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纳斯达克再创历史新高不仅仅是美联储疯狂印钞

  最近美国股市不断上涨,尤其是纳斯达克再创历史新高,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纷纷剖析美国缘何再创历史新高,很多观点直接指向美联储无底线宽松政策,但仅仅央行印钞就能印出一个长达11年的牛市,天方夜谭,如果仅靠央行印钞就能印出一个股市,A股有关方面引导长线资金入市已经很多年了,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也在不断进行,怎么就没有引导出一个超级牛市来。

  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461.46点,涨幅1.70%,至27572.4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10.66点,涨幅1.13%,至9924.74点;标普500指数涨38.46点,涨幅1.20%,至3232.39点,纳斯达克再创历史新高,与10000点只是一步之遥,在疫情刚刚冲击美国美国股市下跌之际,国内不少声音认为美国股市已经见顶,泡沫破裂会走出单边熊市,A股是价值洼地全球资金避风港,市场是最好的先生,美国每天尚有以万计算的新增病例,国内局势动荡,美国各大股指早早进入技术牛市,纳斯达克再创历史新高,看着别人家的股市上涨,国内很多声音开始分析美国股市上涨的理由,不少声音一致性指向美联储的无底线宽松。

  确实在疫情发生以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一起开着直升机撒钱,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就向市场注入了13亿美元流动性,美联储负债表扩大到7.3万亿美元,按照目前40多亿美元购债速度,未来继续大扩表是大概率事件,很多观点认为美联储到年底负债表会达到10万亿美元。

  央行是可以不断印钞,但是印出来的钱也可以流入股市,也可以流入债市,还可以流进楼市,如果股市制度总是被投资者质疑,质疑为圈钱市大跃进式IPO ,总是又有太多的财务造假公司暴雷,总是有太多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每天面对都是减持公告,这样的股市就是央行直升机撒钱,撒出来的钱也不会进入股市,而是到楼市,把房价炒到天上去,老百姓买不起房子而怨声叹气。问题在于美联储撒钱,美国楼市不见涨价的声音,只是听到美国股市上涨的声音,可见美国向市场撒钱部分资金进入到了股市。

  美国股市上涨与美国监管导向是很有关系的,美国股市不存在支持谁上市的问题,只要合乎条件就可以上市,没有IPO堰塞湖存在,市场也从来不用担忧IPO 太多太滥,毕竟上市容易,在股市存在成本很高,没有谁把上市当成红利福利看待,美国股市是以监管严厉闻名于世的,一部萨班斯法案就会让很多心存侥幸的公司退避三舍,美国监管者会按照萨班斯法案严厉惩治财务造假和违规信息披露行为,瑞幸咖啡爆出虚增交易一个多月纳斯达克就做出了摘牌决定,未来还会面临天文数字的集体讼诉机制赔偿,美国本土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是很少的,就是其他地区到美国上市财务造假也不是很多,最臭名昭著的就是部分中概股。美国股市也没有减持的忧虑,美国本土上市公司对自己的股权大部分都是十分珍惜的,能够用债权融资就不会用股权融资,另外美国股市对减持有着更加严格的规定,年度减持最高比例也就是1%左右,不像A股一样动不动清仓减持。

  美国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美国不仅仅说的动听,做的也非常到位,大小公司只要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就一律要赔偿,特斯拉的斯马克一句话,就让自己和公司付出了4000万美元赔偿款,还丢掉了董事长职位,最近苹果又惹上了集体诉讼机制,美国联邦法官伊冯·冈萨雷斯·罗杰斯本周裁定,指控苹果公司在2017年8月至2019年1月期间隐瞒iPhone需求疲软的集体诉讼可以部分进行。苹果公司这一行为,放在A股并不是大事情,因为根本就不是信息披露,只不过是一个讲话,在2018年11月的收益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发布非常成功”,并表示在其2018财年的第四季度中,中国对iPhone的需求尤其强劲,但并没有提到iPhone在中国的潜在弱点。可是在中国销售出现下滑,要是在A股这就是小事一桩,发一个监管函问询函就了结了,哪里还会有集体诉讼赔偿发生,有点小题大做了。

  可是美国执法者就是不怕把事情闹大,法官明确裁定投资者可以发起针对苹果的集体诉讼要求苹果公司赔偿损失,苹果公司赔偿投资者损失将是不可避免的,最后可能是庭下和解,但苹果多少可能付出代价,投资者得到部分赔偿,细节处见精神,一个小小的差异反应市场是纵容上市公司还是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美国股市上涨纳斯达克再创新高,别拿美联储印钞说事,而是需要思考美国股市制度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以及对市场违规违法行为的严厉惩治保证上市公司的纯洁性。没有严刑峻法的护航,资本市场乱象丛生,就是再多的钱也可能绕着股市走,看着庞大流动性喊渴。

关键词阅读:纳斯达克 美联储 印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