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疫情和骚乱都无法让美国股市低头!纳斯达克竟然快新高了!

  疫情和骚乱都无法让美国股市低头!纳斯达克竟然快新高了!

  最近美国比较闹心,近190万的确诊,10万人死亡的疫情现在都已经是小事了,一场抗议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黑人的大骚乱,正在上演。各种抗议活动层出不穷,而且其中还上演着各种打砸抢烧的犯罪行为,美国甚至动用了国民警卫队,枪口已经对准了民众。

  但就是在这样内忧外患,多行不义之下,美国股市却一直在涨,纳斯达克从暴跌低点,6631点,反弹到现在已经是9615点了,反弹已经接近3000点,幅度达到45%。离最高点9838点,也只有一步之遥,可以说美国股市在经历了一波活久见的暴跌之后,又上演了一波活久见的反弹。昨天被股神巴菲特清仓的航空股集体大涨,美国航空更是一天就涨了41%。

  应该说美国股市这样的行情,做投资这么多年,真是完全没有见过,也难怪90岁的股神,都说自己还是太年轻了。现在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说美国经济复苏了?甚至连复苏的预期都没有,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共削减276万个就业岗位。有经济学家预计,5月份美国失业率或继续攀升至近20%。4月份美国失业率为14.7%,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而且这还只是疫情的影响,还没有把骚乱计算进去,如果算上最近一周的骚乱,美国的商业损失可能会更大。不少城市店面都被损毁,甚至各大城市开始宵禁,这对于经济的影响极大。

  那么到底为什么?预期糟糕,经济糟糕,疫情也没有丝毫好转,再加上大规模骚乱,美国股市还能上涨,现在看唯一的解释也许就在美联储身上,5月30日,美联储公布了持有的公司债ETF细节。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美联储共计进行了158笔交易,购买了15只企业债ETF基金,持有规模达到13亿美元。此外,根据最新的测算显示,截至5月26日,美联储持有的企业债ETF总额已经增加至29.8亿美元。

  之前在活久见的暴跌的时候,我们就说过,美联储把利率降到零之后,他手上还有一大杀招,就是直接下场买债券和买股票,目前他已经这么干了,一手印钱,一手借给企业,跳过商业银行直接发钱,这就让那些投资资金看到了信心,背靠大树好乘凉,美联储是一个无限量资金的金主,如果他能持续购买,那么大家就放开手借钱了。于是投资就开始活跃,美联储直接撬动了7000亿美元的投资级企业债发行,这是十分罕见的史诗级发行节奏。

  这么多企业疯狂借钱,借来的钱,又没有什么实业可以投资,于是自然是流向了最近10年最有财富效应的地方,就好比现在中国人有钱了肯定买房,而美国人现在有钱了肯定买股票。这就是典型的固有思维,是通过10年不断上涨强化而来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就在这种没有预期,没有基本面,啥都没有的情况下, 生生被资金给买起来了。

  有人问了,骚乱他们不怕吗?美国股市之前还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比如1968年,当时是一个黑人要上大学,结果引发了一场全国旷日持久的大冲突。著名的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就是那时候留下的,而且当时美国还深陷越南泥潭,国内经济出现明显的通胀苗头,也是内忧外患,但是那一年股市还不错,甚至整个大盘还上涨了11%,也是十分奇怪的事情。

  不过,有一句话叫做事出古怪必有妖,股市的背后是对于经济的预期,如果经济很差, 预期也很差, 就光靠钱堆着,必然也长久不了,就拿1968年说事,如果只看当年的走势,确实股市还可以,但是我们把历史拉长,68年基本上就到顶了。随后69年和70年,美国股市连续两年下跌,然后71年反弹,随后就是漫长的10年股债双杀。是整个美国股市最为黑暗的70年代,这种情况一直要持续到1982年。这段时间投资美国股债,如果不买商品的话,任何人,任何组合都会损失惨重。

  所以短期之内活久见,但拉长周期一看,其实天底下没什么新鲜事,如今的美国股市可能正在复制1968年的走势,短期看起来挺强,但其实已经是强弩之末,脱离了基本面的股市,其实就已经非常危险了,就好比一场诱杀,先给你点甜头,请君入瓮,然后放弃警惕之后,就开始收网屠杀。所以别看他涨了45%,我们依旧不看好美国股市,这种刀头舔血的反弹,让我们感觉很不安心。一旦大家开始盘点损失的时候,就是这种资金推动的心理预期被打破的时候。所以站在大周期上来说,美国股市确实已经非常高估了,二季度他的经济必然大幅衰退,甚至有人预测美国GDP降下滑30%以上,目前这个样子,三四季度弄不好经济也都无法回正,2022年之前,美国可能都恢复不到去年的水平。在持续的利空打击下,全靠美联储这点债券,估计很难维持。

  所以如果你有美股,随着反弹可以减仓,如果有美元,那就先拿着,股债全都别买,就拿着现金,直到机会出现。千万也不要做空,因为你可能会被趋势踩死,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所以一定要等,投资跟打猎和钓鱼一样,好机会都是等出来的,手握现金你就掌握了抄底的期权。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