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主动退市第一股重生 首日最高涨幅近190% 一夜暴富机会卷土重来?

  

  招商南油的前身长航油运,曾经因重新上市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作为首家因财务指标退市的上市公司,长航油运还是比较幸运的,一方面是长航油运申请重新上市,适用于旧版的上市规则,即满足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而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等条件,即可申请重新上市;另一方面则是在于长航油运属于央企上市公司,更进一步加大了重新上市的概率,对投资者来说,只是承受了较长的时间成本。

  距离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已有一段不短的时间,作为曾经的明星股,如今却出现了阴跌不止的走势,距离上市后的最高点已经有过半的跌幅。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自长航油运重新上市以来,其业绩基本上保持正数运行的状态,但从近年来的股票价格表现来看,却似乎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

  近日,又一家退市股实现重新上市,这一家的前身是二重重装,自股票上市以来,则基本上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在2011年至2014年,上市公司还因接连的亏损,遭到了披星戴帽的处理。不过,与其余亏损公司不同,二重重装却选择了主动退市,也是2014年退市改革之后的首家主动退市股票。

  自二重重装主动退市之后,就开始采取了积极改革的措施,从破产重整,到债务大幅压缩,再到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在短短数年时间,二重重装却出现了华丽大转身,并于今年313日获得了上交所重新上市的批复。今年68日,则是ST国重装重新上市的日子,股价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表现,盘中最大涨幅接近190%。对投资者来说,如果按照最高价格计算,多年来的等待还是值得的。

  但是,在ST国重装股价高开低走的背后,实际上反映出市场做多信心的不足,或担心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不明朗。例如上文提及的招商南油,在股票重新上市之后,却呈现出跌跌不休的走势,首日的市场表现已经成为不少资金获利回吐的时间点,且资金似乎并未坚定持股,多空分歧较为明显。

  退市股接连实现重新上市的目标,实际上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实现了上市、退市以及重新上市渠道的畅通,这也是提升资本市场融资效率以及增强市场活力的表现。或许,针对当前存在退市压力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存退市风险的央企或国企上市公司,可以借助主动退市等形式阶段性退出股票市场,而后经历一系列破产重整或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再轻装上阵、华丽转身,或许也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结果。

  从长航油运到二重重装,退市股重新上市也成为了一夜暴富的投资机会。不过,纵观这些年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况,真正可以实现重新上市的企业还是寥寥无几,有不少企业已经长达十多年留守在三板市场之中,企业的流动性长期处于枯竭的状态。不可否认的是,对长航油运以及二重重装的股东来说,确实也是比较幸运的,但它们均有一个特殊的背书,加上本身所处颇具战略地位的行业,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重新上市的概率。

  博弈退市股的重新上市,并非适用于所有的退市股。其中,对牵涉重大违法、欺诈发行等行为的退市股,投资者更加不能够抱有幻想。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在目前传统周期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跌跌不休、经营状况持续惨淡的状态下,根据企业自身的状况申请主动退市,未必会是一件坏事,待历史包袱逐渐卸下,企业再度轻装上阵,或许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少的惊喜,这也是多方共赢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ST国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