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广告商集体起义!脸书推特等科技股的麻烦来了!

  广告商集体起义!脸书推特等科技股的麻烦来了!

  最近几天,美国的社交媒体平台遭遇了重大危机,一些广告商纷纷站出来成立了抵制联盟,比如联合利华就刚刚宣布,决定在今年底之前,不在美国的社交媒体上投放广告,包括脸书,照片墙和推特,他们甚至还说,在这些平台上做广告,现在已经不会为人们和社会增加价值。

  无独有偶,社交媒体广告的大户本田公司也站出来,撤回了在脸书上的广告,可口可乐也在同一时间发难,并给这次运动下了一个定义,停止拿仇恨赚钱。号称在所有社交平台上,停止投放广告至少30天。在这段时间,可口可乐需要重新确定自己的广告策略,和评估合作伙伴,以消除平台上的仇恨,暴力和不当内容。这意思也就是说,以后还投不投社交媒体,不一定。要看你脸书和推特整改的怎么样。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和美国的骚乱有关,一个黑人的死亡,远比疫情爆发更令人群情激奋,然后在社交媒体上,就什么言论都有,甚至川总自己在推特上也没少喷,说什么一旦发生抢劫,就立马开枪,公然的鼓吹暴力,平台其实也在审核,但是也很无奈,比如上周脸书撤下了川总为竞选连任,所做的广告和发布的相关帖子,因为广告里似乎有个红色的三角,是那粹曾经使用攻击对手的标志,于是,这就引来了官方不满,美国政府还试图限制社交媒体平台,审核用户内容的权力。

  现在扎克伯格可谓是压力山大,心说我太难了,让大家畅所欲言,那就会激发暴力和仇恨,特别是现在很多人利用社交媒体,组织游行,煽动种族仇恨。你说删帖吧,又令各种势力不满,你删谁不删谁,还会被人定义为明显的政治倾向。后来推特回应,他说制定政策和创造平台功能的宗旨是保护公众言论,推特始终致力于放大边缘化群体和被忽视群体的声音。那意思就是说,反正我不打算改。也不打算有什么倾向。不过脸书方面态度要软弱的多,扎克伯格马上修改平台的广告政策,禁止在广告中发表仇恨言论。

  企业家其实最怕的就是跟政治倾向产生联系,这样会得罪一大部分客户,所以他们才纷纷避而远之,暂时停止在社交媒体上投放广告,远离是非之地。否则很容易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让消费者不满。不过,社交媒体主要就指着广告收入,比如脸书,他已经是一个6000亿美元市值的巨头了,一个季度就能赚177亿美元,而其中174亿美元都是广告收入,占比高达98%,而这几家大客户占比非常高。所以这次广告商集体起义,远离舆论是非之地,让脸书和推特非常的受伤。他们的股价,已经连续两天大跌,跌幅超过了10%,也就是说,两天之内,上千亿美元的市值就没有了。

  我们来捋一捋这个事,广告商抵制社交平台,主要是因为仇恨,暴力,而仇恨和暴力的发生,跟最近美国的局势动荡有关,那么是什么引发的这种动荡呢?一方面是长期存在的种族情绪,另一方面更关键,就是经济不景气,美国很可能在二季度的时候大幅衰退,超过8%,太多底层居民失业,疫情也控制不住,复工复产马上迎来疫情反扑,而且现在患病群体年轻化。所以才造成了社会各界的不满,而反过来社交媒体又是发泄这种不满的最佳渠道。巧合的是,还赶上大选年,各党派之间互相攻击,拉帮结派,利用情绪挑动情绪,所以才造成了这种非常混乱的局面。

  那么作为社交媒体的脸书和推特,有可能妥协吗?其实是没办法的,或者说你社交媒体存在的基础,就是流量,而流量的基础就是让人家说话,如果你不让人说话了,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你开始大规模的封禁,那么最后也必然损失流量,甚至会失去存在的意义。比如现在推特,也就是我们的微博,如果不传播那些重大事件,天天热搜都是明星,那还有什么商业价值?最后广告商也就更不投了。所以,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放大器,社交媒体本身就是社会情绪的放大器,你社会情绪充满了暴力,仇恨,愤怒,那么社交媒体不可能避开,这本身就是他们的存在基础。所以无论怎么妥协,最后结果都一样。社会风暴不平息,社交媒体平台,也根本平息不了,那么广告商也必然避而远之,这也许才仅仅是个开始。

  之前我们看美股,几家巨头科技公司都创出新高,似乎疫情和游行只是伤害实体经济,跟互联网跟科技无关,但其实没那么简单,现在开始,实体经济开始反过来拖累互联网和科技,除了广告商集体起义,微软也宣布关闭所有门店,所以很显然科技股的高冷也已经开始装不下去了。

关键词阅读:社交平台 危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