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国疫情严重 为什么还要进口冻肉产品?

  最近,在新发地市场爆出三文鱼案板上有新冠病毒,于是引发国内对进口冷冻肉产品的担忧之声。

  甚至,还有人提出,中国前面还从美国进口了四万吨猪肉,难道就不怕美国疫情通过猪肉传入我国吗?

  还有,很多网民表示,市场上那些美国猪肉会不会有问题?在美国疫情还没得控制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进口冻肉产品呢?

  实际上,中国进口美国4万吨冷冻肉产品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中美签下这份合同时,是今年的1月15日签下的,当时为了避免双方贸易摩擦,中美双方进行了一系列的磋商,磋商的结果是,中美签订了购买美国的猪肉、大豆、小麦的进口合同。意在帮助美国农民解决农产品的滞销问题。

  到今年疫情过后,尽管国内质疑声不断,但我国本着遵守协议的契约精神,继续履行合同。

  二是今年初,中国自身也有进口大量猪肉的需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国内生猪存栏量快速跌去大半,市场上生猪供应减少,国内猪肉价格大涨,一度涨至40元/斤。

  为了降低国内猪肉的价格,我国除了抛售国家储备肉之外,就是与美国方面签下进口猪肉的协议。从当时情况来看,既帮助美国养猪行业解决猪肉滞销问题,又能调降国内猪肉的价格,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冷冻猪肉制品会不会携带新冠病毒,传染给我们人类呢?

  现在的研究表明,病毒的传播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的,冠状病毒只会在哺乳动物中传播,而且必须具有传播感染受体才可以,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冠状病毒可以传染猪等冻肉。

  当然,也不排除在对猪肉加工过程中,操作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把新冠病毒污染到冷冻猪肉的表面,然后再传染给人的可能性。

  不过,大家也不必担心,从美国进口的冷冻猪肉不会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不良后果的。

  首先,在经过此次三文鱼事件后,只要美国的冷冻猪肉进入到中国,未来我国对于进口冻肉的筛查将会更加严格,对于这些进口冻肉海关将会检测其新鲜度、寄生虫、病毒细菌等各项指标,随后还会在运输过程中也会更加规范化,所以美国进口猪肉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再者,通常进口的美国冷冻猪肉,都去了肉类加工厂、大型超市、食堂等,普通的菜市场通常都买不到,更何况美国这次只有4万吨猪肉进入中国这个庞大的猪肉消费市场,很快就会被消化掉,普通居民要想买到这些冷冻猪肉都很难的。所以,大家只要买国产猪肉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最后,大家也不要一看于是三文鱼事件,就草木皆兵,您只要外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回家吃猪肉或三文鱼时,一定要把食材加热过再食用,这样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就没有了。

  前面透出三文鱼感染人的事情,是三文鱼身体被病毒污染了,而病毒在冷冻的环境下存活率较高,当人们买了三文鱼生吃时,结果就是受污染的三文鱼肉感染到了人身上。所以,只要将食材煮透了,就不用怕病毒了。

  如今很多民众认为,美国现在疫情较为严重,而且猪肉加工厂也有很多工人得了新冠病毒,如果再从美国进口猪肉,很可能会把那边的新冠病毒传染过来。

  不过,大家千万别太担心,目前还没有证据能够证明猪肉身上可以感染新冠病毒的。同时,进口猪肉不会出现在菜市场的,大家也买不到进口猪肉。更关键的是,只要猪肉或三文猪都给煮熟了再吃,新冠病毒在高温下就会被消灭,只要将食材加热后再吃,就较为安全了。

关键词阅读:冻肉产品 猪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