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30位姐姐7天造富156亿 姐姐们集合成女团的资本大戏该怎么看?

  其实谁也没想到,2020年《乘风破浪的姐姐》成为了这个夏天最红火的综艺节目,作为一个几乎从不关心综艺的人,我的耳边都被这个综艺节目所围绕,相比于新晋女团几乎完全不认识的名字,这个新女团打开一看倒全都是熟悉面孔,当年各大女星们几乎全部集中了起来,不过说实在我们对于娱乐八卦真的兴趣有限,然而让我们吃惊的是背后风起云涌的资本江湖,7天造富156亿,史上最强的吸金到底有多么恐怖?

  01

  一、史上最强的吸金女团

  根据媒体投资界的报道,一档另类的选秀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突然上线芒果TV。不同于以往“白幼瘦”满屏的女团选秀,这档节目集结了宁静、万茜、张雨绮、伊能静等30位30岁以上的“姐姐辈”女艺人,通过训练和考核,最终选出5位成员“破龄成团”。

  好看的妹妹千篇一律,有趣的姐姐万里挑一。30位姐姐既有背景也有地位,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宁静在被要求自我介绍时发问,“还要介绍我是谁?那我这几十年白干了。”郑希怡则对评审开炮,“一把年纪了还要被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人,去评审我自己。”黄圣依饿了就直接喊话节目组送牛奶。

  6月19日中午,新一期节目刚刚更新,迅速承包了当天大部分微博热搜#宁静 我为什么还不哭#、#刘芸晒网友辱骂短信#、#张雨绮 我又不懂事了#.....截至今天上午10时,微博#乘风破浪的姐姐#阅读量已经突破112.3亿。30位30岁以上的实力女星选秀组女团,这档节目令人耳目一新:宁静、张雨绮、伊能静、钟丽缇、黄圣依、万茜.....30位性格各异的成名女明星同台,化学反应惊人。尤其是在微博热搜停更一周、毫无宣发的情况下上线,走红堪称魔幻。

  背后一大批广告主砸下真金白银。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目前节目的品牌广告赞助多达13家,包括梵蜜琳、金典、、佳贝艾特、ViVO、瓜瓜龙英语、奥利奥等,数量上甚至压了《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一头。这档节目到底有多赚?据研报显示,乐观预计,《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赞助广告收入高达5.46亿元。

  直接赚的钱可能还不算什么,最夸张的无疑是其背后的资本局了,综艺的火爆,都反映在公司股价的涨势里。6月12日,节目上线当天,芒果超媒股价创出新高,盘中触及涨停,单日涨幅高达6.82%,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截至6月19日收盘,芒果超媒市值已经接近1160亿人民币,相较于6月12日收盘市值1003亿,7天暴涨了156亿元。

  02

  二、女团背后的资本局到底该怎么看?

  正如同网上热传的,有人为了看综艺买会员,但是王者是为了看综艺买股票,“十二点看了半个小时之后,我就觉得这个节目一定会爆,所以一点一开始立马买入芒果超媒,一点之后迅速拉升七个点。”一位股民分享了自己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上线当日的炒股经历。而女团背后的资本局则实在是需要我们好好研究研究了:

  首先,尖兵突围的模式已经不是简单的综艺IP玩法。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综艺类节目在各大卫视的火爆,无论是跑男还是这就是街舞,从爸爸去哪儿再到王牌对王牌,综艺打造IP几乎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次《乘风破浪的姐姐》一举突破了传统草根选秀的玩法,召集了30位1990年之前出生的女艺人,从模式上来说拥有了女团选秀和真人秀的共同特点,参赛选手极具话题性,包括宁静、黄圣依、伊能静、张雨绮等资深女艺人,这些人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培养流量,而是自带话题和流量,让综艺节目成为了激活流量的爆款过程,截至6月15日晚间,评分高达8.5分,接近5万人参与评价,短评超10000条。无论是话题的参与性还是播放量,这个特殊的女团玩法已经拥有了成为2020年最大爆款综艺的潜质,如果运营不出纰漏的话,那么这次流量的全面激活与引爆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广告赚钱的模式正在被快速革新。说实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传统的广告赚钱模式,就以《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期为例,第一期本次共获得13个赞助,分别为梵蜜琳贵妇膏(独家冠名)、金典(超级星推官)、6个合作伙伴(唯品会、佳贝艾特羊奶粉、瓜瓜龙英语、vivo x50系列、奥利奥、护舒宝)及5个行业赞助(新氧、安居客、和平精英、唱吧、腾讯微视)。光是这个赞助就已经有盆满钵满的趋势,但是情况可不止如此,我们仔细研究综艺广告市场就会发现,早期广告都是直接简单粗暴的硬广,不惜一切代价插入,让人有一种恶心想吐的感觉。但是如今的广告已经是和节目深入融合的深度植入。然而,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也不是大名鼎鼎的芒果TV了,更进一步则是从广告到直接直播带货了,《乘风破浪的姐姐》阿朵、郑希怡、刘芸、袁咏琳四位嘉宾在“芒果扶贫云超市” 直播现场助销地方特产,2小时直播70万人次观看,销售额突破100万,粉丝点赞互动超300万次。而后续,芒果TV会再接再厉拉上抖音直接进行12场直播,这种疯狂直播带货的模式将会创造巨大的价值,广告赚钱的模式正在被彻底改变。

  第三,会员留存将会进一步增长。前不久爱奇艺的超前点播就已经让人看到了会员套会员模式的收费潜质,芒果TV在这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本次会员在《姐姐》综艺中享有的主要权益包括提前24小时看下期,衍生综艺专享等,当然如果只有这么多那就是芒果TV了,未来芒果TV肯定会想法设法用各种办法推动会员进一步增加,而已经成为会员的消费者进一步付费,所以这次芒果超媒的股价如此暴涨,这其中的根源实际上也是非常明显。

  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互联网综艺已经有了全面超越普通电视台的趋势,虽然大部分综艺目前还都是网台同播,但是未来这种融合会更加明显,《乘风破浪的姐姐》无疑进一步激活了市场,给市场带来了更多资本布局的想象空间,所以这种赚钱模式的更替可能比节目本身更值得我们深度关注。

关键词阅读:综艺 女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