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福章: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明天发射,持续关注政策推广及下游应用市场打开

  1、北斗全球组网在即。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窗口定为6月16日10时11分至10时50分,瞄准窗口前沿实施发射。考虑系统调试时间,或将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北斗作为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预计后续国家或将大力推广北斗服务。

  2、北斗新基建已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北斗已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大众化及国际化全面发展阶段,并逐步走向多星座(北斗潜在市场不是一个独立的市场,而是包含已有规模已经很大的 GPS 市场)+高精度(高精度大众化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多传感器标配化,2020年或将不断涌现新进展,如空天互联网建设、周边国家市场拓展、行业应用深化、与位置服务/5G/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技术糅合,比如此前《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全覆盖等。

  3、持续关注下游市场打开,重点关注新业态与新模式。其中:1)国防应用,伴随招投标正常化,并叠加二代终端更新换代,特殊机构用户订单或将有恢复性增长。2)行业应用,以政府主导,行业融合式发展,是北斗关键核心市场。 国家政策的推动和各级政府的示范项目一直是北斗产业和应用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重点关注应用模式的推广,尤其是以高精度+行业融合的方式拓展下游系统集成与时空数据服务。3)大众应用,参考GPS发展,北斗芯片最后或只有1-2家高精度芯片和2-3家导航芯片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应用端需持续关注北斗与5G、物大云智等融合带来的新业态或新模式。

  4、投资建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北斗产业链,为北斗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持续关注政策推广和下游应用打开,或带来相关标的基本面逐步改善。重点关注:【海格通信】、【华测导航】、【振芯科技】等。详见此前深度报告《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在即,持续关注下游应用打开》、军用技术民用化系列2《北斗标配化,政策推动持续关注下游应用打开》、海格通信报告《蓄势待发、北斗新基建及国防信息化建设核心受益标的》等。

  风险提示:下游应用市场拓展低于预期

关键词阅读:北斗三号 卫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