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车翻出圈的老罗 竟靠这招逆风翻盘?

  锤砸西门子冰箱、零背景捣腾手机、身负巨债却拒绝申请破产……以理想主义自持的罗永浩,这个人到中年的老男孩,近乎偏执地选择了一些少有人走的路。创业之路崎岖不平、蜿蜒曲折,对自己车技颇为自信的老罗,不知疲倦地轰紧油门,开启了一场史诗级的翻车之旅。

  1

  “翻车大王”罗永浩

  “翻车”似乎已是老罗的专属标签。

  2006年,老罗从新东方辞职,创办牛博网,两年时间,成为当时很有知名度的博客网站,日pv突破百万,因某种原因,失败收场;

  2008年,成立公司,创办培训机构,号称要将其打造全世界最好的培训机构,却以关门大吉告终;

  2012年,进军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锤子科技诞生,创办几年,有过巅峰,但因资金断裂,惨淡收场;

  2017年,老罗在得到App上开了专栏,卖创业课程,售价199元,但三个月后,罗永浩就因为精力不足的缘故停更,给订阅用户全额退款。

  2019年1月15日,老罗发布聊天宝(原名子弹短信),用户可以通过聊天、购物、游戏或完成任务赚取金币。应用刚上线半个月,就被政府有关部门约谈。随后3月5日,聊天宝团队原地解散,项目不了了之。

  同年老罗下场做电子烟,但就在他宣布小野电子烟2019年“双11”上市开卖的当天,国家相关部门颁布通告,禁止电子烟在网上销售。老罗的创业计划再次夭折。经此一役,大家也调侃老罗是“风口杀手”。

  2020年,号称“中国第一代网红”的罗永浩,终于又要回归网红事业。这次,老罗高调宣布与抖音合作。抖音也不遗余力为老罗拉粉,短短5天时间,老罗抖音号从0涨粉400万,正式拉开“老罗直播”序幕。

  2

  “花点时间”翻车事件

  老罗翻车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只身闯入直播领域的老罗,像是误触了翻车的快进模式,从第一场直播开始,老罗便出现了频繁的翻车事件:比如直播首秀时误将“极米投影仪”说成是“坚果投影仪”;

  推荐立白洗洁精时,23.9元的优惠价被PPT文案打成了9.9元;

  4月1日卖的信良记小龙虾则被网友投诉是去年5月份生产的、包装已然胀气的“僵尸小龙虾”;

  之后,老罗又在演示一款净水器时,出现了机器不出水、更换滤芯时无法打开的尴尬场面。

  不过这些都还不算最严重的。

  最大型的一次翻车事故发生在5月15日,罗永浩在直播中上架销售了“花点时间”玫瑰,但从5月19日开始,便有消费者在各大社交平台陆续反映,在罗永浩直播间购买的“花点时间”鲜花存在质量问题。

  尤其在5月20日当天,大量用户在微博中投诉称,他们收到鲜花礼盒时花瓣已经枯萎或腐烂,并且存在未按约定时间送达等问题。

  这起“翻车”事件险些酿成巨大的品牌危机。硬核的老罗也没有给“金主爸爸”保留情面,直接向“爸爸”开炮:今天这件事做不到让消费者和我们全都满意,西门子就是你们的前车之鉴!

  好在这个事件在双方公关的及时处理和道歉赔偿的多重安抚之下,顺利压了下去,没有登上热搜,也没有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3

  实力不够,耿直来凑

  老罗创业这些年,折腾过英语、手机、社交、电子烟,每一个都是隔行如隔山的大领域,每一行都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投入研究才能成为专家。

  直播领域也是一样。别看主播一个个的都像是只要靠一张嘴就能吆喝。我们不妨去看看直播领域的顶流:李佳琦,欧莱雅专柜销量冠军,最懂口红的男人;薇娅,拥有十多年经验的服装店主。哪个不是业内的专业人士?

  因为一个主播在一个小时内能够带货数十款,要想在短短几分钟甚至几十秒的时间里,准确地说出每一款产品的特点、用途、使用体验,还真的需要做非常多的功课才行。

  罗永浩虽自诩为“中国第一代网红”,但在直播带货上依然是个新手,从数次直播频频的翻车现场,我们就不难看出,就连罗永浩这样的“嘴炮王者”也不能够很好地带起带货节奏。

  不过耿直的老罗没有回避自己的缺点,干脆在直播前面,当一个“真男人”。

  卖欧莱雅男士洗面奶的时候,直言“这是我不擅长的领域,我还是当吉祥物吧”,全程让助手来讲解;在直播小龙虾时,罗永浩直接坦言自己小龙虾过敏,吃不了。

  每一次翻车,也极为诚恳地道歉、赔钱。比如误将“极米投影仪”说成“坚果投影仪”时,老罗现场直接鞠躬道歉。

  误把蝴蝶酥“买两盒发两盒”说成了“买两盒发三盒”,结果自己额外给消费者补上了一盒;

  23.9元两瓶的立白洗洁精,误写成9.9元两瓶,老罗直接返现14元给消费者;

  ”花点时间“翻车事件,老罗站出来直怼金主爸爸,并且给受影响客户来了个双倍赔偿,赔偿金额高达100多万。

  耿直的老罗在直播中虽然屡屡翻车,可这车却越开越稳。一些粉丝甚至将老罗的翻车当彩蛋。一边捧着瓜看翻车,一边美滋滋地等待双倍赔偿。

  4

  老罗直播的数据

  老罗直播虽然被很多媒体人士吐槽“没啥亮点可言”。可能够将翻车做成标签,还红出了圈外,全网可能也就老罗能够做到。

  截至目前,老罗直播已经进行了8场,最近一期(5月31日)直播,老罗上线6个小时,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168万,成交金额达9132万,订单数量突破42万

  同一天郑爽客串天猫小黑盒,累计观看人数仅40万,销售额5.43万;左岩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21万元,销售额36万;周韦彤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39万,销售额仅2030元。

  以这个数据来看,老罗仅花2个月时间,8场直播,就成功超越了99%的主播,C位出道。流量仅次于薇娅、李佳琦和辛巴,妥妥的金字塔顶端主播。

  自诩“中国第一代网红”的老罗,显然宝刀未老,在这个流量快速更迭的时代,他凭借自己强大的口才实力和对互联网营销的强把控能力,牢牢地霸占着顶流的位置,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娱乐圈的头牌明星。这样看来,抖音当时6000万签下罗永浩,无疑是一笔极具性价比的交易。

关键词阅读:罗永浩 直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