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上交所修改指数编制方式丰富内涵暂无法带来牛市

  上证综指十年涨幅归零,引发巨大质疑,一些专家认为上证综指失真,专家建议对上证综指指数编制进行修改,上交所极为重视,毕竟指数不涨太难看,近日上交所对上证综指进行了新的一轮指数编制方式修改,希望股指能够走出令人期待的牛市,也更能体现股市的全貌,反应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态势。

  上证综指的修改吸纳的专家的某些观点,主要是三点,A,一个是上市后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证券,修正为自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其他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B,被ST和*ST的,自披星戴帽后下个月的第二个星期五后的首个交易日剔除指数样本;摘星脱帽的,则按同样的时间规则纳入指数样本。C,上交所上市的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科创板上市证券将依据修订后的编制方案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等。方案于7月22日起实施。

  我个人认为上证综指指数新的编制方案,更能反映一种市场的风貌,可以避免过度依赖周期股的历史,但是短期对指数影响不大,未必就能带来牛市,指数走熊,不仅仅是指数编制问题,还有股市定位问题,这才是根本。

  首先剔除风险警示个股,对指数走势影响不大,主要是风险警示个股总市值很小,大概占权重的0.6%,不管股价涨跌对指数影响都不大,何况是在自披星戴帽后下个月的第二个星期五后,股价已经下跌很多了,但剔除垃圾股,市场才能起到吐纳作用。

  其次改变新股计入指数时间,会有利于指数稳定,但对于指数上涨影响也是很小的,根据有关说法,新股平均9个涨停板,11天以后计入指数,会拖累股指上涨,看起来并不错,但问题是几家新股能够有多大的市值呢,也并不是每一家新股股价都是下跌的,像移远通信、斯达半导、海天味业、安井食品、韦尔股份等可是不断上涨的,以前新股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基本上就是一步到位,经过11个交易日也该调整到位了。

  三是科创板证券计入指数,这有助于改变上证综指偏重周期股的历史,增加科技股权重,丰富上证综指产业代表性,截至6月15日,11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7万亿元,这个市值并不小,科创板走势对上证综指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目前位于高位估值偏高,随着IPO常态化和创业板注册制实施,科创板不可能维持目前高估值,可能会拖累上证综指,除非7月22日前能有充分调整。

  上证综指不涨,关键是周期股权重偏大,而周期股因为经济发展从高投资向消费和科技创新转型,周期股股价进入了长期下降通道,加上很多周期股都是央企国企,公司治理方面存在制度缺陷和缺少活力,股价走势低迷,典型的就是中国石油,从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到现在赚钱已经是大不如昔,股价更是跌的一塌糊涂,不到当初的10%,加上权重很大,对指数拖累十分明显,煤炭、钢铁、有色和石油走势也是低迷不振的,对指数拖累难以言说。另一个就是银行,整个指数看是上涨的,可是今年以来,银行股价是下跌的,而且跌幅不小,对指数拖累十分明显。但科创板加入,上证综指弹性会增加,科创板充分调整以后,股指上涨就会更加的有新科技的基础,更能体现经济的发展趋势。

  创业板指数10年年底的时候也是1137点,18年最低的时候也是跌倒了1185点,基本上没有涨幅,现在是2319点,涨幅有一倍之多,只是18年底的时候出台了一个政策,那就是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股市活跃度,才激发了市场资金炒作热情,出现了一波科技股行情,今年年初开始出现了一波医药医疗保健行业行情,可是这个上涨是得益于业绩增长吗?不是的,而是得益于估值的提升,这种上涨是不靠谱的,关于医药医疗有两个观点可以说明非理性上涨,如医药板块已不看估值:近60只个股创新高 ;百倍市盈率不稀罕,估值100倍起步:私募大佬边打边撤 ,券商狂调目标价。

  缘何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股市活跃度会带来科技股医药医疗保健板块上涨,历来我国股市有炒作概念股的传统,只不过是前一任领导人严厉打击市场炒作操纵股价行为,资金不敢炒作两市低迷不振缺少活力,才会有减少干预的说法,资金如鱼得水,开始疯狂投机炒作,不管是游资的快进快出,还是机构的抱团持股炒作,结果是一个样的。

  那么资金缘何不炒作金融股而炒作科技题材股,在于金融股缺少概念,还要承担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任,最近更是要求金融系统为各类企业让利1.5万亿元,缺少想象空间,也在于需要资金量太大炒不起来了。

  创业板上涨,明显带有投机炒作成风,在IPO 常态化和注册制改革下,创业板科创板高估值是不可能长时间维系的,未来股价调整不可避免,创业板牛市的泡沫迟早会有破裂的一天,

  A股长期熊市,虽然有指数编制因素,但与股市偏重融资带来的过度融资有关,也与偏重融资带来的上市公司质量低劣和公司治理不到位有关,尤其是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的事件层出不穷,严重伤害投资者利益,投资者长期信心不高,资金绕开股市走并不是短期现象,而是一种长期行为,宁可炒房、炒绿豆、炒生姜、炒大蒜也不愿意到股市。

  股指要进入长期牛市,关键是让股市回归财富管理功能,公司治理得到大幅度提升,而不是承担太多的支持重任,才能赢得资金的青睐。

关键词阅读:指数编制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