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不一妻多夫 又怎样解决男多女少问题?

  我国的男女人口比例失调,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最新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其中,男性人口71527万人,女性人口6847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以女性为100)。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了3049万人,如果仅仅是从数据上看,至少有3000多万男性要打光棍。

  面对如此严峻的社会问题,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悉尼大学博士、经济学专家黄有光提议:

  目前中国男多女少的问题突出,可以考虑允许一妻多夫制的婚姻。这个主意一出,马上四座皆惊愕。而我们看到这个问题,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专家”、“教授”的提议。

  显然这样的建议只能作为博取人们关注的噱头,在实际生活当中根本推行不下去的。可能黄有光教授想出名,想得有些急不可待了吧。

  导致我国当下出现男多女少的问题,主要还是国内民众,特别是乡下居民,都喜欢生男孩,中国的文化中一直就有延续香火的习惯,而且养儿防老也在中国老一辈人的头脑中根深蒂固。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年轻女性只要怀孕,马上就去做B超检查,看下来是男孩子的,就生下来,女孩子的就打掉,在这样的重男轻女的思想之下,中国男性比例明显多过女性是无法避免的。

  但问题是,中国虽然男女比例失调,但远未到“一妻多夫”的这个程度。实际上,男女比例失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国内的性别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配置:

  首先,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富人有多位女朋友,甚至还有多位女性帮着替他生孩子,富人们都隐性的拥有着三妻四妾,导致了性别资源得不到合理的配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男多女少的问题。

  再者,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都有大量的剩女,因为要求太高而结不了婚,估计总人数有上千万。同时,在广大农村地区,也有四千万男性因娶不起老婆而打着光棍。剩女没有嫁出去,而农村男性因为拿不出彩礼钱而娶不到妻子,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男女无法结婚,也不仅仅是性别比例失调问题,而是当前社会原因造成的。如果该嫁的嫁掉,该娶的娶了,那也不会有大量男性光棍。

  最后,现在很多地方的男青年娶不到老婆,主要是结婚成本过高,近年来,结婚成本越来越高,不仅要在城里有一套房产,而且要给女方的彩礼钱也越来越涨。如果家庭条件差一些的男性还真的娶不到老婆。其实,适龄男女比例失衡并不是年轻男性结不了婚的主要问题,而是家庭条件太差,人又不活络,这才是主要原因。

  解决男多女少的问题,并不是采取一妻多夫制。对于个人来说:一方面,要努力赚钱,只有赚到了钱,才能娶到老婆,只要自己变得优秀,别人没你优秀,你才能顺利娶妻生子。这也是在男多女少的时候,没有办法的选择。

  另一方面,如果本人家庭情况一般,那要求就别太高了,不要太重视对方长相,有时候岁数比自己略大一些也可以,甚至也可以找离过婚的,实际上,年轻男性只要别太差劲,在现代社会娶个老婆还是不太难的。

  而对于男性群体来讲,同龄女性人口数量比较也少,可以通过二种途径来解决:

  一是娶个外国女性为妻,现在国内涉外婚姻有很多,比如越南、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女性为妻,另外也可以找俄罗斯、乌克兰等女性过多的国家。

  二是,国内男女比例的确失调,但远没想象那样严重,男性选择妻子的年龄范围很广,如果同龄女性找不到,还可以找比自己年龄更低的女性。实际上,中国男女比例失调问题,确实存在,但还远没有到一妻多夫制的程度。

关键词阅读:男女比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