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是什么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 不想奋斗了?

  就在十几或二十年前,很多年轻人还经常动不动要跳槽,有些人还要辞职下海创业,当年的这批年轻人还是有一些活力和闯劲。而最近几年,我们已经很少听到年轻人奋斗或创业成功的案例,也很少有年轻人主动跳槽或出来创业。更多的年轻人都过起了拿着一份薪水,朝九晚五,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安稳日子。

  那是什么让年轻人群体看不到希望,不想再去努力拼搏和奋斗了呢?

  第一,社会贫富差距拉得来越开,更多的人开始膜拜金钱。但富裕向来与勤奋无关,勤奋只能勉强混个温饱。只有信息垄断和资源垄断的人才能致富。很多年轻人在公司里面累死累活,一个月也只能拿几千元钱,仅够维持全家温饱。

  而那些真正致富的人是“拆二代”,只要手里拿着一二套拆迁房,遇到动迁轻松致富。还有炒房者,只要贷款买几套房产,放着不管,啥事儿都不干,几年下来,房产增值了,出售了就能轻松赚上好几百万。这些年如果你只是拼命工作,拼命存钱,不懂得杠杆买房,恐怕连房子都买不了,老婆都娶不到。既然奋斗很难致富,努力看不到希望,年轻人又何必要奋斗呢?

  第二,国内房价这几年涨得过高了,中小城市动辄要一二百万,大城市起码六七百万。而年轻人刚刚踏进社会,既没有什么积蓄,收入又不高,为了结婚生子,只能被迫贷款买房,而贷款买房时间则长达20-30年,每个月的收入近一半要交给银行。

  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只能用一生来还房贷,不敢跳槽、不敢失业,更不敢离开这座城市,去其他地方创一番新事业。只能守在一个地方几十年,过着长期还贷的日子,这还有什么奋斗可言呢?

  第三,社会各个阶层早已固化,对于那些没有什么背景,没有什么资金的年轻人而言,要想出人头地,走向成功是很难的。

  很多人看到,即使自己再努力也不会成功,那我又何必再去浪费这些精力呢?实际上,在传统行业中,如果没有背景、人脉,以及各种资源,你还是打打工为妥。但是在互联网领域创业也基本没希望,都被寡头们垄断着。

  比如,在外卖领域有美团、饿了么。电商领域有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而网约车领域,也有滴滴、快滴等,外面的人想涉足进去分上一杯羹比登天还难。

  第四,创业者很可能返贫。如果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你去创业,成功概率还是很高的,但是现在哪个行业不是人满为患或产能过剩,高达90%的创业者会输得很惨。所以,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替别人打工,这样有一份安稳的工作,悠闲的假日。如果创业就没这么开心了,不仅要冒创业失败的风险,还要风里来雨里去的跑业务,每个月收入也不稳定,有时连养家都困难。

  多数年轻人即使有创业的想法,但是成功希望太渺茫,也只能望而止步,始终没有将梦想执行下去的勇气。

  现代年轻人群体不想奋斗,是由各种各样原因造成的。一些人看到炒房、动迁发财这么容易,勤劳也很难致富,不如自己躺着等待机会的降临;也有些年轻人做了房奴,欠了银行一屁股债,需要以后几十年来还清,所以他们也不会有太多的闯劲。

  当然,即使有些人想出去干一番事业,现在各行各业都已经固化,要想闯出自己的空间也比较难,更关键的是,一旦辞职创业,大概率是失败的,年轻人往往承受不起这样的结果,还是有一份稳定工作,养家糊口再説吧。

关键词阅读: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