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存万元每天只得4毛 余额宝带头冲进1时代 货币基金为啥不香了?

  要记得2013年,余额宝刚刚上市的时候,余额宝几乎是一夜之间成为了所有人热议的话题,要记得面对着年化收益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的活期存款利息来说,余额宝的高额收益一下子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也正是在余额宝的带领下,中国货币基金一骑绝尘,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壮大,然而如今似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货币基金收益率一降再降,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货基们?货币基金也不香了吗?

    一、收益大滑坡的货币基金

  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在近期流动性整体仍处宽松状态的背景下,货币基金的收益再度下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年内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约为0.89%,同比下降了0.22个百分点。就7日年化收益率而言,超四成产品已“破1.5”,作为同类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其最新收益率也跌破平均,创下新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骤降是受此前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短端利率快速下行影响,但近期这一利率的回升趋势或有望带动货币基金未来收益中枢的上移。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以来,可统计的658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约为0.89%,较2019年同期的1.11%下降了0.22个百分点。而在净值增长率走低的背后,是超四成货币基金“破1.5”的7日年化收益率。从全市场情况来看,6月3日,已有295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5%,占比44.83%。整体而言,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降至1.538%。

  与此同时,6月3日,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仅为1.486%,万份收益为0.3821元,刷新了历史低点。而除天弘余额宝外,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对接的其余28只货币基金中,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已低于1.5%的也达到12只,占比近半。其中,最高的兴全添利宝货币约为1.75%,最低的长盛添利宝货币则仅为1.09%。

    值得一提的是,仅两个月前,即今年4月初,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仍在2%附近徘徊。彼时,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2%左右。换句话说,两个月的时间,货币基金本身就较低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再度下降了0.5个百分点。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人用作支付、零花钱存储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收益降低引发大众热议。6月3日,话题进入热搜榜。近日,在微博上,不少网友都表示,“余额宝这利息真是低到不想看。”有用户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余额宝收益率实在太低了,我已经将里面大部分钱都转移至银行了,只剩下几千元零花钱。”

  货币基金为啥不香了?余额宝收益这么低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二、货币基金为啥不香了?

  说实在,这些年来大部分用户特别是对于金融了解不多的人来说,对于货币基金基本上已经近乎等同于银行存款了,但是要知道货币基金可并不是存款,这个问题之前其实我们已经反复论述过,不过由于当前货币基金极低的市场收益水平,让我们又必须把货币基金的逻辑再拿出来和大家讨论一下。货币基金顾名思义,是一种基金形式,其主要的投资标的并不是传统基金所投资的股票或者高风险债券,而是主要投资低风险的产品比如说国债、银行间货币工具以及部分低风险企业债券等等,这些证券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比较稳定。

  特别是在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时候,货币基金所投资的这些标的就是明确的高收益产品,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巨额的回报。而我们再回过头来看2013年余额宝正式推出的那一年,正是由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相对紧张才成就了余额宝的高收益,那么我们就从这个角度来说说,为啥货币基金它不香了?

    首先,余额宝的投资标的收益水平下滑。对于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其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投资银行间市场产品特别是大额存单,而让我们看看大额存单最近的收益走势就会显得一目了然,根据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了大额存单的收益节节败退,2020年4月大额存单发行量共816只,环比增长13.81%。除了5年期利率,其它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3年期跌幅最大,平均上浮幅度首次降至50%以内,其它期限平均上浮幅度则依然在50%以上。

  5年期大额存单样本较少,平均利率波动较大,个别城商行、农商行5年期利率较高,拉高了平均利率。其实,从全世界的金融形势就可以看到,随着黑天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各国主要监管部门的统一救市手段就是降低利率水平,美联储都已经把联邦基金利率降到了近乎为零的水平,而且众所周知美联储被称为央行的央行,也正是如此全世界都处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阶段,由于流动性相对非常充裕,所以像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产品必然会面临巨大的收益下降压力。这也是为什么最近这段时间,越是规模大的货币基金其出现收益下降的现象就会越普遍的重要原因。

    其次,货币基金未来的走势到底会如何?从当前的趋势发展角度来看,全世界保持较为宽松货币政策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的流动性依然会是相对宽裕的状态,那么对于投资货币市场的货币基金来说,无疑将会面临巨大的投资压力,所以收益水平处于低位运行将会持续。不过,我们从上述的分析大家也能够看到,货币基金投资的标的风险都是相对较低,除非是出现了系统性的风险事件,所以大家并用担心余额宝类的货币基金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事件,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的低位运行的确是很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最近各大商业银行都推出了类似于余额宝的货币基金,甚至是现金管理类产品,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水平普遍和非保本理财收益水平接近,那么基本上在余额宝只有1.5%的情况下都能够到3%甚至更高,所以用户将资金从互联网宝宝类基金转移到商业银行也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第三,我们到底对余额宝该怎么看?该怎么投资?我们要知道无论余额宝之前多么红火,其本质依然是一款货币基金产品,之前余额宝算是当家利器当日赎回甚至可以直接用于支付等等,很多商业银行都推出了类似的产品,最终的结果就是余额宝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重要的普通投资工具而已,所以余额宝收益的下降是没必要过度解读的。

  但是,我们目前该怎么投资呢?如果大家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差,那么建议考虑一些风险较低的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产品,毕竟这样的产品收益水平相比于余额宝还是高一些。如果大家的风险承受能力一般,可以考虑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如说一些固定期限的银行理财,相对风险较低,但收益还是较为不错的。如果大家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以去考虑购买一些指数基金、债券类产品,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

  余额宝收益下滑是正常现象,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好好看待合理调整自己的财富组合才是最关键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