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6月贸易数据透露三大信号

  7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6月外贸数据。以美元计,6月出口同比增0.5%,进口同比增2.7%,双双超过预期。笔者认为,6月数据透露出三大信号:一是出口延续4、5月的稳健势头,外贸韧性尽显;二是自美采购大幅增加,意味着中美经贸协议在积极实施;三是东盟已经上升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逆全球化趋势下,东盟作为中国区域伙伴的重要性日渐上升。

  文 |沈建光徐天辰

  7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6月外贸数据。以美元计,6月出口同比增0.5%,进口同比增2.7%,双双超过预期。6月数据透露出三大信号:一是出口延续4、5月的稳健势头,外贸韧性尽显;二是自美采购大幅增加,意味着中美经贸协议在积极实施;三是东盟已经上升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逆全球化趋势下,东盟作为中国区域伙伴的重要性日渐上升。

  信号一:疫情下中国出口仍具韧性

  欧美复工复产推动中国出口同比转正。随着欧美多地实行分阶段复工,6月多国PMI较5月份有显著改善,导致外需边际修复。6月多项重点出口商品降幅缩窄或由负转正,如机电(-2.3% vs 1.6%)、家具(-15.5% vs 8.4%)、玩具(-10.4% vs -5.0%)、服装(-26.9% vs -10.2%)。全球需求修复也得到亚洲其他外贸导向经济体的数据印证:韩国出口同比从5月的-23.6%恢复至6月的-10.9%,越南出口同比从5月的-14%缩窄至6月的-2.8%。

  防疫需求仍对出口有显著拉动。我们在4、5月份点评分析中指出,疫情对中国贸易的扰动主要体现在防疫物资出口上升和居家办公带动的计算机需求。6月数据显示,与防疫有关的物资出口如织物(56.7%)、塑料(84%)、医疗器械(100%)继续高增,仍是当前出口强有力的拉动力。计算机出口增速从4、5月的近50%放缓至6月的16%,显示居家办公相关需求已经趋于饱和。

  

  信号二:自美采购大幅增加,中美经贸协议积极实施

  自美采购和原材料进口促进整体进口回暖。6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同比增长11%,结合农产品进口看(同比增长36.1%),表明中国6月显著加快了按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自美国进口的速度。之前受疫情和中美紧张局势影响,中国自美采购落后于预期进度,但两国均表示正在履行协议承诺,海关总署亦重申,中国仍信守承诺,履行协议。预计下半年采购进度将进一步加快。此外,受到基建、地产回升推动,铁矿砂(24.9%)、钢材(34%)、铜(74.2%)等工业原材料进口大增。

  

  信号三: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东盟与中国进出口总额6月为555.5亿美元,上半年为2978.9亿美元,已经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究其原因,二季度“第二波”疫情蔓延全球,但中国与东盟受疫情影响较小,对双边贸易构成利好。另一方面,中国从东盟进口维持中高速增长,6月单月更是同比上升16.7%。这背后与中、外资企业加速投资东南亚、向中国出口有关。

  

  三大信号表明,中国外贸领域仍然具有韧性和灵活性,成功抵御了去全球化和疫情的双重冲击。特别是在全球产出剧烈萎缩的二季度,中国产业链和庞大的生产能力为全球抗疫和经济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持。但疫情常态化及产业链转移是后续出口增长的隐忧所在。近期美国、南美、香港等地疫情反弹,导致局部复工节奏放缓或暂停。疫情常态化对海外投资、消费需求构成冲击,影响中国出口。当然,全球疫情的持续将暂时延缓产业链转移的步伐,但中长期看外部形势愈发紧张,仍不可低估疫情过后,产业在政治、经贸压力之下外迁的威胁。

关键词阅读:6月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