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银行真的要拿券商牌照!这对我们的投资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银行真的要拿券商牌照!这对我们的投资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前天有一则传言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说是有消息人士表示,管理部门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有可能会率先从商业银行里面找两家出来试点。当时投资圈都炸锅了,一时之间还不敢相信这个消息的真实性,昨天晚上,证监会回应了传闻,说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那么这个事之所以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就是因为四个字,混业经营,如果银行拿到券商牌照,就意味着他既是零售银行,也是投资银行,既能够揽储发放贷款,也能够做承销,搞对外股权投资,那这就有点意思了,一个在美国30年代就被严令禁止的东西,莫非要在咱们这起死回生了?

  我们知道29年的大危机,说白了就是商业活动空前繁荣,那时候的大银行都是凭借雄厚的资本,一手揽储,一手投资,混业经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摩根银行,后来不断地信用扩张,加杠杆,酿成了巨大的金融危机,让经济陷入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萧条当中,在1933年,美国出台了格拉斯斯蒂尔法案,严格限制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边界,禁止了混业经营。庞大的摩根银行也被一分为二,商业银行部分变成了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分变成摩根斯坦利,我们后来称之为小摩和大摩。

  不过后来,好了伤疤忘了疼,慢慢的混业经营的限制就没那么紧了,一些全能银行也就逐渐出现,最具代表的就是德意志银行,简称德银,他就是既是能够揽储放贷的商业银行,也是欧洲第一大投资银行,此外类似的还有英国汇丰银行,以及美国花旗银行,不过这几家银行在次贷危机中也全都遭遇重创。要不是迪拜投资注入资产,花旗还差点破产。

  在咱们国家,混业经营这块,还真是没怎么太在意,很多银行也都拥有自己的证券公司,比如一个集团下,并行的银行与券商,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这都是招商集团旗下的金融机构,类似的还有,平安银行,平安证券,中信银行,中信证券,还有银行下面直接或者间接控股的券商,中国银行,中银证券,工行和工银国际证券,建设银行和建银国际证券,交通银行和交银证券,甚至国开行都有自己的券商叫做国开证券,也有一些是中资机构跟一些国际大行合作的,比如德意志银行进入中国就组建了中德证券,还有瑞银证券,汇丰前海证券等等。

  这其中,有的是集团下的两个业务,有的是直接控股,有的是间接持有,反正都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这些银行系控股的券商,大部分都不敢做的太大,也不能进行资本和资源的输送,还是对于混业经营有一定的戒备。发展受到限制。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管理问题,从属关系的银行归银保监会管辖,而证券公司又归证监会管,所以很多事说不清楚。也就不方便操作。相对来说,一个金融集团下面的既有银行也有券商业务的,展业更方便一些。

  那么这次要给银行发券商牌照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想打造一个超级投资银行,更多的应对金融开放的需要,因为国际上全是航空母舰,所以我们也必须有一艘大船。现在我们银行的体量足够大,但券商发展不足,所以给银行发券商牌照,让混业经营,带动投资银行发展。

  这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首先,对券商肯定是利空,银行的资本更雄厚,客户也更多,还有很多产品上的优势,所以如果商业银行拥有券商牌照,非银行系券商就会比较尴尬。

  其次,对于市场肯定是好事,混业经营,会让储蓄搬家,银行的钱,更多会流入到投资领域,之前我们就说,未来的重大战略就是改变债权融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让资金不再流入房地产,而更多关注股权投资,那么现在混业经营,就又为银行打开了一条通路。更多的资金也会流入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私募股权,并购,上市,资产整合都会更加活跃。

  第三,要控制风险,太多资金流入市场,股市也容易形成泡沫。特别是一些金融衍生品,跟零售银行相连,很可能会造成金融风险。金融危机之后,全能银行的代表德银,也经常爆出巨亏的消息。主要就是防火墙没处理好。

  不过这些改变应该也是潜移默化的,也需要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在监管上做到协调一致,所以很多事也并非那么简单,不会一蹴而就,但混业经营,应该是未来金融的一个重要方向。这其实政策意图已经十分明显,就是刚才说的,要抑制传统银行的靠放贷的生意模式,不能让他们光吃利差,否则钱就都流向房地产了。要想办法让他们做点高层次的金融创新,更多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兵法里叫做围城必阙,不能赶尽杀绝,在全面打压传统银行业务,让金融让利的同时也要给他们留个出口,让他自己寻求改变,逼着银行们从现在的固有模式中突围。

关键词阅读:券商牌照 试点 混业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