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金融让利1.5万亿元 银行还有多大的合理让利空间

  银行对实体经济还有多大的合理让利空间,这是我个人的疑惑。

  有关会议指出,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金融让利1.5万亿元,这个金融主要就是指银行,因为银行相对于券商和信托规模要大得多,而且我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也就是银行贷款为主 ,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主要就是要求银行适度让利,降低贷款门槛和贷款利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是应有之义,可是银行究竟还有多大的合理让利空间呢?

  根据银监会数据,2019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9932亿元,同比增长8.91%,如果1.5万亿元让利全部要求银行完成,显然不可能,1.5万亿元让利额度占据了银行19年全年盈利的的75%,商业银行利润约17%用于缴纳所得税,23%用于普通股股利分配,剩余的60%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让利75%以后剩下的利润都不够补充银行一级核心资本,更别说分红了,可见我国银行虽然被诟病赚钱太多,可是赚来的钱又重新用在银行经营上面,那就是银行利润主要用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过分压降银行利润,银行拿什么补充一级核心资本,没有足够利润留存补充一级核心资本,银行业可能会带来较大金融风险,很快会导致一级核心资本不能满足监管要求,而银行股价低迷,依靠股权融资补充一级核心资本难度很大,可能会影响银行业务开展,因此1.5万亿元金融让利实体经济,需要其他金融机构分摊一部分,也需要有关部门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给银行腾出利润空间才能让进一步让利。

  通过下调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腾出利润空间让利实体经济行不行,2019年末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为186.08%,高出银保监会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120%至150%的上线36个百分点,约合8707.6亿元,但是目前我国银行业一致性共识是不良贷款没有充分反应,所以银行股价长期低迷,仅仅凭借银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就要求银行下调拨备覆盖率释放利润让利各类企业,恐怕不是太好,央行《客观看待第一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长》指出:“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保证银行自身安全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银行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释放利润,让利实体经济,可能会伤害自身经营安全,从而影响经营稳定。

  一季报盈利增加不代表银行赚钱能力很高,只不过是银行资产规模庞大而已,2020年一季度35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1家披露季报的H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4959.87亿元,同比增长5.03%,很多声音认为银行利润增长,银行需要让利实体经济,这种观点是有失偏颇的,一季度银行利润增长来源于信贷规模的增加,一方面是监管引导银行放贷另一方面是银行抱着早放贷早受益经营理念,实际上银行利润增速是放缓了的,比2019年一季度增速下降2.35个百分点。

  另外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盈利能力在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比上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资本利润率为12.09%,比上年同期下降115个基点;资产利润率为0.98%,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基点。2.1%的净息差已经低于美国银行业,继续通过下调LPR利率压缩银行净息差让利实体经济,恐怕会严重影响银行的经营稳健性。

  银行贷款利率必须覆盖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和经营成本,才能有获得利润的可能,在没有有效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下,片面强调让利实体经济,一味下调LPR利率,最终结果是银行没有信贷投放的意愿,出现信贷情绪,没有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何以谈论解决融资贵,反而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因此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前提是银行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增长,不能片面压榨银行盈利空间。

  现在面对的问题是金融机构碰到硬性要求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在银行自身让利空间已经很有限的情况下,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保证银行保持一定的净息差,一个是降息,最直接,但是降息潜在风险就是加大地产泡沫,带来新的金融风险,另外降息可能带来存款的搬家,搬到股市是好事,就怕搬到楼市炒房,降低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另一个是央行已经在做,那就是结构性存款的监管,同时银行也已经下调大额存单利率,释放的负债端成本下降可能依然不足以释放太多的让利空间,三是央行通过收购贷款提供定向低成本资金,降低贷款利率,央行已经与财政部设立了4000亿元SPV,可以进一步做大规模,向银行提供低成本定向资金,最后是降准,可是即使降准,释放万亿元资金,降低的银行负债成本相对于1.5万亿元让利简直是杯水车薪。

  金融让利各类企业1.5万亿元,是一个硬性指标,在银行负债端成本难以下行下不能简单引导LPR下行要求银行让利,需要多管齐下,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才能实现双赢。银行不良贷款暴露风险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操作层面,需要稳步推进,避免伤害银行的经营稳定,能够有效对冲未来的风险,有一点很重要,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一旦不稳,经济就更加难稳 。

关键词阅读:1.5万亿元 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