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智库: 魏建国--稳外贸成效突显 预计6月进出口双双转正增长

   走出去智库观察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出现交货困难、资金紧张、用工难等问题,以及客户流失、订单转移和部分国家设置隐形贸易壁垒的困难,使得我国外贸形势异常严峻。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国政府针对外贸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预计6月份我国的出口、进口同比均由负转正,并且发展势头可在下半年得以延续。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魏建国先生关于我国外贸发展的分析文章,供关注我国外贸政策和进出口形势的读者参考

  正 文

  /魏建国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外贸行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我国外贸波动较大。因此,中央一直强调将“稳外贸”作为“六稳”的一个重要方面。6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

  在当前全球外贸形势疲软的情况下,6月份我国的外贸情况如何呢?根据我的判断,中央稳外贸政策成效突显,6月份无论出口、进口同比都可能由负转正。虽然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2.47万亿元,下降了4.9%,但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可见出口形势逐步好转,6月份进出口总体转为正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预测6月份进出口双双转为正增长,有以下几个方面理由:

  一、中央稳外贸的政策落到了实处。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诸多外贸扶持政策,不断简化外贸管理程序,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并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来帮助外贸企业共渡难关。目前,我国外贸企业基本实现了有序复工复产。

  二、各省市5月份外贸数据明显好转,特别是中西部出口“疯狂加速”。四川省5月份出口增速达到惊人的54.1%,这和其开拓其他外贸市场、贸易方式多元化发展、紧抓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的措施密不可分。山东省5月出口增速高达6.1%,传统出口大省广东、江苏、浙江开始回暖,5月当月出口增速明显回升,其中浙江出口转正且1-5月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增速,表现突出。

  三、我国对主要的贸易出口国(包括美国、欧盟)降幅收窄,且出口订单在增加。随着海外经济逐渐重启,我国出口受疫情的拖累有所减弱,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上升。5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出口虽然为负增长,但降幅收窄。另外,5月份我国对东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长均转正,同比增长分别为2.8%和1.6%。由于中国率先从疫情中走出,供给能力领先全球恢复,6月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还会实现正增长,并恢复到正常水平。

  6月份我国进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能延续下去吗?我认为能延续,但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稳外贸”丝毫不放松,要抓住疫情下外需增大的有利时机。随着6月初欧洲各国及美国大部分州相继解封和采取刺激措施、加大力度重启经济以来,外贸订单不断增加,特别是日用消费品、家用电器、纺织品、体育用品、化妆品及汽车等要货较急。据统计1至5月份江苏连云港港车辆出口33924台,同比增长92.26%。

  2、继续稳住外贸优惠政策,解决外贸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我国要进一步优化进出口清关流程,打通外贸“最后一公里”,为更多中小企业解决外贸实际问题,并推动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积极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扩市场、降成本。

  3、我国在全球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的三大贸易方式中优势明显,要继续在这三大贸易方式同时发力。这几年我国跨境电商异军突起,今年发展增速已超过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而且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跨境电商市场。在发展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基础上,跨境电商如果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将突破疫情给外贸带来的不利局面。

  4、疫情对我国外贸改革可谓天赐良机,要加大进出口结构改革的力度。外贸企业要加大创新驱动力度,积极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更多商机。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而且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6月份进出口总体转为正增长并在下半年恢复到正常水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关键词阅读:外贸政策 外贸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