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联峰:22世纪最重要的关系是中印关系

  从国际关系角度看,20世纪最重要的关系是美苏关系,21世纪是中美关系,22世纪则是中印关系。22世纪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欧亚大陆,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南极洲都是大岛。欧亚大陆的主体是亚洲,2019年亚洲人口占全球的59.16%。亚洲最重要的两个国家是中印,中印人口占亚洲人口的60.65%。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在拉平定律(在制度相同或相近的条件下,经过150年的发展,两个国家的人均GDP会大致拉平)的作用下,亚洲和中印的地位日益提升,中印携手是打破米国霸权垄断的法宝。

  二战后,米国为赢得对苏竞争的优势,大力援助西欧和日本,使米欧日经济总量远大于苏东集团。市场经济条件下,分工和专业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谁在更大范围内参与了分工和专业化,谁的效率就更高。毫无疑问,米欧日经济体量更大、人口更多、分工和专业化更细、效率更高,最终赢得了对苏竞争的完胜。米国已经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未来60年,是中米竞争主导国际局势的60年。在这场竞争中,中国如何取胜?拉大朋友圈、融入大市场、发挥拉平定律作用、援助亚非拉国家,使米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小,使以中国为枢纽的欧亚非大陆国家和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大,最终在规模经济作用下,中国会远超米国。

  在中米竞争中,印度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印关系应该上升到中欧关系、中日关系、中俄关系同等重要的地位。过去70多年,总体说来中印走得不算近,中巴关系好,而印巴关系紧张。印巴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一是领土争端,二是宗教矛盾。印巴如果能象中俄一样,完成边界勘定,则印巴紧张关系可大为缓解。中国可以积极推动印巴和解,从而最终建立中、印、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印、巴自由贸易区,这将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经济体,人口约占全球的四成。印度的市场和人才,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印度综合实力还远逊于中国,越是这样,越是不要轻言战争。战争能解决什么问题?倒是后遗症不小。建设友好互信关系,十年都不够,恶化关系,十天就足够了。近日中印边界上有些小摩擦,还是要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互相尊重,加强沟通,管控分歧,减少伤亡,全力避免事态恶化。

  中印在近代史上,都受尽了欺凌和屈辱,同是苦出身,相扶犹不及。

关键词阅读:中印关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