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最难毕业季保卫战打响!今年就业要开拓思路

  最难毕业季保卫战打响!今年就业要开拓思路

  作者:知识星球找老齐的读书圈

  每年我们都会看到最难毕业季的消息,但可以负责任的说,前几年所谓的最难,都是跟之前比较得到的结果,而今年这个毕业季,即便是跟之后比较,肯定也是最难的,在疫情的影响之下,现在找工作确实非常非常的困难。

  今年各行各业的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旅游餐饮,批发零售,建筑业下滑最为严重,此外,交通运输,金融,也全都是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服务业可谓是损失惨重,而服务业又是承载就业最多的地方,全国一半人的就业,都在服务业之中。

  之前有券商测算过,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不乐观,今年大概会有874万大学毕业生,相比去年又增加了40万人,而今年一季度的GDP是负数,也就是说就业岗位非但没有增加,反而还减少了,目前可能已经涉及失业人数,多达4400万人。这一增一减,让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变得异常艰难。很多单位,公司,目前都已经缩减了招聘名额,甚至干脆关闭了今年的校招,即便今年还在进行校园招聘的企业,那也得是选了再选,竞争的压力要比以往大的多,截至5月底,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只有23.5%。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了16.77%,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9.82%。绝大多数大学生投出去的简历,都已经石沉大海。

  很多大学毕业生,一看就业这么难,于是就转而考研,但结果是一样,最难毕业季,一定会带来最难考研季,今年考研的分数线一定会很高,所以逃避并不是办法,而且考研无非就是把毕业季推迟了3年,按照现在的经济状况,其实大学生就业会越来越难,所以晚毕业未必是件好事。研究生学历,也未必给你在就业市场上,加分多少。除了金融科研一些学历密集型的行业,其他的岗位其实未必需要研究生。

  所以,大学生们需要更加全面的考虑就业的话题,结合现在的高考填志愿,老齐得多说几句,

  首先,在你选择大学专业的那一天,你就已经要开始去想就业的问题了,找工作并不仅仅是大四这一年的事情,要尽量的选择,市场广阔,公司多,流动性强的专业,作为职业储备,比如市场,广告,法律,编程,财务,设计,这些专业拥有广阔的选择空间,在这里面,如果你足够优秀,找工作就相对容易一些,即便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以后跳槽也很方便。相反,一些定向类的专业则很困难,比如管理,新闻,环境,文史,这种专业毕业,就非常困难,不是选择面很窄,就是就业方向很模糊?比如有谁会招个大学毕业生,来负责管理?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所以管理专业其实在就业市场非常尴尬。

  其次,大学生们一定要开阔思路,从打工,兼职,实习打开自己的职业生涯,用工单位现在一方面看中学历,另一方面也看中经历,比如你要在大学期间,就做出一个几十万人关注的公众号,那么这就是你求职的资本,说明你已经具备这个能力,一些媒体公司甚至可以给你开出高薪,有些大学生,已经在互联网大厂实习过很长时间,这也是他求职的武器,证明自己已经来之能战。所以千万不要浪费寒暑假,更不要浪费每一个兼职的机会,一个实习和副业都空空如也的简历,不是减分的问题了,而是会被直接抛弃。高考前,学生要以学习为主,但高考之后,有很多事情,都比学习重要。副业和兼职经验,就是你能力的证明。所以很多事情,别说不赚钱,就是倒找钱,也要干。

  第三,多跟你的师哥师姐搞好关系,这种人脉铺垫,从大一就要开始了,等你大四毕业的时候,这些师哥师姐都是各大企业的中坚力量,熟人介绍要比你去参加招聘会容易的多。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你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未雨绸缪。为以后的事情多想一想。

  第四,特长,特长还是特长,社招和校招不一样,社招可能还看看学历,而校招则完全不看学历专业,老齐也参加过无数次的校招,在一大堆简历里面,学校,专业,学历都完全一样,那么比什么?面试官上面的部分根本就不看了,只看你底下的特长,还有看你为人处世的能力,所以如果你底下很苍白,那就会被减分。哪怕唱歌跳舞,钢琴体育,甚至健身都可以,企业其实不在乎这些技能,而在乎你这个人,是否为一个爱好坚持过。如果您连爱好都没有,那以后怎么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所以特长是可以看出这个人品格和意志力的,一些体育特长,包括球类运动,则说明这个人合群,好相处。

  第五,就业不等于非得找个单位去上班,自由职业也是一个方向,现在网络上各种平台已经非常发达了,有的大学生,在网上做家教,或者做设计,就已经收入不菲,这其实也是工作,而且跟你的爱好与特长结合,很可能还是一份不错的工作。能把你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第六,转变思想,不一定学什么就得干什么,工作20年以后你会发现,70%的人,都没有干本专业的工作,所以把就业的面拓展的大一些,不是说你学金融的,就不能去做市场营销,有的时候跨界反而是一种优势。比如老齐就是学经济法的,结果误入电视台,反而倒变成了特殊技能。后来视频加经济,又让我在视频网站游刃有余,最后积攒了一大堆人脉资源,这时候再踏入金融公司,虽然绕了一大圈,但反而后发先至,否则凭我的学历,是不可能在金融公司当高管的,所以这些东西,你也要想清楚。多几个组合技能,多一些行业经验,反而对你以后的发展,十分有利。单一技能你得拼到极致,但组合技能,在赛道上,你可能根本看不到对手。

  最后还是希望大家,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逃避和抱怨不是办法,现在的困难,都是以前思考太少造成的,所以今天面对最难毕业季,要沉下心来,多思考思考。老话讲,人无远虑,才必有近忧。

关键词阅读:就业 毕业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