐户注资,在早期的交易中不断亏钱,他又拿出了两笔3万美元的房屋抵押贷款放到交易账户之中。今年初,他的运气突然变了,帐户价值在几个月内猛增到100万美元。

  然后,好运气突然离他而去,一切都崩溃了--他的最新账户价值为:6,956美元。

  在交易中,对于自我的运气和能力的识别是至关重要的。无数的交易员误把虚无缥缈的运气作为自己真正的交易能力,最后折戟交易市场。正确深刻的自我认识,就是人们平常讲的“有自知之明”,在交易市场中成为生死攸关的决定性因素。洞悉知道自己在人性方面的过人之处和薄弱点,知道自己知道的,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那些初出茅庐,激情万丈,但又缺乏实战经验的交易员可能会被上一篇文章提到的2020年美国日内交易的领军人物Dave Portnoy之类的人吸引到这种残酷的游戏中,因为他们感觉交易并不难,是“简单容易的游戏”。他们渴望获得成功,但面对残酷多变的市场力不从心。

  在交易心理学的认知上,除了前面提到的索罗斯和他的老师Karl Popper的试错证伪主义思想体系,另一个向大家推荐的就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创始人Elon Musk 埃隆·马斯克所提倡的“第一性原则思维方式”First principle thinking。

  第一性原则,出自2300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他是这样定义的:在每一系统的探索中,存在第一性原则,是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或假设,不能被省略或删除,也不能被违反。

  马斯克认为,运用“第一性原则思维”而不是“比较思维”去思考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在2013年TED演讲中,这位亿万富翁透露了他取得非凡成就的“秘诀”,即利用“第一性原则”思维方式做出战略决策。马斯克当时称:“你可以将事情归结为基本事实,并从那里进行推理,而不是通过肤浅的表象类比推理”。

  第一性原则的思维方式实则是化繁从简,拨开事物的种种表象包装,找出问题的实质和核心,关键所在,从而能够最有效地解决问题。

  在金融交易市场中,交易员观察到的很多现象都可能不是事物的本质,但如果就简单地做类比式的推理思维,人的偏好,偏见都不可避免地被引入到思考问题的框架中,还不被察觉,导致出现基本假设的偏差,就是人们通过表象“感觉”两个事物是类似的,殊不知,在它们的核心层级是完全不同的,通过简单的观察表象的类比式思维会让投资者选择错误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个在交易中的实例就是看图表交易,因为缺乏严格科学的定义和规范,同一张交易的图表,不同的交易员看过之后,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比如曾经有人用经典的波浪线理论来对交易员做过实验,让几个交易员观察同一张股票交易图线,然后运用波浪理论Elliot Wave的五段上涨趋势分析找出,现在这只股票是处于五个阶段中的那个波段。结果每个人的诠释都不一样。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简单的表象类比思维在投资交易中危害极大,它让投资者“天真”地相信一些东西,但实质上,相信的东西都是凭主观想象凭空臆造出来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错误就是没有遵循“第一性原则”的思维方式,找到事物的本质而不是表象。

  中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生前曾经讲过:“书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薄”,讲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前半部分,触类旁通,兼收并蓄;但是后面的一句更加重要,要从大量收集的信息中提炼筛选出最重要本质的部分作为指导自己进一步前行的指南。

  结束语

  最近,我的大女儿Alice带着两个妹妹从美国洛杉矶回到香港过暑假,全家人在香港不是很大的房间里“挤挤一堂”共同抗疫。我和她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在午饭后,大约两点的时候,喝一杯咖啡,迎接下午的挑战。

  有一天晚上,我交易美国市场的时间拖得太晚了,睡觉的时候,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第二天,我和Alice聊天的时候,提到可能是因为白天喝咖啡喝的太多了,今天我不要用大杯子再喝了,要换小杯子;Alice马上回答到,不是杯子大小的问题,如果你用同样量的咖啡,用大杯子和小杯子喝都是一样的。我听了她的话,很受启迪,不禁联想到,这就是 “第一性原则思维” 最典型的例证。表面的特征(杯子的大小)是最容易被观察到的,就会被认定是影响事物本质的幕后推手,其实那只是一个表象,交易员需要养成这个去探究本质原因的 “本性” 。

  作为一个交易员,平稳祥和的交易心理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任何捷径来走。特别是如何看待交易中的“运气”和亏损反映出交易员的心态特征。在交易中的每一笔交易都有可能葬送前面所有辛辛苦苦建立的业绩,也就是说,每一次交易事件都是“独立”的,不能因为,一个交易员在前面的若干次交易都稳操胜券,下一次交易也会如法炮制。

  在交易心理管理上,保持一个交易中会经常出错的心理预期是让交易员少出错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阅读:交易心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