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央行保持MLF利率不变隐藏着那些值得关注的信号

  6月15日,在万千目光中央行一次性续作了2000亿元MLF,不仅仅没有对冲当月到期的7400亿元MLF,而且维持利率不变,可能颇让市场意外 ,根据央行的说法 是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也就是说目前的流动性是合理充裕的,资金利率处于合意水平,没有必要增加流动性投放,也没有必要降低利率。

  过去一段时间央行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下调MLF资金,引导LPR利率下行,让银行适度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可是很多事情事与愿违,单方面引导银行LPR利率下行支持实体经济,银行是净息差下降了,也让利了,股价走势也是全市场最低,但实体经济获得低成本资金以后,部分企业却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而是用于购买结构性存款或者是购买国债,资金出现了新的空转套利,甚至于部分企业拿着低成本资金,用于投资性投机性购房,因此片面下调MLF资金利率引导LPR下行,未必是支持实体经济最佳方式。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在6月4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通过大数据发现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一边拿到银行贷款,一边又去买理财进行套利,甚至违规进入股市、房地产等限制性领域。

  今日MLF续作资金规模大幅缩量,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反映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另一方面是央行无意释放过多宽松流动性,从PPI下行来看,内需较为疲软,实体经济未必能够吸纳央行释放的庞大流动性,央行释放的庞大流动性会变着法儿的流进楼市,正是因为金融资金加杠杆,才会有深圳房价一个月大涨超过10%,也才会有其他地方房价不断跟风上涨,央行释放流动性等于助长了地产泡沫,这就是货币宽松的副作用。

  作为资金松紧度指标之一的余额宝,28天年化收益率在1.46%,要低于MLF资金利率的2.95%,即使银行间资金利率2.2%也低于MLF资金利率,市场对MLF需求也不大,规模降低是应有之义。

  央行适当回笼或流动性,不再下调MLF资金利率与最近几天美元指数上涨有一定关系,美元指数再度回到97上方,继续调低利率释放流动性,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压,汇率适当下跌,有利于出口,但也不是全无副作用,要防止资本的外流。另外我个人一直觉得央行通过单方面的通过LPR改革降融资成本,包括通过存量切换、压降银行点差,是值得商榷的。

  有关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降准降息与再贷款是两个选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既可以通过降准降息也可以通过再贷款方式,央行已经发放了4000亿元再贷款,最近又与财政部合作推出了4000亿元的SPV,没有必要总是切割银行利润,下调LPR利率,银行也需要适当的利润增速才能有足够利润留存一级核心资本。要引导LPR利率下行,也不是通过MLF资金利率方式,而是下调基准利率,CPI已经回到2的区间,未来CPI大概率会继续下行,六月份可能就会进入1区间,不考虑汇率和房价因素,从CPI角度看,降息的条件是已经具备了。

  实际上从现有一些指标看,继续下调LPR利率让利实体经济是不太合适的,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比上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资本利润率为12.09%,比上年同期下降115个基点;资产利润率为0.98%,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基点。美国银行业19年三季度净息差是3.35%,中国银行业净息差要低于美国银行业一大截,可见中国银行业赚钱多不是净息差高盈利能力强,而是资产规模庞大,继续通过MLF引导LPR压降银行净息差是值得商榷的。

关键词阅读:央行 MLF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