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特朗普禁止中国航班飞美国 意味着什么?

  中美航班来往再受重大受影响, 美国政府于本月3日宣布将从6月16日开始, 禁止中国客运航空公司飞往美国, 以此回击北京方面早先禁止美国航空公司恢复美中航线的要求。最新禁令,生效日期为6月16日, 但运输部表示也可能依照特朗普的指示提前实施。不过联邦运输部也表示, 如果中方愿意修改美国航空公司的限制, 美方也将再议该禁令。

  特朗普禁止中国航班飞往美国主要有以下二个原因:

  一方面,之前由于受到中国爆发疫情的影响,美国联合航空今年3月份已经暂停飞往中国的航班,之后中国民航局为控制疫情回流, 在3月29日开始执行,五个一政策, 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保留一条航线,一周一个航班。由于之前美国航空公司早先已经叫停飞往中国的航班,之后也再无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而这次美国航空公司申请恢复航线,但未获得中国民航批准,目前中美之间的航线主要是中国航空公司在运营的航班。

  而在美国政府看来,如果中美之间只有中国飞美航线,没有美国飞中国的航线,这肯定很不公平,所以要为本国的航空公司讨回公道。说白了,就是对中国方面之前没有批准美国航班飞往中国而采取的一种反制措施,希望中国方面能够同意中美之间的恢复航线,以确保美国航空公司的利益。此举受到了美国航空业的欢迎,达美航空3日对美方禁令发表说明说, 我们支持并感谢美国政府采取行动, 以便执行我们的权利, 确保公平。

  另一方面,美国方面是5月份开始全面复工,本来特朗普计划是6月初中美之间恢复通航,这样既可以让美国商人来华做生意,促进美国经济快速回暖,这对特朗普连任有利。此外,受到疫情的影响,美国的四大航空公司也是亏损惨重,他们现在只能保证短期内不裁员,如果中美航空一直这样不通航,美国的航空公司很可能会破产和倒闭,美国航空业会再遭受重创。所以,这次禁止中国航班飞往美国,也是想给中国方面施加压力,尽早开通两国的航班。

  但是,中国方面也存在着两个问题:

  一个是,美国疫情并没有缓和的迹象,如果两国放开管制,恢复通航。中国方面很可能输入性疫情再次爆发。显然,中国方面若是与美国全面通航,中国防疫压力是巨大的。

  另一个是,当初中国最先暴发疫情的时候,美国的航空公司在第一时间暂停到中国的航班,现在美国成了各种问题的多发之地,想恢复航班就恢复,国内主流民意也不会答应。

  不过,中美两国如果真的断了航线,则对于双方的经济利益、航空公司的生存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估计,中方会在美国疫情好转的前提下,逐步恢复中美的航班次数。

  现在很多华人和留学生都在担心,如果中国方面坚持不与美国全面恢复通航(这种可能性很小),那么国人还能去美国吗?

  实际上,即使中美暂停通航,可以从第三个国家转机去美国,比如新加坡、东京都可以转机。因为这次美国暂停的是互航,而不是赴美的道路。

  现在我国面临两难局面,如果答应7月份双方恢复航班,中国输入性疫情压力巨大,但如果不答应恢复航班,恐怕双方新一轮对抗又要开始了。

关键词阅读:中美航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