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MLF利率维持不变会导致银行股价调整吗?

  银行在市场权重大,走势一直也一直有人关注,但较长时间以来,银行股价以往下调整为主基调,周一银行股价再度调整,并引发指数调整,银行缘何出现调整?

  《中国经济周刊》发表署名钮文新文章认为,6月15日,央行以2.95%——与上次持平的利率水平拍卖2000亿元1年期MLF(中期流动性便利)。从而缓解市场"紧缩担忧"。随之,债券市场上行,收益率回落。但是,由于MLF降息预期落空,银行成本下降预期暂停,以致银行股股价有所回落,并拖累指数有所下跌。

  监管导向就是通过MLF利率下行引导LPR下行,银行适度让利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MLF利率不变,LPR利率也就不变。

  作为投资者,我是不认可钮文新观点的,MLF利率与银行股价涨跌不存在太多的关联,之所以MLF利率与银行股价涨跌有关,在于MLF资金利率与LPR利率有关,而LPR利率下行,在负债端成本难以有效下行下,会导致银行净息差不断收窄,影响银行利润,MLF利率下行越多,LPR利率也会跟着下跌越多,银行净息差收窄也就越多,银行股价调整也就更加压力大。

  银行负债端成本高低和贷款利率高低决定了银行净息差的高低,现在监管思路是引导银行适度让利支持实体经济,主要方式就是通过下调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可是银行负债结构MLF资金占比有限,主要是存款,有机构测算,在2019年上市银行负债结构中,参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计算成本的向央行借款这一负债占比普遍较小,国有银行权重为2.33%,股份制银行权重为4.32%,城商行权重为3.95%,农商行权重仅为1.43%。MLF利率下行对银行负债成本的直接传导作用是有限的,因此MLF资金利率下行不可能覆盖银行贷款端利率下行,在没有政策对冲下,MLF资金利率下跌越多LPR利率调整越大,银行利润损失也就越大。

  自从LPR改革以来,市场担忧净息差减少就没有停止过,银行走势就弱于大盘,去年因为LPR利率下行缓慢,加上银行股价位于低位,对股价影响并不是特别大,新年以后,LPR利率下调加快,对股价影响增加,LPR第一次报价是19年8月20日,1年期为4.25%,低于此前4.31%的水平,5年期以上为4.85%,4月20日1年期和5年期LPR分别较上一期下调20个和10个基点,1年期LPR降至3.85%,五年期LPR降至4.65%,一年期利率下跌40个基点,五年期下跌20个基点,19年8月19日银行指数是1880点,截至今天银行指数是1790点,下跌4.8%,上证综指19日是2883,截至今天是2931点,上涨1.7%,银行指数跑输上证综指6.5个百分点,实际上上证综指远远跑输创业板指数,还引发了上证综指指数编制问题大讨论,上证综指缘何跑输创业板,其中就有银行股价不涨反跌拖累所致。

  现在银行面临问题是负债端成本难以有效下行,可是贷款端利率面临下行压力,2020年2月一般贷款利率为5.49%,较2019年12月下降25个基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1年期LPR的降幅,这就导致银行净息差收窄,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比上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虽然周一MLF利率不变,但市场预期MLF利率还将下调引导LPR利率下行,这是银行股价调整的因素,其中也有被动资金调仓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尾盘部分银行股突然调整,如果周一央行继续下调MLF利率,引导LPR利率进一步下行,银行股价可能会调整更多,现在市场最担忧的就是监管不断通过下调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带来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银行要拿出自己的利润补贴实体经济。

  前一段时间,有人士指出;“维持一定的利润增长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达到国际监管标准,维护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信心。“,笔者是高度认可这一观点,因此不认可继续下调MLF资金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进一步压缩银行净息差,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低于美国银行业19年三季度净息差是3.35%,损害银行利润合理增长,毕竟银行要拿出剩余的60%利润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关键词阅读:MLF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