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东亚银行巨亏17个亿 内地成立来首次亏损 为啥最赚钱的银行也亏了?

  一直以来,在中国银行业都是赚钱的代名词,除了少数因为自身违规被监管处理的银行之外,大部分银行都是赚钱甚至有些银行都是躺着赚钱的,但是最近一家银行的财报公布了,财报数据大亏,甚至成为了这家银行2007年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这家银行就是大名鼎鼎的东亚银行,为什么最赚钱的银行也不行了?东亚银行这是怎么了?

  一、巨亏17个亿的东亚银行

  近日,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东亚中国”)披露了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6.74亿元,较上年增加人民币13.067亿元,同比增长29.92%,但净利润为-17.06亿元,这是东亚中国自2007年成立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并且数额巨大,超过此前四年净利润总和。

  截至2019年底,东亚中国总资产达人民币1956.83亿元,较上年减少人民币206.84亿元,降幅为9.56%。2019年,东亚中国的营业支出为77.67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9.68亿元,同比增长104.43%。其中,信用减值损失“贡献”最大,当年信用减值损失为42.66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2.58亿元,同比增长3.23倍。

  信用减值损失为何出现飙升?根据年报,东亚中国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包括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存放同业款项、拆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发放贷款和垫款、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资产和信贷承诺和财务担保承诺的计提等。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计提损失41.68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0.75亿元,同比猛增2.81倍,占全部信用减值损失计提的97.7%。

  根据媒体的报道,公开资料显示,东亚银行于 1918 年在香港成立,是一家老牌华资银行,是恒生指数成分股之一,主要给香港、大中华区以及海外客户提供全面的零售及企业银行业务。2007 年,东亚银行在内地外资银行中首批注册成立全资附属银行——东亚银行(中国);同年,东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据了解,东亚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经验较为丰富,早在八十年代,东亚银行就将个人房产贷款业务引入内地,当时主要为台湾、香港、澳门等客户购买内地房产提供贷款按揭服务。2007年在内地注册法人银行以来,东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增长迅速。2020年3月,东亚中国行长林志民已经离职,告别工作了达30年之久的老东家,加入上海商业银行香港总行。目前由东亚中国副行长何长明担任代理行长,李国宝则是自2007年至今一直担任该行董事长一职。

  作为老牌港资商业银行,东亚银行在大陆严重亏损这是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事情,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

  二、最赚钱的银行为啥也都不行了?

  一般情况下,银行作为一类专门经营金融资产的企业,理论上来说除非是比较严重的金融危机,银行大部分时候都是很少亏损的,所以东亚银行这么严重的亏损就让人觉得非常引人注目,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东亚银行长期的策略是什么?作为一个1918年就成立的老牌商业银行,东亚银行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商业银行最核心就在于东亚银行拥有自身的核心业务优势,东亚银行在海外拓展过程中非常明智地把海外华侨华人作为自身的目标客户,由于认准了自己不可能和本地的大银行竞争,所以东亚银行就抓住华人们认同乡土观念的特点,从而形成了”为华人服务“的东亚银行的市场发展策略,因此东亚银行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特别喜欢将网点设立在唐人街等华人聚集区,所以当海外华人听到了东亚银行地道的中国话的时候,那种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情节就会油然而生,所以东亚银行就凭借这个一招鲜形成了吃遍天的格局。

  其次,自从进入中国内地之后,东亚银行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大连、沈阳、珠海、厦门、西安、重庆、青岛、成都等地开设了15家分行、26家支行、4个代表处。属于在外资银行当中非常激进发展内地市场业务的一个,但是东亚银行有一个特点非常让人注意,与在海外华人圈子中做口碑不同,东亚银行一进入国内就盯上了国内最赚钱的一个业务房地产。早在前几年,与东亚银行签署合作的内地涉房企业包括复星国际、朗诗、绿景中国等,大多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东亚银行提供贷款的房企里包括了嘉里建设、首开股份、盛高置地等等。由于抓住了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的机遇期,这让东亚银行取得了极高的内地增长速度,但是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相比于工农中建等大银行房地产信贷的占比不到10%,东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占比高达了35%-40%,如此高的房地产占比让东亚银行形成了与房地产市场的强相关关系。2019年6月13日,东亚银行就曾发布盈利警告称,预期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显著下降,原因是内地金融业务受到非一线房地产贷款业务的重大减值损失影响。东亚银行表示,由于市场环境恶化,四项早年批出的内地贷款信贷评级下调,可能会导致25亿港元至30亿港元的重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率或高达50%以上。根据这个数据我们就会知道,东亚银行此次出现严重亏损,罪魁祸首很有可能就是房地产企业。

  第三,关于中小银行房地产业务到底该怎么看?其实,正所谓管中窥豹,东亚银行的巨额亏损实际上就是中国中小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的一个典型代表,对于中小商业银行来说,安安心心做C端业务无疑是要花费巨额成本的,在中小商业银行本身就物理网点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够的情况下,大部分的中小商业银行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盯紧大企业拿下大客户,通过同业业务获得资金,通过大企业服务来获得利润,这样的做法无疑是非常有效的。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不少中小商业银行都把自己和大型企业特别是最近几年风头正盛、赚钱最多的房地产企业绑定在了一起,房地产企业需要大量资金,中小商业银行需要大客户,两者一拍即合。然而,问题也很明白,房地产企业在国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的影响下,其实本身的经营模式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原先的高利润模式逐渐不复存在,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必须要学会在规范市场下生存,在慢市场中发展,那么之前的融资拿地模式无疑就会面临巨大的问题,但是如果商业银行还没能反应过来的话,之前的很多看上去很赚钱的业务就非常有可能亏损。

  其实,东亚银行只是一个开端,对于当前房地产和金融大量绑定的情况来说,风险正在出现,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需要进一步提高警惕,真正做好风险防控。

关键词阅读:东亚银行 亏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