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三千点魔咒 攻克时机已经成熟了吗?

  三千点魔咒,已经困扰A股市场多年。这些年来,每当市场即将攻克三千点大关之际,股市却很快受阻回落,站上三千点不难,但持续站稳三千点却并不容易。

  三千点上方,经过了历年来的筹码堆积,已经形成了一道非常沉重的筹码抛售峰区,当市场指数冲击三千点之后,接连不断的抛售压力却很快来袭,并导致市场指数上攻无力。纵观前几次A股市场冲击三千点关口的走势,基本上离不开放量上涨的走势,沪深市场日均成交量高达万亿以上,这或许也是A股市场突破三千点的资金面条件,但这只是突破三千点的一个条件,并非保障市场可以马上打破魔咒。

  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出现了稳步放量的迹象,并持续维持7000亿以上的日均量能水平,最高的时候达到8400亿元左右的单日量能水平。至于两融余额方面,沪深市场的两融余额超过了1.14万亿,说明了新增资金开始逐渐流入股票市场,但持续净流入的力度仍显谨慎,且市场即将迎接端午假期,面对节假期间的不确定因素,市场投资心态趋于谨慎也是意料之中。

  不过,对市场来说,打破三千点魔咒,仅仅依靠内部力量仍显不足,外力或政策驱动尤其重要。就在近期,指数编制改革已经加快推进,上交所将会从今年7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从此次指数编制方案的改革内容来看,一方面是将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的样本剔除,另一方面则是对新股的计入时间更为完善化,避免了以前上市第11个交易日计入新股导致指数波动加剧的风险。此外,则是引入了科创板、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等新元素,促使上证综指的表现更具特色,不会过度依赖传统周期行业的走势。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对A股市场的走势还是偏向于积极,这也是为日后攻克三千点魔咒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十多年前,沪市已经开始触及三千点,但在随后十多年的时间内,市场终究难以摆脱三千点的魔咒效应。从某种程度上分析,三千点魔咒已经形成了一道抛售压力沉重的心理包袱,若无政策驱动,攻克魔咒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但是,随着指数编制的实质性改革,估计攻克三千点魔咒,也将会得到实现。

  20156月市场开始步入深度调整以来,至今刚好有五年的时间。事实上,从调整周期分析,A股市场的调整时间已经非常充分,即使按照调整的空间来看,与历年来的最大调整幅度相比,A股市场的调整空间已经足够了,股票市场已经具备了熊末牛初的特征。

  从某种意义上,三千点魔咒的攻克时机已经成熟。但是,从现阶段的股市量能分析,市场距离日均万亿的量能规模仍存一定的空间,估计端午节后,在内外部市场环境趋于平稳的状态下,股市才有望形成量价齐升的走势,重新激活A股日均万亿的活跃量能水平,也并不容易。

  但是,既然市场已经逐渐嗅觉到熊末牛初的味道,伴随着银行理财刚性兑付打破以及货币基金利率趋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将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转移至股票市场之中,并成为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A股摆脱长达五年时间的深度熊市行情,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了。三千点之下,应该不必悲观。

关键词阅读:沪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