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滴滴入局同城货运升级行业生态链

  6月16日,滴滴货运宣布,综合滴滴出行App端内“开城打call进行时”活动的用户投票结果和各城市司机招募情况,选定成都和杭州为首批试运营城市,上线日期为6月23日。

  据滴滴货运方面介绍,成都和杭州的用户从6月23日起即可通过滴滴出行App的“货运”页面发单,体验滴滴同城货运的服务。这个选择也是滴滴货运参考了活动的用户投票结果和各城市的司机报名情况,综合评估后才做出的。根据之前的公开报名情况,两地共收到2万多名货运司机的报名。目前,成都和杭州的货运司机招募和线下培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作为网约车市场的绝对龙头,滴滴此次进军同城货运无疑会带来较大的市场变动,特别是当前同城货运市场还并不完善,市场渗透率较低。滴滴的入局或能利用自身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加速货运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考虑滴滴入局同城货运影响首先要看其参与的是一个怎样的市场。同城货运一定程度上和同城快递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由于货品种类以及体积的不同,在服务群体和配送效率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同城货运往往是针对那些个体业主和中、小型企业,其运送货物动辄可达十几公斤。不过,快递和货运存在一个很大的区别,那便是频率,货运的低频属性可能让滴滴进军初期要有个熟悉的过程,毕竟网约车是高频运输。

  其次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其一是管理问题,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互联网+物流的形式将会成为主流,一来可以方便客户获取各物流服务供应商的信息,同时也能加速司机接单。当前这一过程存在很多信息不透明、虚假信息等问题,使得客户对各服务供应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难以有较全面的了解。这导致当前市场上物流配送人员资质混杂、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这与网约车发展初期的情况非常的类似,因此,滴滴应该会在货运市场上早做准备。

  其二是信息技术问题,虽然很多物流企业都在加紧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但由于货运是一个从匹配到运输的过程,其间既涉及客户信息获取,又涉及交通情况的分析,如果平台在技术上有所不足,便会造成运力端的碎片化,造成市场渗透率和货运效率的双低。在这样的情况下,资金、技术等方面就将显示出明显的不足。这也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主要特点,即互联网公司普遍具有规模效应,规模越大,反而成本越小,而一旦一家公司几年内无法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大公司,那么将极有可能退出市场。

  不管从管理问题还是信息技术问题,滴滴入局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不仅如此,滴滴靠着在网约车市场上积累的经验,还可以解决当前货运市场最棘手的收益分配问题。笔者认为,当前货运市场之所以看起来较为混乱实际上是收益分成混乱的表现,一方面司机要赚钱,另一方面平台要赚钱。根据当前其他公司的定价来看,某拉货公司采用的是保障金和会员费的收费方式,其中会员还分为两种,高级的会员所分得的单子费用一般较高,而低级会员的单子相较来说利润较少,并且,在这种分级模式下,货运还以抢单为主,让很多司机师傅叫苦不迭。而我们熟悉的滴滴网约车则没有会员费概念,并以派单为主,这些不同让我们似乎看到了货运市场改变的曙光。

  窃以为,滴滴可能从两个方面影响货运市场,其一是盈利模式,滴滴很有可能取消会员费,结合派单模式实现司机间竞争更加的公平。其实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会员费只是一些货运公司为解决市场供需结构上不平衡而使用的一种低成本的方法,滴滴靠着更广大用户以及更成熟的技术算法,完全可以实现较低成本的供需匹配,从而放弃简单的等级分类制度。其二是收益分成模式,如果按照设想,滴滴取消会员费,那么势必会采用类似网约车的抽成方式,对于司机而言,这样可能会摊薄利润,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货运的特殊性,滴滴可能采取更低的抽成比例或是全新的抽成方法,保证司机的收入,毕竟,从深层来讲,滴滴进军货运市场更像是完善其生态链。在平台的协同效应下,信息资源的规模效应能很大程度上降低获客成本,让派单取代抢单,在此基础上,滴滴倚靠其基本盘,货运上可以让出较大收益于司机,而利用货运带来的溢出效应进行相应的弥补。

关键词阅读:滴滴 物流 同城货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